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彌勒熊影評:【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Avengers:Endgame】
2019/04/26 23:25:59瀏覽13862|回應0|推薦4


千呼萬喚【復4】終於現身,然後中國同步上映的後果,果然毫無意外的同步盜版,接著就是影史破紀錄全球開花一片紅….,看完我就一直想寫,但究竟怎麼切入比較好呢?不是漫威迷的人,基本上是一路走來跟著電影版成長,所以儘管片子節奏明顯可以快些,平行剪接可以誇張些,耐住性子撐過半場,開始進入打鬥精彩的部份,到最後還是把熊大叔的眼淚擠出不少,那個英雄的轉身告別,還是拿捏的很好,賺人熱淚啊!

多線故事其實就跟博物學一樣,到最後找到分類放好,就很好解決,大家當然不會忘記那個集所有寶石的手套有多重要,上一集那個彈指神功的確驚人,說穿了這次也一樣是搶手套大戰啊!哈哈!當然內容物是一顆顆不同來源、能力、內涵的寶石,好!反正這也不是我關心的部份!

我關心的是,前一作驚奇隊長的驚奇現身,那個女力充滿的勁,非常迷人,這次其實她也是關鍵人物,關鍵時刻出現,還有關鍵出手都是她,鼓勵激勵大家奮起也可以說是「她」。

這個性別上的「她」,在戲裡處處出力。薩諾斯,如果沒有那兩個女兒,他一樣成不了大事。尤其,唯一有人為寶石而犧牲生命了,她也是女性,然後有看電影(預告不知道有沒有),有一幕,不論星球、膚色、人種,滿滿清一色的女英雄排開,一整排塞爆銀幕的那一刻,我是相當激動的,好熱血沸騰啊!

有看過驚奇隊長的人,必定知道,就算要驚奇隊長一人大戰薩諾斯,其實也不無可能,真要打個平手或戰勝,都有機會才是。所以這次我要講的重點是,戲裡是正邪大戰,但骨子裡透露的是性別大戰。

就連英雄電影也一樣嗎?女人只能當陪襯、花瓶嗎?這非常有問題!!


最後,那個肥到深處無怨尤的傢伙,要讓出王位,還是有點贈與的性質,他說自個兒要追尋自我…..云云,其實這就是男性只要逮到機會,誰不想一溜煙走人(譬如懷孕生孩子也是,哈哈!扯遠了!),反正這電影裡,處處透露著這種男性的矛盾!有麻煩的時候,再大的糗態都沒問題,柱柱姐當上國民黨黨史唯一女性黨主席,當時是非常給他ok的喔!問媽媽、問姐姐、問阿姨、小女生……,誰都行,只要能度過難關,你說啥都行。但等到風平浪靜,要論功行賞了,那些衰男就不知道開始一個個從那裡鑽出來討飯吃!!

或者說,燈光一打到身上的時候,男人還是忍不住想要搶回主控權,主角還是只能男的來,那些女方的犧牲奉獻,都是小餅乾兩片….。

對!台灣的政治就是如此啊!跟這部電影的潛意識、潛規則,居然契合到不像話!!

如果編劇是女的,那戴上手套的八成就驚奇隊長了!事實上說真的,那個手套誰都可以戴不是嗎?為何偏偏要那個血肉之驅,打仗不用沙盤推演,不能先講好誰打頭陣,誰怎樣站,要在那個位置!

英雄總不會一天到晚只靠蠻力,只靠戲裡那所謂的千萬分一的機會?才能成功?不是嗎?不要告訴我說:「認真你就輸了」!

基本上,我的感覺還是太保守了……,做為本階段逗點般的電影,編劇有真的認真的想把所謂的MCU世界,描寫、講成是多偉大的世界,多偉大的架構,但不幸的是,仍脫離不了「大男人主義」的那一套!

說穿了,編劇有經過一番的掙扎嗎?他很自然的,就把他眼中的性別岐視活生生的放上去而已,當然你可以講,性別不是本片重點,但這些億萬美金打造的新電影,究竟還能提供人類社會,多一些反思的機會嗎?

這也是看電影,看人生的心情寫照而已。

電影,當然絕對不只吃爆米花、喝可樂、看爽就好!

基本上,商業、政治、性別,從來就不可能脫離牽連,驚奇隊長在電影裡最大的改變是啥?是剪了短髮,對短髮,我就不知道這有啥特別意義?要花台詞去說嘴!不知有意無意,但在我看來,只是再一次實踐了好萊塢女性只能當花瓶的鐵律。

這樣的想法,你說:都已經21世紀了耶!

但,不幸的是:就是。

台灣不是還有人喊選總統後宮不要干政咧!

然後能講出「政治X婦」,這句話的人,我就更不知道他那來的修養跟中文修為,可以創造這麼神奇的詞出來,比起消滅世界人口一半的薩諾斯,我也只能攤手,祝福他:「前程似錦,一路順風」了!

總之,電影就是反應當下的社會環境人類的好惡以及價值觀,儘管是一部萬眾矚目的商業大片,仍然難逃這個框架底下而不自知吧!我寫的目的只是廢言說出,但有志之士,應該都早已看穿了吧!

有人提醒我驚奇隊長的短髮是致敬新版漫畫,但所有的符碼象徵都可以被解釋與討論,像個T的造型又如何,你一樣不是真正的主角,在這部男人說話才算數的電影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dobear&aid=12617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