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掃墓須知
2020/04/01 21:47:49瀏覽1100|回應0|推薦0

清明掃墓,傳統習俗,祭祖盡孝道,慎終追遠

 


 

如果亡者已過世多年,掃墓時間提前或延後皆可,不一定要侷限於清明節當日。

 


 

後人拿香祭拜,兩支香為宜,表示後人與祖先處在兩個不同的空間。祖先並非神仙,不能拿三支香祭拜。

 


 

掃墓的祭品應準備飯菜,雞豬蔬果等至少七種以上,飯菜可放置在一個便當盒內,另備酒及飲料,表示後人孝心。

 


 

有些人準備一大堆金紙燒給祖先,怕他們在陰間窮苦,但過多的金紙恐招來其他孤魂野鬼,反而不利。

 


 

祭拜時,有些人會在心裡默默地向祖先說話,他們以為這樣祖先就可以明瞭自己說話的內容。但是祖先的亡靈其實無法【讀心】,這樣的溝通無效。正確方法是小聲說話,祖先亡靈才能聽得到。

 


 

祭祖時祈求祖先保佑,很常見但不恰當。祖先亡靈已到陰間生活,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煩惱與操心事,後人豈能再勞煩他們為人間事操煩?再者,祖先亡靈並非神明,並無本事可以保佑後人。掃墓燒香,請來祖先亡靈,掃墓結束,祖先亡靈就要回返陰間生活,不能滯留人間,無法繼續保佑後人。


 

 

祭祖請求祖先保佑,功利思想,不是盡孝道。祭祖是為了要對祖先表達感謝,感謝祖先的辛勞,才有今日的後人。掃墓祭祖,也是教育下一代要慎終追遠、盡孝道,教導年輕輩要好好做人做事、不要辱沒祖先。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gle777&aid=132326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