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3] 安娜普娜山腳下健行
2014/04/08 22:47:31瀏覽817|回應0|推薦5

渡假小鎮

多數人到尼泊爾自助旅行都會由加德滿都進出展開金三角之旅揮別奇旺國家公園我的下一個目的地就是波卡拉---所謂金三角的另一角從奇旺到波卡拉也是必須花上一天的時間搭車沿途所見均是叢山峻嶺山高水長尼泊爾這個山國被四周的高山包圍主要城市都位在谷地交通建設發展不易往來的大眾運輸只能靠公路這讓我想起所謂“蜀道難難於上青天”是否就是這樣的情境

終於在下午三點鐘巴士抵達波卡拉一看!這似乎是個寧靜的小鎮我揹著背包沿著環湖道路走著左手邊是一片湖光山色右手邊則是一整排的餐館旅館和登山用品店我一面尋找將要落腳的旅館一面看著湛藍的費娃湖水此時遊人並不多聽說這時是觀光的淡季很難想像他們旺季時人潮洶湧的光景我住宿的旅館是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提過的,是老闆自己設計自己建蓋的房子,連花園也是親手整理的雖不精緻但蘊藏著他的一份熱情心意是間溫馨在地的民宿在尼泊爾千萬不要拿先進國家來比!打開窗可以看到遠處的魚尾峰,這是當地很有名的一景明日一早我還要殺上沙朗閣,就是為了一睹魚尾峰的日出!現在呢?要趕快出去走走

一起俯瞰波卡拉

為了兩天後安娜普娜健行活動我必須添購一些裝備如保暖衣物睡袋登山杖在此都可輕鬆購,當然殺價是不可免的然後便是要去填飽肚子奇怪的是多數餐廳都有門可羅雀的現象我選擇了一家面湖的餐廳用餐老闆Lamax是位年輕人親切的出來招呼我然後問我要不要遊湖?要不要去看佛寺?...猜到了嗎?他想當我的導遊!每年十二月開始的旅遊淡季他們就必須為廣開財源而傷透腦筋所以只要能增加收入的方法他們都願意去做,店裡的伙計也因淡季關係都被暫時遣散。而因波卡拉也有一些我計劃中的行程所以我便同意他的邀請

隔天的登頂之旅我們一路健行至四國和平塔,日本廟居高可以俯瞰波卡拉整個市區及費娃湖一路上也和他聊到尼泊爾的現況尼國是個保守的王國一直以來缺乏一位真正愛民有功績的好國王以致於國家的基礎建設逐年落後是故奉行毛澤東共產主義的毛派人士藉機叛亂,三不五時發動罷工,意欲推翻王室政權。對內王室又歷經兄弟鬩牆內憂外患之際國家進入戒嚴狀態在尼國隨處可見荷槍實彈的軍人警察隨處都有臨檢雖然以觀光立國的尼泊爾對觀光客十分友善但處於肅穆的環境下有時也會怕被亂象掃到其實對人民而言誰當政他們並不在意只要能讓他們平安溫飽他們就很知足了!偏偏在當前的時局裡,僅只是這樣小小的願望恐怕都還要面對一條漫長的路

結束有Lamax陪同的半日遊我回到旅館與明日要去安娜普娜山健行的嚮導古桑會合。古桑是旅行社幫我安排的嚮導兼挑夫是個雪巴人雪巴人是住在喜馬拉雅山區的一個族群生來就居住在五千公尺高的地區,所以對於爬山等極限運動有著比常人強悍的體能然而不知為何?他們的個頭似乎都較矮小接下的四天三夜我展開了一段辛苦而新奇的健行之路

高山健行體驗

安娜普娜山系是全世界第八大高山群每年都有無數健行者來此挑戰體能行程甚至可達半月以上我的初階行程只能算是來看熱鬧的吧!然而前兩天的陡坡直上兩千公尺也是讓我吃足了苦頭幸好沿途的自然風光秀麗明媚而且可以看到屬於尼泊爾的田原山川人文景象也算不枉來此一趟一路上有充足的水源溪流小瀑布不斷山區往來的趕驢商隊老邁的牧羊人以及Tea House奶茶的芳香都是這裡會讓人難忘的意象

木造的Tea House就是山間的過渡客棧只要有人煙的地方就有Tea House的蹤影他們提供各種飲料奶茶也可以住宿就很像武俠小說中的茶房港劇中郭靖與黃蓉每次在郊外被打手襲擊的就是在這種地方談不上有科技的尼泊爾山區卻看得到科技的影子他們的菜單清一色是用電腦打字的原來是在波卡拉有專門幫人設計菜單的書店山區裡的人也喜歡聽收音機或看小耳朵大多是收看印度低俗誇張的電視劇曾在此遇過來自泰國體能超強的健行女郎,她講話聲音很低沉又粗我真懷疑她是不是變性人?比起爬到喊冤隔日便打道回府的另一位義大利的嬌客大爺咱們東方同胞顯的刻苦耐勞

在山間我也遇見過許多未被世俗污染的小朋友他們相當童真可愛看到我的數位相機可以將他們拍下興奮的不得了!待我要幫他們拍照時他們一動都不敢動連眼睛都不敢眨一下讓我可以一一調整他們頭與身體的角度引人憐惜的是小小年紀寒冷勞動使得他們手臉皮膚都顯的粗糙生在如此窮鄉僻壤不知是幸或不幸?但願他們至少得到一心明亮由於尼泊爾交通不便人口又分散在各山區造成教育無法全面普及這是他們國家的困境這與台灣每每難於遷村是有異曲同工之處

該算幸運的是我們一路上並未遇到毛派人士。古桑說我真是幸運的人每回他帶人來健行幾乎不曾與毛派失之交臂的因為多數的毛派藏匿在安娜普娜山區專門以向觀光客勒索過路費當做他們購買武器糧食的主要財源據說他們一旦勒索你一次還會開收據給你萬一再遇到同黨的人勒索憑此據便可抵用到底說起來他們還挺有職業道德的還有他們每年也會有固定幾個月會停止叛亂攻擊因為怕影響觀光客來旅遊的興趣也怕引起民眾的反感這是不是印證中國人常說的“盜亦有道”這句話?蠻有趣的

旅行有感

遊罷安娜普娜山,算是又揭開一層尼泊爾的神秘面紗。其實生長在尼泊爾的人有著他們與生俱來的樂天知命或許是因為印度教教導他們要把希望寄託於來世有人說宿命的宗教觀是他們維繫社會安定的基礎,這樣會不會太消極了?重回加德滿都,髒亂中我卻隨處可見這個充滿神祇熱情與生命力的國度在在向世人展現他們的活力與希望,尼泊爾給我的感覺是有潛力的。但願他們早日脫離政爭的紛擾真正蛻變成自助旅行者口中所說的天堂國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35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