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加坡] 新加坡 閃亮的日子
2015/11/22 09:58:57瀏覽805|回應1|推薦23

 

泰,曾是我最不屑去的旅遊點

如今經過歲月的淬煉

進步的新加坡,
熱情的馬來西亞,
好玩的泰國,

卻賜給我一次豐富多元的旅程


美不美麗,好不好玩
原來決定於自己的心間

步步經心,漫遊也能有新發現

 

2012年9月28日 這趟我期待已久,星馬泰的大旅行就要啟程,這是我第一次搭乘廉價航空--捷星,也是我第一次要做實驗,做甚麼實驗呢?

嘿嘿! 我有一個朋友是箇中高手,我效法他要取得全機組人員的簽名與祝福,結果機長親自跑來與我打招呼,全機組人員給我落落長的回應,為我的旅程拉開不錯的序幕。

幫機長組員照相,原本是想與熱心且可愛的空姐合照的...可是空姐叫來機長後,自己跑得比誰都快,這下尷尬了...只好無魚蝦也好....

一到機場,原本我堂妹說在出關前要打免費電話給他,可是我一直走,沒看到電話,出了關,就在手扶梯口,看到匆匆忙忙怕與我擦身而過的堂妹一家人,好驚險也好巧合!
便利的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共有3個航廈,她一直是全球最佳機場前三名,咱們桃園航空城的概念就是師法新加坡的成功經驗,人家星國早已落實,台灣還不知是否能夠成功?

新加坡一直被稱為花園城市,他們建國之初即有整體規劃,如其國土規劃由大到小,由遠期到近期,由地下到地上,住者有其屋更是立國的基本政策,新加坡人民住宅有三類:
(1) 住屋發展局蓋的國宅
(2) 一般建商蓋的大樓
(3) 一般建商蓋的獨棟別墅
我這次就可體驗兩種居住型態,堂妹家是獨棟的別墅,而第二天我將打擾新加坡的朋友一晚,住住他們的國宅。

以前我根本不會想玩新加坡,愛好自然風光的我,真不知在新加坡一天能玩什麼呢?
這一切只好讓新加坡當地的朋友傷腦筋了...
當地朋友帶我去第一個景點是新加坡植物園。

胡姬花園是植物園裡最特別的場館,胡姬花就是我們的蘭花,是新加坡的國花,這個景點是每一個訪新外國元首高官都會被帶來參觀的地方,而館方會幫不同品種的胡姬花取上名人的名字,所以這裡不但有柴契爾夫人,也有黛安娜王妃,不但有朱鎔基,也有成龍,相當有趣。

堂妹說 : 對許多東南亞國家來說,冷氣是最偉大的發明,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所以植物園裡這個煙霧裊繞,清涼的嵐煙樓成了我極喜愛的一個地方。

新加坡植物園在2015年入選為聯合國自然世界遺產,這是新加坡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世界遺產。從這裡已可感受到新加坡優秀的規劃能力,也難怪彈丸之地的新加坡,竟可以辦起F1國際賽車大賽,行銷他們引以為傲的這個花園城市。

我的新加坡朋友們都是搞藝術的,他們有人是從事法國品牌在亞洲的採購,有人負責影像傳播業,幫泰國、柬埔寨拍攝觀光宣傳影片,他們自詡為文化人,也帶我參觀有文化的新加坡國家博物館,這裡可窺見新加坡不算長的歷史。



整個館體建築走巴洛克風。

對文化底蘊不深的新加坡而言,新加坡博物館是其驕傲。

參觀過後我歸納,新加坡歷史上有幾件重要的轉折點:
1819 英國萊佛士爵士從荷屬東印度公司買下新加坡的經營權,並著手規劃新加坡發展藍圖。
1941 二戰期間,新加坡被日本佔領3年
1954 人民行動黨 李光耀 成為黨領導人
1959 從英國手中獲得自治
1962 與馬來西亞合併成馬來亞
1965 再從馬來亞被迫獨立出來,變成新加坡共和國

傍晚來到牛車水,ˋ這裡可能是全世界最乾淨的中國城,在這裡,我看見傳統與現代的融合。

中國城裡的印度廟

沿著新加坡河岸漫遊,克拉碼頭、萊佛士雕像、百年飯店、魚尾獅公園、濱海灣...



摩天輪、金沙酒店、國際金融大樓...等建物,是天際線的建築群,形成新加坡市的新夜景。

我能感覺到新加坡人,心中一定有一幅夢想中的城市景象,而且他們用決心把它實現出來了。"人類因夢想而偉大" 用來說明新加坡最是貼切。

我思考著看著新加坡不斷在進步,而我們(的政府)在幹甚麼?台灣似乎已經輸了,而且還輸很大。



衝浪板造型的金沙酒店兼賭場,當地人禁止進入,頂樓則是全世界最貴的游泳池,可以買票進去參觀。

新加坡建設不僅於此,一個又一個新景點陸續完成,濱海南花園裡的擎天樹就是其一。


[網路介紹]

向海洋借地約一百公頃的濱海灣花園(Gardens by the Bay)。對外開放的濱海灣花園其實只是最先完工的濱海南花園,占地54公頃,另外兩座花園(濱海東花園以及濱海中花園)還在建造中,預計2015年完工開放。

濱海南花園裡最吸睛的莫過於18顆高25到50公尺的「擎天樹」(Supertree,又稱超級樹)。這些「樹」其實是垂直的花園,樹幹種滿200多種、超過16萬株的熱帶攀緣植物以及蕨類植物。而其中部分的樹裝設有太陽能儲電板,為樹上的燈供電,部分的樹則是與冷室的系統連接,作為排熱氣的出風口,除此之外擎天樹還能收集雨水,將大自然的資源再利用,兼具造景、遮陽、發電、照明等功能,真是太厲害的設計了!

在擎天樹叢(Supertree Grove)的幾棵巨樹間,有一條長達128公尺的空中步道(OCBC Skyway),高度和溪頭的空中走廊最高處差不多,讓遊客可以從高處俯瞰整個濱海灣區美景。這次很可惜沒能到擎天樹叢的空中步道欣賞景觀,只能拍拍遊客中心旁的這三顆擎天樹。

有人取笑新加坡都是人工的景點,但這幾年下來,真的不免讚嘆新加坡政府的積極作為,在公園仍在建造階段時,看到新聞裡的畫面,我只有一個念頭,這活像外星人接收器的東西,建造的人真不知道在想甚麼,當我身處其中,我有點懂了,當面對高大的supertree,人類就像是小昆蟲一般,雖然不用採蜜播種,但感受人類之於大自然的渺小,卻已足夠。


旅行新加坡有感


對我而言,新加坡就是績效獲利很好的一家公司,她不斷讓自己從無趣變有趣,從貨運港變為娛樂島。她從不因為自己地方小就停止發展,相反地,它們發揮自己整合的強項,讓自己成為區域國家中的領袖國與投資者,例如我的新加坡朋友,就是做跨國服務業,他們的國家定位就是技術服務輸出國,軟硬體的被委託國,而且她們更是東協新興國家的投資大國,對於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的經濟參與,無一不是在國際間的名列前茅。新加坡這種追求卓越的精神,實在是值得台灣學習與借鏡的。台灣的政客醒醒吧! 昔日的四小龍龍頭何時雄風再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36417455

 回應文章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11:06

歡迎來馬來西亞!有機會,請到雲頂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