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82
印記 第二部:引戰之火 Spark@畫心女神愛閱讀2020
休閒生活其他 2020/08/16 00:47:45


印記 第二部:引戰之火 Spark

作者: 愛麗絲.博德威

原文作者: Alice Broadway

譯者: 章瑋

繪者: Asta Wu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20/06/16

語言:繁體中文

【讀後心得】

     萊歐拉這位一半空白人,一半印記人血統的女孩,在第一集中因為喪父揭發出她真實的身世之迷,因而捲入種族間的權力鬥爭,賽龍鎮長利用萊歐拉曾經想要反叛的行為,給予愧疚感,藉此控制她讓她去執行他自己個人私欲,威脅萊歐拉到羽石鎮當間諜,帶回對印記人有利的證據好隨時發動攻擊,否則遭殃的將會是她最愛的親朋好友。

    印記人長期在政府的洗腦之中,被植入空白人是善於掠奪他人財務,農作物,異教,反叛者,甚至類似惡魔的形像,避之唯恐不及,恐懼由此滋長在每個人的內心,賦予這些恐懼無限想像,覺得自己才是那個真正受苦的人,那些未被證實的真相,被以偏概全的相信,印記人內心對空白人更有以高看低的視角,認為倘若今天我們真的不得不戰爭,這一切都是你害的,絕對不是我們主動選擇傷害,就算我們選擇主動也是為了捍衛,還有救贖你們空白人,救贖心態本身就是已經想要以控制去滿足自己內心的私慾,完全沒有真正平等可言。

    像是以前的日本人來台殖民,想要同化山上的原住民,明明是來破壞掠奪,卻可以說成是為了讓他們過更好的人生,受更好的教育,覺得他們日本人才是優越的種族,其它人在日本人之外都是低等血統?

    P.63

    如果世界上不只存在我們的真相,如果羽石鎮的真相也是真相呢?

    所有好壞揣測背後都有他原始的樣貌,都有他原本就存在的真相,然而人們總會用自己既有的視角,過去的經驗,情感認知去評斷這一切,給予貼上定型標籤,甚至會被自己個人當時的情緒與私欲矇蔽了心眼,讓自己錯失了睜眼看見最真實,表露無遺,無庸置疑,最純粹的真實。

    空白人的真相就像納粹的集中營,各個因為飢餓隨時搖搖欲墜的身軀,連身為生物滿足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無法達到,更遑論擁有更多的人生夢想,歐萊拉在古兒身上看到了羽石鎮最殘忍真實的那一面,他們深信自己生日那天穿著整身代表自己罪惡的石頭裝投湖,能夠順利掙脫浮上水面他們就是被祝福的人,若沒有就讓他自生自滅在湖中溺斃,就算是有人救他上來,他仍然是那個被詛咒的人,因此農作物欠收飢荒都是因為這個人所帶來的詛咒。

    P.129

    「我寧願知道醜陋的真相,也不要完美的謊言。」

    我們常在許多發生的問題中選擇去怪罪他人,認為自己今天的不幸都是他人造成的,真正的事實卻是因為自己無力改變現狀,無能去擁有幸福的勇氣,無法真正去直視自己內心那脆弱的自己,更恐懼去承認自己的無能,進而憤怒,利用二元對立去讓自己成為受害者,其它人才是真正的加害者,對自己說謊,將罪加在他人身上,自己就不用背負責任。

    我們真正該做的是接受事實的發生,尋找發生事件的根源,理性解決他,而不是事情無法解決,隨便找個代罪羔羊責罵頂替,情緒化的遮掩這一切,事情就會結束了嗎? 並不會,反而下次再發生的機率是百分之百,源自於當我們越恐懼抗拒事件本身,就越會讓其事件不斷反覆發生,或許有些事情無法百分之百防堵,至少也要學會預防發生。

    第一集的印記故事發展已經讓我印象深刻,書中給予我對價值觀的敘述手法有著衝擊式的思考,這次第二集又刷新我更多三觀上的震撼,這是一部青少年小說,但我總覺得就算是成人也未必能完全體會作者在書中用心良苦想要闡述的觀點,畢竟這跟個人成長歷程,和遇到的生命挫折有著相當大的關係,但我不得不說這是我看過最有深度的青少年小說,非常期待接下來的第三集,因為結尾實在是讓我驚訝到嘴型O不停,以為是好人的傢伙,沒想到竟然才是這整齣劇的劊子手。


【內容簡介】

你深信了一輩子的真相,就是事實嗎?

  萊歐拉發現自己是印記人和空白人的混血,也被政府強迫作為間諜,派至空白人的居住地羽石鎮打探消息。萊歐拉發現空白人並非他們以前在歷史課本上學到的那麼殘忍,反而很貧窮、很虛弱,需要被幫助;而聖石鎮流傳的歷史故事,羽石鎮竟也有相像卻又截然不同的版本。

  饑荒、疾病、恐懼瀰漫著貧瘠的羽石鎮。空白人孱弱又不堪一擊,卻確信這一切災難都是出於印記人的迫害。走投無路之下,空白人只能選擇建造兵器,集結物資,尋覓盟軍,一場戰役眼看就要展開。萊歐拉正成了點燃這場戰爭的火花。

  然而在這過程中,不只有印記人和空白人的戰爭,還有萊歐拉面對自己身世的疑惑與矛盾、友誼的破裂、親情的真偽,萊歐拉追求真相的同時,也在探索自我、接納自我。小說細膩地描寫青少年在面對自我價值探索時的掙扎及挫折,讓讀者在閱讀時也能將自身經歷投射在主角的心境上,並重新思考關於生命的意義、社會的正義與思想的解放。

本書特色

  ★〈印記〉系列第二部曲登場!萊歐拉成為引爆戰爭的火花,戰爭一觸即發!

  ★〈印記〉系列第一部入圍2018年英國水石書店「最佳青少年小說」決選、入圍2018年英國布蘭福博斯獎(Branford Boase Award)決選二十強、入圍2018年英國里茲文學獎(Leeds Book Awards)決選,全球賣出15國版權

  ★Booklist 書目雜誌、School Library Journal 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 好評推薦

  ★面對生命的矛盾和自我價值的迷惘,和青少年一同在掙扎挫折中成長

好評推薦

  作者將讀者帶入一個充滿戲劇性、政治漩渦的迷人新世界。--BCCB兒童讀物中心公報

  迷幻、神祕,以及烏托邦式的氛圍融合在一起,成為了令人著迷的故事。-- School Library Connection校園圖書館線上雜誌

  趣味性結合動作及謀略的概念會吸引許多青少年讀者。-- School Library Journal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

  仿效童話故事和希臘埃及神話的風格,這部出道作品就像露薏絲•勞瑞1993年《記憶傳承人》的接班人。-- Booklist書目雜誌

  適讀年齡:9歲以上

作者簡介

愛麗絲.博德威

  她喝超多茶(其實根本不需要喝這麼多),喜歡在她的黃色休旅車裡寫作,她不喜歡太熱、也不喜歡太冷;非常喜歡搽口紅,也喜歡看糟糕的聖誕電影。

封面繪者簡介

Asta Wu 吳雅怡

  現為專職插畫家,除了畫插畫,也做繪本和圖像小說,熱愛嘗試各種不同的創作方式。喜歡神話、民俗故事以及有關魔法的作品,目前創作幾篇原創漫畫,和合作出版過兩本繪本,正在往創作自己的故事的路上邁進。

譯者簡介

章瑋

  喜歡翻譯,因為每翻一篇作品,就認識了一個新的世界。

最新創作
印記 第二部:引戰之火 Spark@畫心女神愛閱讀2020
2020/08/16 00:47:45 |瀏覽 3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當我想起你的時候 おもかげ@畫心女神愛閱讀2020
2020/07/26 21:27:36 |瀏覽 8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不當媽會怎樣?:無後生活的N種可能@畫心女神愛閱讀2020
2020/05/12 00:47:10 |瀏覽 3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拯救悲傷的一年 The Futilitarians@畫心女神愛閱讀2020
2020/05/11 22:53:12 |瀏覽 4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心中住了一隻貓:我們和貓一起的日子@畫心女神愛閱讀2020
2020/05/05 15:21:18 |瀏覽 2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