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塔之城--詩意布拉格
2013/03/12 23:37:20瀏覽639|回應0|推薦6


百塔之城--詩意布拉格


捷克首都布拉格,是前捷克斯拉夫社會主義共和國的首都。布拉格的地理位置相當優越,恰位於與慕尼黑、維也納形成直角三角形的直角端。全城由伏爾塔瓦河流貫,分為河左岸高地上聳立著布拉格城(Prazsky Hard),右岸則為中世紀建築風格滿布的街道。市中心有古羅馬式建築、哥德式建築、文藝復興風格建築及巴洛克式建築,因此贏得「建築博物館之都」的美譽。這個百塔之城總是洋溢著活潑與浪漫的波西米亞風情......

布拉格素以「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名聞遐邇,而布拉格的建築之美更是令到此一遊過的觀光客過目難忘,城內尖塔林立,約有四百座,故有百塔之城的別稱。布拉格古蹟處處,建築物融合各國風貌,華麗又典雅,被譽為萬國建築博物館之都。據說歷任捷克君王在遇到外國侵略時,向來採取不抵抗主義,他們認為生存比毀滅來得重要,故雖歷經戰亂洗禮,城內建築都尚能保存完好,即使經歷二次大戰與1968年蘇聯軍隊入侵,布拉格仍得以保留原貌,也為人類歷史保存了無價的文化寶藏。布拉格城市的發展約始於西元800年,是波西米亞一些城堡的所在地,至十四世紀,布拉格已是歐洲除了巴黎之外的最大城市。查理四世在位時,布拉格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首都,並且一直到十七世紀帝國的國王都居住在布拉格。

老城區以舊城廣場為中心,廣場上遊客如織,街頭表演、露天咖啡座、小販以及周遭的典雅建築營造出整個廣場的生命力,這裡也是電影"布拉格的春天"中的重要場景。在這裡可以觀賞市政廳建於1410年的天文鐘整點報時,據說設計此一天文鐘的藝匠在建好鐘後,即遭國王下令弄瞎其眼睛,避免他再為別人造同樣的鐘,聽了實令人寒心。其他老建築尚包括建於十四世紀的泰恩教堂及建於十七世紀的火藥塔等。著名猶太區的市容比布拉格其它地區差了許多,此處有一塊大小約五平方公里的墓區,卻層層疊疊(共疊了12層)埋了十數萬人,自古猶太人一直都扮演著悲情民族,是一直到二次大戰結束後才受到比較人道的待遇。

順著上面的旅遊地圖,跨過查理大橋,便由右邊的舊城廣場及猶太區,進入左邊的古堡皇宮區(現今的總統府所在)及小區,這一段路線就是布拉格的精華所在了!

查理大橋是電影Mission Impossible的拍攝場景之一 ,也是東歐現存最古老的石橋,禁止車輛通行,是連結舊城區和布拉格城堡區的唯一橋樑。橋兩端有哥德式橋塔,兩側各有欄杆和以宗教故事為題的15座聖像。這條橋每天從早到晚都是人潮洶湧,還有許許多多熱鬧的街頭表演在此進行,恐怕只有凌晨時分,才能在人潮退盡時看清她的本來面目。

在皇宮區的一角,有一個相當搶眼的景點,就是黃金小巷,早年為王公貴族打造金飾的工匠們都居於此,因而得名。著名的小說家卡夫卡也曾在此貧民窟蝸居多年,使得這條窄小不起眼的小巷弄總是擠滿了觀光客,那個門牌編號NO:22的小屋門檻都快給觀光客踩扁了,小說家地下有知,當引以為慰吧。布拉格相繼出現幾位重要的文學家,也使得這個色彩繽紛的城市更顯詩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738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