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78
50歲後好發膽囊炎!中醫2穴道通暢膽氣
不分類不分類 2023/03/12 08:39:33

防治膽囊炎,讓膽囊保持通暢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吃得越來越好,餐桌上雞鴨魚肉應有盡有,美味享受了,膽囊的負擔也加重了,好多人都得了膽囊炎。據統計,50歲以上的人患慢性膽囊炎者占70%以上。 患了膽囊炎時,平素只感到右脅部脹痛,或心窩處飽脹,噯氣、厭食、噁心,或見胃脘部灼熱,食油膩之物即感上腹部作脹,嚴重時大便泄瀉,常常是吃全瓷冠了高脂食物後有的發作,併發結石者則常有反復發作的膽絞痛。體檢時可見上腹部或右上腹輕度壓痛,如有膽囊腫大時則於右上腹可摸到圓形包塊。超音波檢查可見膽囊壁增厚、毛糙,膽囊內有結石影像。 此病是老年人必須積極防治的重要疾病之一,如不積極治療,長期反復發作,可轉為急性膽囊炎,甚至惡變。人工植牙 中醫認為,膽為「中清之腑」,負責貯存與輸送膽汁,凡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膩或寒暑失調、情志不暢、蟲積內擾等均可致肝膽氣滯、濕熱內阻或肝失疏泄、橫逆犯胃、肝胃不和等而形成膽囊炎。 飲食可使膽氣通暢 飲食療法主要是防止膽腑氣機升降失常。慢性膽囊炎患者的飲食調整以低脂肪、高蛋白質、低膽固醇、高維生素為原則,食用油以植物油為主,少用或不用動物油,以保證足夠的營養和利膽功能。具體來說,應少吃或不吃肥肉、動物內臟,適量吃瘦肉、新鮮魚類、綠色蔬菜等,烹調使用菜籽油、大豆沙拉油等植物食用油。 大便通則膽氣降 中醫講,膽為少陽,奇恒之府,內藏膽汁,又為六腑之一,以通降為順,大便不通則胃腸壓力高,膽汁排泄不暢,膽汁鬱滯,容易併發細菌感染。保持大便通暢可使膽腑氣機順降,起到利膽作用,從而預防膽囊疾病。有大便祕結者可適量服用生大黃粉,每次3?5克,每日1?2次,有利膽消炎、暢通大便的作用。 心情好膽才能決斷 膽主「決斷」,為「五臟六腑之使」,任何不良情緒都會影響其「決斷」,從而使其功能失常。膽囊疾病病程較長,患病後不要過度擔心、憂鬱,宜保持良好的心態,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心暢神怡,則氣機調暢,膽汁分泌與排泄得以正常,有利於本病的治療與恢復。 按摩陽陵人工植牙泉和足三里 陽陵泉是膽經穴位,在膝關節外側凹陷處。按摩此穴可促進膽汁排泄,激發膽經疏泄生發之氣。足三里是胃經的穴位,此穴可以調節脾胃功能,兩穴合用,可以膽胃同調,對膽囊炎起到較好的治療作用。 刮痧治療膽囊炎 刮痧治療,方法簡單,使用方便,見效快,可根據情況選擇。刮痧選取的穴位和方法如下:

全瓷冠相較於複合金屬材質硬度較高,也不會有金屬材質接合處破裂的問題,全瓷冠採全陶瓷設計與人體相容性高,內部無金屬不會導致牙齦過敏發黑等,透光度、色澤與自然真牙相仿,自然又美觀,全瓷冠牙密合度較高,可以有效避免細菌從假牙與真牙間縫隙侵入,釀成牙周病的淺藏危機;雖然全瓷冠材質硬度高,但仍需避免啃咬較硬的食物,如骨頭、冰塊、蟹殼、糖果等,常咬堅硬的食物都可能造成真牙斷裂,何況是全瓷冠假牙。

  1. 刮足厥陰肝經和足太陰脾經:選取膝關節內側的曲泉(屈膝,當膝關節內側面橫紋內側端,股骨內側髁的後緣,半腱肌、半膜肌止端的前緣凹陷處)和陰陵泉穴,沿小腿內側向下經地機穴、三陰交穴,刮至太沖穴處。
  2. 刮足少陽膽經:由陽陵泉穴向下沿小腿外側經膽囊點、懸鐘穴刮至丘墟穴處。
  3. 刮足太陽膀胱經:由背部膈俞穴處沿脊柱兩側經肝俞、膽俞、脾俞刮至胃俞穴處。
  4. 刮督脈:由大椎穴處沿後正中線刮至陽穴處。
  5. 刮任脈:由胸前膻中穴處沿前正中線向下,經巨闕刮至中脘穴處。

植牙它的優點為:1.咬合力幾乎可恢復至原有牙齒的水準,這點是全口活動假牙所完全不能比的。2.可以減少齒槽骨的吸收。3.如果是單顆牙或少數幾顆缺牙,可以不用磨掉旁邊鄰近的健康牙。4.固定式的作法不再像活動假牙,需要拿上拿下,便利多了。5.在美觀上,如果條件許可的話,其效果看起來可與自然牙差不多,也沒有像活動假牙的金屬掛勾有礙觀瞻。(六)活動式的作法,亦可以穩定活動假牙、增加咀嚼效率。其缺點為:1.價錢昂貴,因植牙所需的材料生物相容性必須很好,加上醫師的專業訓練使得價錢大大提高。2.療程需要較久時間,種完植體約三至六個月以後,才可以開始製作假牙。通常植牙成功率在五年內為九成以上,十年為八成以上,如果想要有高的成功率,在植牙前必須詳細的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包括全身性疾病還有家族性疾病等等丶。另外,清潔乾淨、正確而有效的口腔衛生習慣,及定期的回診與保養,亦是植牙長期成功不可或缺的條件,此點與任何型態之假牙,維持長久的方法是一致的。

最新創作
50歲後好發膽囊炎!中醫2穴道通暢膽氣
2023/03/12 08:39:33 |瀏覽 1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新北聯醫沁涼端午 DIY冰粽一夏
2023/03/10 14:59:10 |瀏覽 1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世界首創 澳血液檢測法揪出早期黑色素瘤
2023/03/10 13:04:47 |瀏覽 2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囤膽固醇積血脂!毒物博士絕不這樣吃
2023/03/08 15:10:18 |瀏覽 1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路坑形狀讓人好害羞,網瘋出面道歉:抱歉是我跌倒
2023/03/01 02:57:02 |瀏覽 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