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臨蘭嶼 群鳥天堂   人間香格里拉 候鳥天堂2
2007/01/18 17:37:07瀏覽653|回應0|推薦2

人間香格里拉 候鳥天堂
 蘭嶼全島面積約四十六平方公里,相當台灣的八百分之一,但根據近年來的調查,卻發現了一百二十種的野生鳥類,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三種鳥類棲息。
 這麼多的鳥類中,有將近一百種是屬於每年定期南來北往的候鳥,而眾多的候鳥族群,正是形成蘭嶼鳥類密度高出台灣數十倍的主要原因。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候鳥選擇蘭嶼,關鍵在於蘭嶼的特殊地理位置和氣候。孤懸在台灣東方海面的蘭嶼,本身是火山小島,地質以安山體的安山集塊岩為主,山多面積狹小,溪流在入海處不是形成礫石海灘,就是直接由岩礁處入海,加上蘭嶼屬於熱帶氣候,熱帶雨林茂密,全年潮濕多雨,尤其是春天,天氣變化尤為無常。
 茂密熱帶雨林的豐富昆蟲,提供候鳥一片隱密安全、食物不虞匱乏的棲息場所;雲量增多、天氣轉趨惡劣時,候鳥會在這裡短暫停留。種種條件結合起來,讓蘭嶼成為候鳥的第二個家、迷鳥的最佳過境旅館。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ingfree&aid=66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