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章分享》自費出版的可能性 by Fred
2008/06/17 16:19:08瀏覽2802|回應1|推薦9

很多出版方面的考慮因素,追根究底還是市場問題。那麼是不是有辦法繞過市場機制,讓出版更自由?

有,就是網路。如同我在前面的文章裡提過的,blog的出現讓發表門檻大幅降低;看來平凡的家庭主婦可能是犀利的評論作家、國中學生其實是言情大師。網路讓很多原來沒有機會「出版」的人,把自己的才華推介給大眾,而且幾乎不需要花錢。

同樣的模式,有沒有可能搬到被成本和市場綁手綁腳的傳統出版界?在我看來,機會是有,就在「自費出版」這件事情上。

但我所說的自費出版,重點在於藉由出版商與作者之間的合作、再加上新的出版技術,把以往動輒十幾二十萬台幣的自費成本,大幅降低到三五萬元左右。降低成本的技術關鍵,在於建立共通的製作流程(例如不經編輯處理、共用系列封面等等)、使用POD(Print on Demand)少量印刷技術等等。

對於作者而言,相對較少的金錢投資,可以換來自己作品的留存與非網路傳播,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成為暢銷作家,至不濟自稱出過書的時候還有物證。對於出版商而言,因為只是提供流程和管道,讓寫作者自費出版,等於不必付版權費、稿費、甚至印刷費,就可以累積成書系來玩行銷;如果書系中有書大賣,不妨再簽下來做傳統出版。

現在的blog作者之中,其實很多人有不錯的資歷、見識、文筆,只是一來他們自己嫌麻煩、出版商對市場也沒把握,所以有點進退兩難;如果能募集足夠的作者自費出版,出版商的風險應該就只有花在行銷上的資源,但如果出版的人很多,這個風險應該多少可以分散。

對於出版商而言,自費出版的重點並不在於賺「代工費」(因為已經盡量壓低出版門檻,所以即使有利潤也不會太多),而是書系問世之後的市場行銷、吸引大量blogger出書的風潮、以及其中暢銷書的操作。

我請教了兩位出版商,獲得的反應其實不太一樣。一位原本不知道blog是什麼,在我解釋之後還是表示沒有興趣,因為以傳統出版經濟規模的計算方式,這樣的出版形式沒辦法獲利;另一位則表示值得研究,不過對於即使出書之後,作者網站上仍保留文章的情形有些疑慮。

當然,網站上有免費內容可以看,對於「賣書」這件事情也許會有些影響,不過我倒覺得還好。因為:

1. 書和網路不一樣,不在網路上讀文章的人還是很多
2. 即使有人來看網站,並不見得能把文章都讀完
3. 實物的價值感不同
4. 很多自費出版的書會變成禮物,出版商不太需要擔心書的下落

而且反過來想,這個書系所出的每一本書,都已經有現成的宣傳網站,作者必定會在自己的網站上打自己的書;而且只要作者持續在寫、而且書受歡迎,還可能會一出再出。對於只在網路上寫過文章的人而言,如果書受歡迎,出書是會出上癮的。

在通路方面,如果是少量自費出版的話,書店應該是最後一個通路,跟傳統做法剛好相反。例如某人願意印兩百本,可能自己會留一百本留念、送人、在自己的網站上賣、另外一百本讓出版商處理;而出版商在收集很多「一百本」之後,架個網站來賣(因為這些書是作者自費,所以出版商積壓資金的問題比較小),其他走一些旁門左道的通路、最後才是書店。

在討論的過程中,第二位出版商還想到了個例子:有位叫做馬世芳的音樂人,自己弄了個網站,專賣市面上少見的限量CD;音樂性及錄音品質都很好,就是賣完就沒了。其實這跟自費出版的玩法類似,而且至少初期也不用鋪到唱片行之類的傳統通路。

我相信如果有出版商能規劃出適合的製作流程、並且願意投入適當的行銷資源,這種新的出版方式應該是值得一試的。如果還有興趣的話,出版商還可以跟一些比較大的blog空間提供商合作,一起規劃從電腦到出版的流程技術。

總之,我覺得自費出版值得一試,也願意選一些過去的作品留下記錄,以防網站哪天忽然消失。


本文摘錄轉載自石墨工房 5.1β,原文發表於2005/4/18。
連結http://fred.ipod.to/blog/?post;74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um01&aid=1967228

 回應文章

傅嘉玲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做cd跟做書差很多啊
2008/07/18 03:11
cd的製作成本低
書的製作成本高

說來說去就是台灣太小 市場太小
如果能把大陸給納進來

自印的書還能在大陸賣 就很棒了

我在lulu.com 有賣掉一本我自己出版的月曆

也就那麼一本

是人體攝影的月曆

年輕不該留白 好身材不該藏私 http://taiwanbaby.dv6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