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他自稱「馬蓋先」
2019/04/07 08:05:39瀏覽1503|回應1|推薦9
108.2.24寫稿【本文108.4.7自由時報家庭親子版刊登

                我家的他自稱「馬蓋先」

        吹牛要拿得出本事給人瞧,我家老公總以「馬蓋先」自豪,確實也非浪得虛名,家裡一切DIY自己來,一手搞定修理事,所以自稱馬蓋先外,尚有一句美國影集大榔頭警官口頭禪─「有我,就搞定了!」所謂的雞自己宰賺內臟,年輕人拼賺第一桶金,他則為這個家省下好幾桶金,機器白痴依賴性高的我,真心想說「有你真好」!

        外子二流高職電工科畢業,高一學室內配線,高二穿插電子,三年級讀工業配線,蜻蜓點水吸收皮毛,因之戲謔自己「條條懂、句句疏」,其實他自動控制很強,經驗累積搭配所學,冰箱電視風扇等家電,初步簡易維修都能來一手,甲種電匠證照可開水電行,他遺憾沒通過技術士檢定,但不是技術差,而是嫌累,從事水電本不在人生規劃,喜歡當白領階級。

        妹妹找夫家親戚換流理台龍頭,同品牌,我家七百五成本價解決,工資免費,她代買一組九百元,十分鐘工錢自己人「酌收」六百,共計壹千五現大洋,會不會就是差這麼多哩!學以致用又是摸索天才,各式燈具及衛浴設備,另一半無不自行處理,曾借電鑽自拆自裝洗臉盆,敲掉浴缸買水泥磁磚自貼自黏,其他馬桶水箱、置物架、水龍頭、粉刷油漆及門鎖汰換,小菜一碟小兒科罷了,電腦亦久病成良醫,處理垃圾分類很有一套,集中回收送拾荒老人。

        我家馬蓋先以金頭腦利用身邊不起眼物品解決困難,各行專業互補互生,如果每家都有馬蓋先,修理業要賺誰的錢呢?!

〈徵文大拼盤〉另一半好棒棒

列印

2019-04-07

找出另一半的長才,多看對方的好處,同時記得要多灌「迷湯」,多點稱讚,自然走得長久……

〈有妳真好1〉粿品飄香 祖傳好滋味

文/章奇( 台中市)

  • 圖/顏寧儀

  • 圖/顏寧儀

  • 圖/顏寧儀

我家裡沒有烤箱,但有蒸籠和快速爐,也有祖母時代留下來的電動磨漿機,因為住在農村,媽媽每逢年節總會應景做些米食粿品,她也把這些技能傳給媳婦,只要肯學習,就多一樣專長,當然其他家人就有口福了。

妻子是位小學老師,職業婦女又照料家務,原本是家中的千金,結婚前號稱廚房的文盲,嫁來我們這個傳統的農家,除了不必下田之外,其他十八般武藝都會沾到邊,而她最擅長的就是和婆婆學做許多米食粿品,例如芋頭粿、蘿蔔糕、年糕、粽子等,年節只要遇到假日,她都會下場一展身手。起初她是媽媽的助理,漸漸可以獨當一面,我和孩子就成為她的助理。

連岳母都讚嘆她這個女兒,吃到女兒做的粿,那種滿意的神情就知道。親友還開玩笑說:「可以做來賣了,甚至比外面的還好吃!」

孩子漸漸長大,離鄉到外地求學,年節最懷念的還是媽媽做的粿,那是在外頭吃不到的家鄉口味,要離家時,太太總會塞幾個在行囊裡,就像我出外求學時,媽媽也會塞幾個芋粿給我那樣,可以一解鄉愁。

〈有妳真好2〉老婆會修車 不怕半路拋錨

文/曾恩堂(台北巿)

老婆剛結婚不久就吵著要買一台車代步,我說沒有那麼多錢,況且又還沒有小孩,買車幹什麼?她說買二手就好,假日可以出去兜兜風,花最少的錢享受最大的樂趣。

要去買車的時候,我打電話請大舅子和我們一起去看車,大舅子笑著說,不用啦,老婆比他更內行,原來她以前的男朋友是開修車行的,她在那裡實習了好長的一段時間,可以判斷車子的好壞。我這才知道我是二手貨,不過有這樣一名才女做老婆也不錯,以後開車就不用緊張半路拋錨。

果然,每次開車前她都會檢查油箱、先發動引擎聽聽聲音、用鐵棒敲敲輪胎觀察氣壓、看看車胎的紋深等,儼然是一位修車行老手的架勢。後來在開車途中,有好幾次輪胎被釘子穿孔時,都是她在換輪胎,我只在幫忙抬重的時候才出手。

鄰居知道了她會修車,每每遇到車子有毛病時,都會來找她去看看,無形中增加了對我們的好感,讓我們交了很多朋友。

〈有妳真好3〉家有大髮師 方便又省錢

文/大髮師(台北市)

老婆娘家是開美容院的。剛開始談戀愛時,她常常吹噓剪頭髮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為了表示忠誠,我成了她刀下的第一個實驗品。

第一次的成果當然是慘不忍睹,好勝的她除了回家學藝抄筆記外,還買齊了整套剪髮工具。慢慢的,越剪越順手,但是看起來卻仍脫不了一個「拙」字。後來她想出了「偷學步」的策略,趁著設計師在幫我剪頭髮時,認真學習下刀的訣竅,技術果然大幅精進,讓我從此擺脫「浩呆」,變成了「型男」。

婚後,3個女兒的頭髮也全由她打理。剛開始先從瀏海小試,後來發現老婆絕對尊重她們的想法與意願(因為怕剪壞了影響母女感情),所以也都成了死忠的免費顧客。而為了不讓大家失望,她總是有空就瀏覽Youtube的剪髮教學,精進手藝。

所以頭髮長了、心情不好想換個造型時,不用出門,這個設計師隨傳隨到,除了方便外,對於我這個兩個星期就需整理的頭來說,更是省了一大筆的生活開銷呢!

〈有你真好4〉家有「馬蓋先」 家用省很多

文/自省先生(彰化縣)

我家老公總以「馬蓋先」自豪,家裡一切DIY自己來,一手搞定修理事,他為這個家省下好幾桶金,真心想說「有你真好」!

外子二流高職電工科畢業,高一學室內配線,高二穿插電子,三年級讀工業配線,蜻蜓點水吸收皮毛,因之戲謔自己「條條懂、句句疏」,其實他自動控制很強,經驗累積搭配所學,冰箱、電視、風扇等家電,初步簡易維修都能來一手,甲種電匠證照可開水電行,他遺憾沒通過技術士檢定,但不是技術差,而是嫌累,從事水電本不在人生規劃,喜歡當白領階級。

親戚換流理台龍頭,同品牌,我家750元成本價解決,工資免費,親戚請工人代買一組900元,10分鐘工錢自己人「酌收」600,共計1500元,就是差這麼多!

學以致用又是摸索天才,各式燈具及衛浴設備,另一半無不自行處理,曾借電鑽自拆自裝洗臉盆,敲掉浴缸買水泥磁磚自貼自黏,其他馬桶水箱、置物架、水龍頭、粉刷油漆及門鎖汰換,不過是小菜一碟小兒科罷了。

如果每家都有馬蓋先,修理業要賺誰的錢呢!

〈有你真好5〉繪畫專才 深藏不露

文/羚兒(桃園市)

在老公心目中,我是個工作能力強,又有十八般武藝的妻子,任何事都找我做參謀,甚至直接託我替他處理。有時候難免心裡會泛起一絲小抱怨和疑問:「我厲害就都我做就好啦……」但是隨著女兒上幼兒園後,我發現了老公有個神奇的專長,剛好是我完全不會的。

每次女兒畫畫的時候,都會跑來讓我「指導」她畫圖,但是爸媽遺傳給了我很好的溝通和語言能力,偏偏美術跟畫畫這塊他們兩個都不行,自然我也是個繪畫白癡。每次看到女兒失望的神情,都讓我心裡很酸。

直到有一次我下班回家,看到老公和女兒很開心地拿著蠟筆作畫,我定睛一瞧,發現老公很有繪畫天分,連小車子、小房子都勾勒得相當清楚漂亮。才發現老公高中前一直是讀美術班,但是後來因為壓力太大,從喜歡畫圖到厭惡作畫。

滿感謝女兒,如果沒有她和幼兒園指定的圖畫作業,我也不可能知道老公還有這項隱藏版的專長和才華。

〈有你真好6〉文學老公 也是電腦達人

文/巧爾(基隆市)

老公是位文史學者,又精通電腦及資訊相關知識,得心應手優游於兩種不同的專業領域之間,我甚為佩服。

老公與電腦、資訊的淵源,從擁有第一台電腦開始,老公決定要好好認識它,遍覽相關書籍來了解。後來電腦有狀況,他不假手他人,抱著做中學,自己搶救電腦。累積多次經驗後,愈修愈有心得,不僅維修自家的電腦,連親友家的電腦故障時,都幫忙解圍。不僅解決各種疑難雜症,還遠端處理親友燃眉之急的電腦問題。老公以電腦會友,在親友間也博得好人緣。

老公學習力強,走在應用數位科技產品的前端,靈活運用新興資訊軟體,為日常生活帶來許多便利性。家裡有位電腦達人真好,自家電腦壞了,老公會即時救援,操作電腦遇到卡卡時,他義不容辭馬上指導。

我一向對電子產品的使用不太嫻熟,但有老公即時協助,並隨時提供新知,我的電腦及資訊相關常識還不至於太落伍。我很佩服老公,也要感謝他,幫我與這數位科技時代搭起溝通的橋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328725&aid=125373123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8 13:58
真心的佩服!在台灣可讚為奇人也!微笑
大法官及法官你們頭殼破洞裝屎嗎(f8328725) 於 2019-04-08 15:27 回覆:
省錢一哥真的毅力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