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33
逸邨-星乃湯 北投溫泉的好,自己要有自信!不必依靠瞎掰、鬼扯與造假
在地生活大台北 2024/03/27 09:09:47

逸邨-星乃湯
北投溫泉的好,自己要有自信!不必依靠瞎掰、鬼扯與造假。

許陽明
今天在媒體看到曾被我讚譽為北投溫泉建築三寶之一的「逸邨」溫泉旅館,日本時代的「星の湯」,已全部被建商收購即將改建的消息。

此訊息中卻瞎掰宣傳說國父來此泡過湯才改名為「逸邨」。不過孫中山在一九二五年三月十二日逝世時,「星の湯」才在興建中,其創辦者佐野庄太郎為了「星の湯」在北投六十五番地之一的土地,與日本陸軍要在北投六十五番地之二的土地上興建陸軍浴場,也就是後來的日本「陸軍偕行社」,因兩者界線不清問題,在一九二五年三月三日,請辯護士岩本與陸軍大臣宇垣一成興訟。那個時間點再過九天孫中山就逝世了。
佐野庄太郎(1878-1948)十九歲來台闖天下,三十歲時在今天的館前路與信陽街口的南側三角窗,創辦了自己的雜貨店「佐野商店」。地址是「台北府後街三丁目三番地」,町名改正後地址改為「表町一丁目四八番地」。

由於商店所在是交通要道,商旅相當多,於是佐野將雜貨店改建成為「台北館」旅館,雜貨店仍然在這三層三開間的紅磚拱柱歐式樓房的一樓繼續營業。

旅館因為在台北車站對面的繁榮街道上,也位於臺灣最豪華的鐵道旅館旁不遠,因此生意極佳。旅館經營有成後,為治療氣喘到北投而愛上北投的溫泉,因此在北投買地興建旅館。最初「星乃湯」是以「台北館」的分店為定位。依據佐野家族的資料,星乃湯在佐野庄太郎五十歲時,1928年才開業。

所以1925年去世的孫中山,會在1928年後,跑來北投泡湯!?這種宣傳,真是鬼扯!
北投溫泉的好,自己要有自信!不必依靠瞎掰、鬼扯與造假。
這種商業企劃瞎掰,在北投其實不只一件。北投「梅庭」本是一棟依傍於溫泉溪畔,洋和式相融的別墅型溫泉宅邸,其厚實的牆壁與地下室,專家認為那是可以見證因應二戰空襲的建築特色。檢視該建築的特色與地理區位,筆者當年陳請「梅庭」為文化資產時,我們認為其最佳的功能,就是規劃作為露天溫泉浴場的管理站,也兼作為浴客泡溫泉後,更衣、休息與喝茶的舒適空間,以符合我們推動溫泉親水公園設置的原意。

由於門口有于右任書法「梅庭」兩字,有一天竟突然被穿鑿附會虛構成這棟建築是于右任的夏日別墅。整棟房舍也被改變成以展示于右任書法為主,連原本之所以在此溫泉溪畔建屋而特別建造的溫泉浴室,都被改造而不見了,現在最新的改變則是一樓原本古樸的石造浴池,竟被改造成全新時髦貼磁磚的浴室。

其實于右任的生前官舍故居雖已拆除改建,但其位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近的台北市青田街九號,則是公開的資訊。民國六十六年至六十七年之時,其故居尚未拆除改建之前,筆者在當研究生的時代,曾有一整年的時間,每周一次至已故于右任生前在青田街的舊官邸上課,而有直接與其家屬相處的經驗。過去的政府宣傳,于右任長期身為監察院長,從來就是肩負監察、彈劾百官、糾舉政事,而有兩袖清風之稱。真的是不敢擁有,事實上也根本沒有夏日別墅。所以宣傳說梅庭是于右任的夏日別墅,真是褻瀆了當年政府所宣傳之于右任的兩袖清風。
且我們在北投溫泉區重建的那些年,經常與梅庭原來住戶溝通搬遷事宜的過程中,也確知于右任根本沒有住過那裡,連去過都沒有。那棟建築除了門口的「梅庭」兩字之外,與于右任絲毫沒有任何關係,而且此屋內也沒有種梅花。門柱上「梅庭」那兩字也不是為這棟建築而特別書寫的,「梅庭」兩字是原屋主從其他的地方借過來使用的字體而已。
管碧玲也曾將此文化造假的風氣質詢過文化部長龍應台。所幸現在梅庭已經徹底將這個虛構的故事移除了,已經開始有了新的定位了。只是筆者希望將來陸客如果再來,市府不會再故技重施虛構于右任的故事。

無獨有偶,在一九九○年代,專做台式自助蒙古烤肉的北投禪園餐廳,在陸客最盛時期,也在一夕之間突然變成「少帥禪園」張學良幽禁舊居。禪園編出這樣的故事來定位,相信也是出於商業企劃,當初是為了吸引陸客吧?

我們從已公開的國家檔案局之監禁張學良的資料與文書報告,可以知道張學良的「初期監護工作由情報局第一特勤組負責,主要任務為限制其活動、警衛安全、防止武力劫持與逃脫,民四十九年該組改隸本局(國家安全局),現有工作同志十八員(不含外圍崗哨憲兵十五員),並逐漸放寬其活動範圍,准其與親屬及奉准人員交往,任務重點為:1. 防止劫持與脫逃。2. 防止不法交往。3. 維護對象本身安全。」
根據國家檔案,張學良從民國五十年被移監到北投,至八十三年為止,在北投被軟禁三十四年的舊居,位於北投復興三路七十號,是頗有資產的張學良在民國四十八年自費購置。監視報告說「土地二千餘坪,自建二層樓房一棟,民七十六年賣出其中九百餘坪,得款四千五百萬元,除購買公債並存入台銀生息,加上在美財產,經濟富裕。」而張學良被軟禁的舊居,已經在二○一六年八月八日依文資法登錄為台北市歷史建築,範圍包括主房、車房、門房、地下禮拜堂(具防空洞功能)、崗哨等。
其實老北投人都知道,張學良故居門外配備有一組憲兵,根據國家檔案館的資料這組憲兵共十五員,在監視他並維護他的安全。

當年復興三路七十號門口正對面有一監視哨站,也總是停放一部監視人員的軍用吉普車,只要張學良出門,那輛吉普車就緊跟在後面隨行,那個景象至今還是那一帶很多北投老鄉親的共同記憶。「民國八十二年初,張氏夫婦因感年事已高,行動不便,起意遷居,嗣於八十二年三月租用台北市天母中山北路六段四O五巷四十五弄十號二樓房屋一戶,陸續自北投居處遷入新住所。…至原配屬之十五員便衣憲兵,則於稍後撤離歸建。八十二年十二月十五日張氏夫婦赴美探親旅遊,迄八十三年六月…」張學良專案結束。
禪園順著山坡建築的格局,原分為五個大小不一,以日式木構為主的建築,且各間有高低落差,總共約一百七十二坪,最大的部分才七十八點五坪,這樣的空間,不可能容納那麼多監視人員,且其相對開放的空間,也根本不是具有嚴密圈圍軟禁的功能。
為了吸引陸客絞盡腦汁,編造故事,圖以增加商機雖可以理解,但罔顧自身公信力,讓社區風情與歷史失去公信與信賴感,總是令人覺得非常怪異。
北投的溫泉文化資產之特色與環境本身就是主角。我們從來就是認為,北投溫泉鄉的重建,不是依附在虛構的故事之上,而是建立在保存良好的溫泉歷史文化,與維護優美雅適的環境之上,我們堅定認為那樣才是真正產生溫泉鄉魅力之所在,也是永續經營之所繫的堅實基礎。

本網站所附的任何照片與文件,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形式的複製、變造與使用。非經   高雄市生活文化協會  同意不得使用。

 律師 劉思龍  仁頌聯合律師事務所  高雄市四維三路6號6樓    

07-3338256  0933658176

智慧財產權管理wen0205@gmail.com

下圖為筆者到日本長崎拜訪佐野庄太郎的外孫,並承長崎新聞採訪報導。

1913年頃佐野商店本店與支店的員工慶祝新年在門口合影-右五為佐野庄太郎,小孩是佐野台一。左三為庄太郎的小弟佐野彥作。看起來朝氣蓬勃的店。

最新創作
逸邨-星乃湯 北投溫泉的好,自己要有自信!不必依靠瞎掰、鬼扯與造假
2024/03/27 09:09:47 |瀏覽 4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逸邨-星乃湯 北投溫泉的好,自己要有自信!不必依靠瞎掰、鬼扯與造假。 許陽明 今天在媒體看到曾被我讚譽為北投溫泉建築三寶之一的「逸邨」溫泉旅館,日本時代的「星の湯」,已全部被建商收購即將改建的消息。 ...
許陽明 兩條路走完「全區保存台北機廠」的最後一里路
2024/03/13 13:10:15 |瀏覽 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歷史會記住破壞珍貴世界級文化資產的「罪人與莽夫」 我們最後的呼喊-- 兩條路走完「全區保存台北機廠」的最後一里路 ◎許陽明 本刊發行人/前台南市副市長/前民進黨副秘書長/第二屆國民大會代表‧主席團主席...
許陽明 鐵真院與普濟寺的斷切離及湯守觀音
2022/07/11 10:27:57 |瀏覽 22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許陽明      鐵真院與普濟寺的斷切離及湯守觀音    一九四九年,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依轉世制度被國民政府認定的第十七世甘珠活佛,隨政府來台灣,他是蒙藏地區,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僧侶中,原地位僅次...
許陽明 基督長老教會北投教堂指定為為古蹟始末
2022/06/20 19:34:28 |瀏覽 62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許陽明  基督長老教會北投教堂指定為古蹟始末 儘管在一九八0年代初就認識北投教堂的康知禮牧師,也知道北投教堂是一棟相當古老的教堂,卻沒有深究過它的歷史,直到展開北投重建工作初始的那兩年,認識了幾位平埔...
許足女士101歲冥誕紀念 - 許陽明 / 媽媽的乳房 - 許足女士的人生歲月及家族記事 / 第七章 媽媽請您原諒
2019/03/23 17:04:31 |瀏覽 69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第七章 媽媽請您原諒 搬到三重的新家後,媽媽雖然是脫離了新莊的苦海,但命運繼續捉弄,媽媽開始遭逢另一種命運的折磨。 首先是孩子的適應出了問題,大哥在搬家那年暑假過後,就從桃園高農畢業,由於家庭的狀況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