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黔東南紀行-直達三江
2012/05/02 22:40:34瀏覽751|回應3|推薦113

我們在從江縣拜訪了岜沙王家寨小黃黃崗,離開前還有個非常特殊的寨子想去拜訪。那就是離小黃不遠的占里侗寨,我想去探訪這座以"換花草"之謎而聞名的山寨。據說占里藥師掌握一種草藥配方,能夠改變嬰兒性別,這項絕世機密被保護的極嚴密,每年農曆二月一日全村的人都要在鼓樓前的一塊石板上發毒誓,絕不外洩秘密。

占里至今仍保有幾項記錄,例如人口自然成長幾近於零,從1952年開始有記載以來,人口竟只增加一人。另外,形事案件發生率為零。最為神奇的是,全村730戶人家,每家的小孩都是一男一女的理想搭配。

占里侗寨在男女婚娶方面與其它侗寨無異,但稍有不同,例如男女也是透過對歌,行歌坐月和跳蘆笙舞結識彼此,而占里人的婚姻卻只是在寨內進行,即郎不外娶,女不外嫁,此種方式稱為"寨內兜外"式婚姻,即同兜的不能結婚,即使要結也得隔三代以上。

占里人結婚規定極嚴,每年只有農曆二月十六和十二月二十六兩天可以舉行婚禮。而且規定絕不准離婚,有小孩的夫妻更是不准離婚,一旦違反寨規,處罰極為嚴厲,例如違規者,必須上繳白米300斤,自家釀的白酒50斤,肉100斤等。

占里有著許多奇異的侗族習俗,卻也是座神祕而封閉的侗寨。

我們離開小黃之後,尋找到一條通往占里的山路,卻因幾日的暴雨而封閉,汽車根本無法越過不知積水有多深的泥濘小路。考慮過步行進去,但山路難行,路況不明,距離也是個問題,幾經討論,決定作罷。況且,即便進入到寨內,也決不可能打聽到"換花草"的秘密,那麼,占里就只是一座到處是吊腳樓,與其它侗寨無異的寨子。

我們決定不走回頭路,改為拜訪另一座路邊的侗寨- 岜扒。這一段路況極好,雖然是九拐十八彎式的山路,柏油路面卻非常平整。就在我們進寨之前,一只公雞竟突然竄出馬路,被我們的車子輾壓過去,我們擔心寨民出來圍堵,索償巨額賠款,小劉趕緊加大油門離去。

折騰一個下午,兩座寨子都沒能進入,天色越來越暗,我們只得順著盤山路回到丙妹鎮,這一路爬上山頂又盤旋而下,景色相當漂亮,一度以為迷失在叢山峻嶺之中,等見到遙遠處一座鎮子的模糊身影,這才放下心來。

只要有機會我們都會詢問其他司機關於從江往三江的路況,大多數司機不建議我們前往三江,說是正在修路,坑坑洞洞太多,有些路段也可能封閉,總是勸我們回到榕江,三都,丹寨,然後從都勻轉接蘭海高速(G210)回到南寧。

我們也想抄近路直接從從江到荔波觀賞喀斯特地形和知名的原始森林,但所得答案也得走回頭路,兩地之間不通公路,得先往西北到榕江,三都,再折向南方到荔波。

正在無計可施,不知所措時,有個司機告訴我們,他昨日才從三江過來從江,一路上路況都還不錯,這無疑給了我們一記強心針,不必走回頭路,可以從丙妹鎮到三江,再經柳州回到南寧,這是回程最便捷的路線了。

晚餐後,天色已斷黑,不過天氣好轉,黑夜中仍可見大朵白雲快速飄過天際。我們沿著都柳江邊彎彎曲曲的山路前進,大多數時候只有我們一部車子獨行,偶爾被後方的大卡車超越,我們想跟著車尾前行,如此比較不用費眼力注意前方沒完沒了的彎道,不過,總是很快就被甩脫了,重又孤單地陷在黑暗的山嶺中。

黑夜中獨行其實挺悠哉的,不必被後方的強光燈干擾,而我們打開強光燈能照到數十公尺遠的山路,沒有緊迫感,感覺上也比較安全。路上經過許多小村寨,通常顯得寂靜而破敗,車子有時沿著陡峭的山壁前進,慘白的石壁頗有壓迫感,有時越過稜線,投入高大的楓樹組成的隧道中,光影快速閃爍而過,令人眼花。

三江距離從江約103公里,大約晚上9:40抵達三江城外,一座繞著霓虹燈的高大鼓樓挺立在潯江上,風雨橋樣式的大橋橫跨城東與城西。城西是老城,多數政府機關聚集此區域,城東是酒店商舖和餐館集中的地方。

一般的旅行者總是把三江當作是黔東南,龍勝,桂林和陽朔之間的中轉站,很少會在此地停留,不過,三江附近有極為知名的程陽風雨橋,這是侗族木作的經典作品。山區裡布滿大小侗寨,較方便到達的有馬鞍寨,岩寨,大寨,平寨,平坦寨等。

我們在城東找到一家還算乾淨便宜的賓館,老闆娘建議我們可以走訪馬胖鼓樓程陽永濟橋岜團橋岩寨。城東商業較為發達,夜生活直到半夜仍舊非常活絡,三江人偏好米粉,各種口味的粉如螺絲粉,牛肉粉,羊肉粉樣樣俱全。我們放下行囊,飢腸轆轆地出外覓食,幾個旅伴偏好燒烤,我則從善如流,夜消吃的滿身都是碳烤的煙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6396759

 回應文章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眾不同
2012/05/08 07:37
朋友的攝影風格與眾不同!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5-13 14:00 回覆:
謝謝。近年,我特別注重拍攝角度,更多採用非常低的角度拍攝。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2/05/04 14:52

優秀的圖文導覽

讓人一眼就難忘

真是精采


◎部落客百傑初賽自5/2~5/16展開,浮生小民在此拜託邀請您用臉書投票支持資訊類:小豬老師。親子類:隨寫人老師。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5-13 14:01 回覆:
謝謝好友總是給我鼓勵,祝周末愉快。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景緻
2012/05/04 12:02
這樣的景緻,猶如山水畫一般崇拜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5-13 14:02 回覆:

屆時有空,我還會多畫一些旅行中的山山水水喔。

希望您再回頭來欣賞和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