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悟小故事』 飛魚託夢2 《完結篇》
2007/03/10 21:02:37瀏覽1098|回應1|推薦13

接飛魚託夢故事,第2集!

這天夜裡,『阿蓋』做了個夢,夢裡有隻大翅膀,黑色的魚..
對阿蓋說:『我』是飛魚之王,名子是『黑翅飛魚』。
我特地來告訴你,若你們以後捉到飛魚,千萬不可和其他食物一起煮!
否則吃了,身上會長悪瘡。
你需準備吃飛魚專用的盤子!還有鍋子!
明天你到海邊找我!我在告訴你有關其它的規則 。

第2天早上..阿蓋準時的去赴約,過不久果然出現一隻黑翅飛魚..
黑翅飛魚..往阿蓋的方向飛去...
飛魚張開翅膀,攀在岩石上..
跟阿蓋說:【我是昨晚託夢給你的飛魚王,今天,我要說的..請你聽清楚,飛魚除了像我這樣的黑翅飛魚之外,還有許多種的飛魚,當你要去補飛魚時,村內的男生,都要到海邊的船上去..參加時一定要盛裝,戴上金片和胸飾,面向大海以銀盔召喚飛魚!把雞血點在石頭上..來祝福豐收!還要砍掉飛魚專用的架子!家裡房子4週為上籬笆,別讓人輕易進入!不然會帶來厄運!還有石頭不能隨便丟向海裡!希望你能記住我所說的話!】

飛魚王說完,就帶著其他飛魚走了~
之後~老人便遵循飛魚王的話,不敢忘記!

現在,蘭嶼每個部落也都遵循著這些傳統儀式與禁忌!
沒人是不遵守的!


這一個故事,讓我們知道~很多的傳統儀式,
都是由這些傳統故事保留下來的!
其實,所有得儀式都不是憑空而來的!
                        PS:『阿蓋』是我們族語中的祖父之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ingfree&aid=8055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來聽故事囉..
2007/03/22 07:03

恩恩...值得嘉獎..

....記得多說些生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