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底自述.自轉與公轉》.《一期一會》
2013/12/23 04:40:19瀏覽1396|回應21|推薦86

這是我在二零一零年底所寫的年終感言;隔了三年,感想依舊,與您分享。


年底自述.自轉與公轉


日子是這樣過的,自轉與公轉

一直都知道地球是自轉的,行進方向是往右邊開轉再回到原點也一直都知道,當我搭乘飛機時一定有一趟旅程會較長,一趟則較短很多時候,我就是這樣,只是做著該做的是卻忘了這行為背後的原因

旅程較短的那趟是因為飛機順著地球自轉方向而節省其航行時間(註),反之,就是因為反自轉方向,自然就會費些時間來完成旅程

其實我們每日所執行的或是面對的事物都有其理由在,也深知其理,至少在一開始是如此,卻常因長期的行為模式而忘了最初的理論自然,我們也可能不懂一些事物,然後因時勢而硬著頭皮照本宣科地執行一些事物,卻在時光中的某一日猛地恍然大悟,其實自己已在不知何時的當下早已體會了解那層原本不解的目的與意義

公轉,想個大一點的宇宙圖版──地球繞著太陽轉



我們似乎很容易就會跟著一個世俗界定好的無形軌道過生活,那道軌道往往就成為我們大多數人追求的方向

只是,年紀越長,我就越不懂了,我們到底在追尋的軌道是什麼?


這自轉與公轉的人生是猛然在我腦海出現的一個想法,在聖誕節來臨前


論說起來,解釋是可以隨人解譯的,如果自己解得通的話

我只是想到,我們的每一天都是一個自轉,所以我們才會經過了白晝與黑夜;說得深意些就是愉快與挑戰然後我們天天這樣如夸父般追著太陽一轉再轉因為這樣的軌道,我們歷經了春夏秋冬.一年復一年

我在思考,我得到了什麼?老實說,這可以輕易列出許多的優缺項換言,說好聽些,總括是表面上該是經一歲長一智;真的嗎?希望這是真的,然後呢?從年輕追到老,直到無力追為止,從夸父變成垮夫?

我的年底自述看來不太積極也不太正面,是吧?

我會給自己點時間,如果二十四小時後,我自轉了一圈依然無法打破我的自轉公轉想法,那麼自然有人會看見這篇年終文其實,這文章並非不正面,只是一篇我面對自已的真心反問罷了年關近了,不該是如此嗎?

天啊?我又再遵循軌道了


聖誕快樂!

二零一一年快樂!



Aisha/拙陶 Dec 22, 2010





《一期一會》

很多的人與事,我相信那是一種緣分;有些事務是可刻意安排得來的,終究,依然是個緣字在牽著線。

每個人會在網路寫文的理由各有其因,我一開始會寫純粹是因為台灣家人說我的中文變得怪怪的,也發現自己開始有寫不出的中文字的窘狀,所以二零零四年春天起我開始在優秀文學網(將近三年前成為無人管理的荒田,今年夏天完整當掉,徹底從網路消失了)寫散文和小說。

在二零零五年春於某部落格走進這條寫部落格的路;只是我並非一個很活躍的部落長,總是貼了文就下線(因為一開始就是想寫給家人看而已)。


去年夏天,我在停歇兩年後加入另一個寫文網,也認識了美少女小牙。今年六月的某一夜(台灣的深夜,我的早晨),連夜被她鼓動來這裡建立部落(她緊迫逼人的功力不用我多言,很多人都知道的,對吧)﹔那天被她催得我是兩手發抖地申請gmail和格子帳號)。事實上,當時我幾乎是要放棄寫部落了,因為舊地的管理問題重重多年,在幾年前即造成格子裡的眾多部落長出走了。我是烏龜,動作慢,被小牙一推動,今年終於行動。


在此要說:謝謝妳,小牙,沒有妳,拙陶恐怕會消失在部落格了。之前跟妳說的一些玩笑話,您大人有大人,請海涵齁大笑




我深信一期一會的想法,人與人之間,人與物之間並無永恆的事,照常理,人人終究會與自己最親近的父母和兄弟姊妹永別的,我越來越感受到這世上沒有所謂的永遠。

今日你我相會,都有可能是最後一次的交集,「人生無常」就是見證。

無論此後是否還會有交集,在交會的當時我誠心相待!




在此也要感謝領弟我愛台灣(老虎),多硯坊,和風自若

其實我是個很慢熟(慢熱又懶)的人,故而很開心能在此認識許多人的緣分。

祝 二零一四年平安健康!

如果來年有緣,再續前緣



一期一會


Aisha/拙陶 2013-12-22


註:

關於自轉造成在北半球往東方飛行時需要花比較多時間這部分,謝謝Apple的提醒,我在此作點解釋。

當時寫作時,因為我自己對這方面有粗淺的學習,所以以為這樣寫大家能一目了然,但顯然的,還是有必要多做詳解;但為不切斷我原作裡的文章進行語調,容我以註解方式在這裡列出根據科學的補充,為何我會這麼寫:旅程較短的那趟是因為飛機順著地球自轉方向而節省其航行時間。

除了因為地球自轉而產生的偏向力,也因為地球傾斜的角度(約23.42度左右)所造成的地球南半球和北半球表面承受光與熱度的差異導致風的流向與速度
自然要我再說更專業的話我就無能為力害羞。正如風自若所言,我的思考模式因為所學與性格一向是偏重感覺性,本身也非學科學的,那樣的表達純粹是依據所學的再引發出來的思考。我找出自己在幾年前上科學地理時所紀錄的筆記,也在網路上找到中英文的說明以佐證這樣寫的背後根據。

拙陶 2013-12-23



下圖是年前拙陶的上課筆記






連結自中文網頁http://etextbook.geo.ntnu.edu.tw/lesson2/Keyword2/%E5%9C%B0%E7%90%83%E8%87%AA%E8%BD%89%E5%81%8F%E5%90%91%E5%8A%9B.htm

地球自轉偏向力

地 球自轉偏向力的存在,是因為地球不停由西向東自轉所引起,設由北極上空俯視,地球呈反時針方向旋轉。故空氣在南北流動之際,必與地球經線發生夾角上的不斷 改變;換言之,在北半球的氣流,移動時總有一股力量迫使它逐漸偏右。如圖,一團空氣從北方向南移動,理應到達A點,但因地球自轉,結果卻到了B點,有AB 距離上的偏差,形成這種偏差的力量,稱為地球自轉偏向力,簡稱偏轉力,又因它是法國人科里奧利斯(G. Coriolis)首先用數學原理得到解釋,亦稱科氏力(Coriolis force)。必須注意的是,科氏力在地球的南半球反而會使氣流逐漸偏左。科氏力的大小隨緯度而不同,赤道上為零,緯度愈高,科氏力愈大。




圖文連結自英文網頁http://www.tsgc.utexas.edu/topex/activities/topex_basics/topex07.html

How Earth's Rotation Affects Winds & Currents
Our planet's rotation produces a force on all bodies moving relative to theEarth. Due to Earth's approximately spherical shape, this force is greatest at the poles and least at the Equator.

The force, called the "Coriolis effect," causes the direction of winds and ocean currents to be deflected.

In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wind and currents are deflected toward the right, in the Southern Hemisphere they are deflected to the left.





( 在地生活北美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05:03
老虎第一
謝謝你,我們有你----  一個很好的網格讀
感謝永遠18小牙雖然我們知道小牙你是18 x2
放鬆身心, enjoy your life!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12-23 05:27 回覆:

謝謝老虎,果然是山中之王,跑得快!得意

謝謝你一直以來的關懷與鼓舞,和一路以來與我分享圓仔的成長(我儼然在晃神之間已到了以為她是我的寵物的境界 尖叫 )

是該謝謝小牙,讓我們力求年輕──期待自己也能有她的18功夫吧!大笑

謝謝老虎,也祝福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