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題:佛教淨宗與基督教之區別
2009/06/04 11:51:57瀏覽4437|回應0|推薦3

標題:佛教淨宗與基督教之區別



有人說:基督教是脫胎於佛教淨土宗『念佛法門』。其理由如下:

(一) 耶穌身上所搭的衣,就和佛的三衣相同。

(二)《 阿彌陀經》說西方有極樂世界,耶穌也說天國極樂。

(三) 淨土往生分九品,耶穌教也說天神分九品。

(四) 《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耶穌也說你不在人間立功,上帝不准你到天國。

(五) 淨土宗二六時念佛名號,求佛接引,耶穌也用早晚祈禱上帝哀佑。

(六) 佛門有灌頂之法,耶穌也有洗禮之儀。

(七) 高僧大德也有認為,耶穌誕生於 釋迦牟尼佛後千有餘年,當時曾受佛化,得授持『阿彌陀經』,根據這部經另行創設新教,似無疑義。

可是本人認為基督教雖類似淨土宗初機的『持名念佛』,但是實際上遠不如淨土宗,其理由如下:

〈一〉基督教著重於他力,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幾近於勉強,『持名念佛』則注重他力和自力相應(如首楞嚴經大勢至圓通章所開示),『念佛』是因,『往生極樂』是果,理事無礙。

(二)基督教說永生,淨土宗說往生淨土,見佛聞法,悟無生忍。永生的『生』是生滅法,因滅而顯生,是對待的,有了『生』當然也有『滅』,怎麼能『永』?無生的『生』,則本自無生,故無有生,所以稱為『無量壽』。

(三)上帝和教徒是『主僕』關係,而 阿彌陀佛和往生者是『師生』關係, 阿彌陀佛希望往生者繼續在『極樂世界』學佛修行,有朝一日也能夠像祂一樣證得『佛果』。但 上帝絕不會准許祂的『子民』也當上帝,這等於是造反。

(四)所謂『天國』的上帝,頂多是佛教所說的色界天中的『初禪』第三層的『大梵天』的天主(也有人認為是忉利天的『玉皇大帝』,但不為本人所採),尚未超越『三界』,天福享盡,還要墮入『六道輪迴』。而『西方極樂世界』是 阿彌陀佛經三大阿僧祇劫的積功累德,所創立的『接引眾生的化土(有認為是一真法界)』,只要能夠『往生』,就是無量壽的『阿惟越致菩薩』(無量壽經有詳細的開示),不會再墮入『六道輪迴』。

(五)基督徒『上天國』或『下地獄』完全由他們的上帝決定,而『往生極樂世界』雖然有待 西方三聖的接引,但是更重要的是依賴念佛人的努力念『南無 阿彌陀佛』聖號,念到『一心不亂』,才能感應到 阿彌陀佛的接引,是有『因緣果報』的根據,不是無『因』而有『果』的。

總而言之,基督教是佛法的『人天乘』,只求升天享『天福』。而念佛法門則是以『成佛』為最後目的,是『菩薩乘』(也可稱為『佛乘』),淨土宗的『三經一論(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往生論)』開示得很清楚,這是佛教徒所應該認知情的。願與諸仁者共勉之!PM 10:19 2001/1/1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scl&aid=301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