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蠟染簡介
2007/07/29 20:41:52瀏覽1393|回應4|推薦54

本文轉貼於右邊連結    了解蜡染     首先感謝 Lilith 幫我找到相關網站及資訊,燕連結分享網站的資訊給大家。因為是簡體文,燕怕大家看不慣,所以直接轉成繁體文,字體加大加深!

蠟染簡介 

   古樸的少數民族藝術,一種有"指紋"的畫,每一種都是獨一無二的 ... ...

    中國的染織工藝早在西周時期(西元前ll世紀——西元前771)已得到較大的發展。 根據《禮記》等文獻記載,絲、染色當時都設有專官主管,楚國還設有主持生產靛青的“藍尹”工官。足見當時的絲織、染色工藝已頗具規模。蠟染古時候稱為蠟纈(與協同音),是用蠟把花紋點繪在麻、絲、棉、毛等織物上, 然後放入染料缸中浸染,有蠟的地方染不上顏色,除去蠟即現出美麗的花紋。這是我國古老的防染工藝,歷史已很悠久。
   
我國古代發現的蠟染文物,有新疆于田屋於來克古城遺址出土的北朝(西元396581)藍色蠟纈毛織物藍色蠟纈棉織品及新疆吐魯番阿斯塔那北區墓葬出土的西涼(西元400421)藍色纈絹和唐代(西元618907)的幾種蠟纈絹、蠟纈紗;還有敦煌莫高窟130窟第一層壁畫下發現的唐代廢置的大量蠟纈殘幡。這批遺存的蠟染實物中,北朝的和西涼的蠟纈織品都是深藍色地現白花,紋樣光潔清晰,古樸典雅;唐代的蠟纈絹和蠟纈紗的地子,有棕、繹、黃、赭等色,大部分是白色花紋。
   
蠟染工藝在我國西南少數民族地區世代相傳,尤其是貴州少數民族地區,繼承和發揚了傳統的蠟染工藝,而且流行很廣,已成為少數民族婦女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藝術。這裡的少數民族以蠟染作主要裝飾的有黃平、重安江一帶和丹寨縣的苗族婦女,她們的頭巾、圍腰、衣服、裙子、綁腿,綁腿,都是蠟染製成,其它如傘套、枕巾,飯籃蓋帕、包袱、書包、背帶等也都使用蠟染;安順、普定一帶的苗族婦女把蠟染花紋裝飾在衣袖、衣襟和衣服前後擺的邊緣,她們背孩子的蠟染背帶,點染得精巧細緻,除藍白二色外,有的還加染上紅、黃、綠等色,成為明快富麗的多色蠟染。
   
貴州各少數民族的蠟染各有特色,例如苗族的蠟染圖案有的還沿用古代銅鼓的花紋和民間傳說中的題材,有的是日常生活中接觸的花、鳥、蟲、魚;而布依族則喜用幾何圖案。各民族的蠟染都有獨特的風格。

蠟染的工藝流程 

  蠟染製作方法,是將白布平鋪於案上,置蠟於小鍋中,加溫溶解為汁,用蠟刀蘸蠟汁繪於布上。一般不打樣,只憑構思繪畫,也不用直尺和圓規,所畫的中行線、直線和方圓圖形,折疊起來能吻合不差;所繪花鳥蟲魚,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繪成後,投入染缸漬染,染好撈出用清水煮沸,蠟溶化後即觀出白色花紋。
  蠟染的材料:繪製蠟染的織品一般都是用民間自織的白色土布,但也有採用機織白布、綿綢、府綢的。防染劑主要是黃蠟(即蜂蠟),有時也摻和白蠟使用。蜂蠟是蜜蜂腹部蠟腺的分泌物,它不溶于水,但加溫後可以融化。就是利用它的這一特點作為蠟染的防腐劑。所用的染料是貴州生產的藍靛。貴州盛產藍草, 這是一種蓼科植物,莖高約二、三尺,七月開花,八月收割。把藍草葉放在坑裡發酵便成為藍靛。貴州鄉村市集上都有以藍靛為染料的染坊,但也有把藍靛買回家自己用染缸浸染的。
  繪製蠟花的工具不是毛筆,而是一種自製的鋼刀。因為用毛筆蘸蠟容易冷卻凝固,  而鋼制的畫刀便於保溫。這種鋼刀是用兩片或多片形狀相同的薄銅片組成,一端縛在木 柄上。刀口微開而中間略空,以易於蘸蓄蜂蠟。根據繪畫各種線條的需要,有不同規格 的銅刀,一般有半圓形、三角形、斧形等。 
貴州民間蠟染的製作方法和工藝過程:
 
  1 畫蠟前的處理
 
  先將自產的布用草灰漂白洗淨,然後用煮熟的芋捏成糊狀塗抹於布的反面,待曬乾後用牛角磨平、磨光,石板即是天然的磨熨台。

  2、點蠟 
  把白布平帖在木板或桌面上,把蜂蠟放在陶瓷碗或金屬罐裡,用火盆裡的木炭灰或糠殼火使蠟融化,便可以用銅刀蘸蠟,作畫的第一步是經營位置。有的地區是照著紙剪的花樣確定大輪廓,然後畫出各種圖案花紋。另外一些 地區則不用花樣,只用指甲在白布上勾畫出大輪廓,便可以得心應手地畫出各種美麗的圖案。

  3、染色 
  浸染的方法,是把畫好的蠟片放在藍靛染缸裡,一般每一件需浸泡五、六天。第一次浸泡後取出晾乾,便得淺藍色。再放入浸泡數次,便得深藍色。如果需要在同一織物上出現深淺兩色的圖案,便在第一次浸泡後,在淺藍色上再點繪蠟花浸染,染成以後即現出深淺兩種花紋。當蠟片放進染缸浸染時,有些"蠟封"因折疊而損裂,於是便產生天然的裂紋,一般稱為"冰紋"。有時也根據需要做出"冰紋"。這種"冰紋"往往會使蠟染圖案更加層次豐富,具有自然別致的風味。
 
    4
、去蠟

  經過沖洗,然後用清水煮沸,煮去蠟質,經過漂洗後,布上就會顯出蘭白分明的花紋來。

蠟染冰紋

  蠟染的冰紋就是它讓人們為之讚美不絕的性格特徵。冰紋的形成,是蠟畫胚布在不斷的翻卷侵染中,蠟跡破裂,染液便隨著裂縫侵透在白布上,留下了人工難以摹繪的天然花紋,象冰花,象龜紋,真是妙不可喻,同樣的圖案的蠟畫布料,侵染之後,冰紋就似人的指紋一樣決不相同,展現出清新自然的美感。 
  蠟染的"冰裂"紋,類似瓷釉之"開片"極具藝術效果。裂之大小走向,可由人掌握,可以恰到好處地表現描繪物件,特點鮮明。要染多色彩層次的花口,可採用分色封蠟的手段,表現力更豐富。現在蠟染多用於製作工藝服裝、壁掛、臺布等。苗族擅長蠟染。
 

蠟染的保養


一、由於蠟染的原料是純棉布,因此在保養方面應注意防潮、防腐蝕,以免發黴長蟲。如果買回後是用於收藏而非裝飾,請定期取出涼曬。
二、蠟染可以隨時用水清洗(洗之前先用鹽與白醋浸泡20分鐘),在洗的過程中不要使用清洗劑,以免掉色;也不可用機洗,因為很多染畫主要是以須邊突出主效果,用機洗會將須邊攪壞。洗完後的蠟染製品可以慰燙。 
三、蠟染製品買回後,可以根據需要進行裝裱。同時蠟染由於是用100%純棉布製成,因此還是服裝、被套、床單等的極佳選擇。只要運用得當,一定會讓您的居室或者辦公室呈現另一番情趣。
 
四、蠟染在收藏與保養過程中應放置在乾淨、整潔、無塵的環境中,並應有專人定期清掃。 

重彩蠟染壁掛作品連結

http://www.chinabatik.net/cp/fg1.htm

2007 / 07/ 2 9    同時貼於   竊竊私語

批ㄟ示:

下圖作品名稱:飄    作者沒有提名,應該是蠟染工廠以臨摹的方式量畫。燕收藏的這一張圖像比較精緻,各位看官可以連結到上面的飄作品去做比較,手工的細緻度差好多。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shuyen&aid=1122989

 回應文章

力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是東方藝術的靈魂
2007/08/06 23:34
好美的藝術品^^
沒有煩惱,要智慧做啥?
燕(休息中)(fshuyen) 於 2007-08-07 10:47 回覆:
整個系列我最喜歡這一張!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蠟染
2007/08/01 22:40

有一陣子很喜歡蠟染. 甚至買了顏料來做

可惜失敗的多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燕(休息中)(fshuyen) 於 2007-08-05 11:04 回覆:
春眠真是好學ㄋ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哈哈哈~~
2007/07/30 12:31
想不到Lilith近來真的爆紅,繼雲夢飛之後,竟然在燕家出現我的<大名>

好開心哦!可見雖然今天台股大跌,但我的人氣一定還是會旺旺旺,旺到底滴~~

溜~~~看股去
燕(休息中)(fshuyen) 於 2007-08-05 11:03 回覆:
^_^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
2007/07/30 09:05
看不出那是臘染
太精緻啦
...
文章的文字亂囉...看得很吃力哩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燕(休息中)(fshuyen) 於 2007-07-30 11:07 回覆:

文章的文字亂囉...看得很吃力哩

是燕的底圖影響了文字的清晰度吧!辛苦你啦!也感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