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趣問妙答
2013/05/01 10:04:00瀏覽764|回應1|推薦37

一回去參加輔導知能研習,講師的專題相當優質,除了認真聆聽,我也做了筆記。中場休息,有茶點咖啡招待。取了一小塊蛋糕,拎了一杯咖啡,大家一邊享用一邊寒暄,延續課堂剛剛的話題。

一位看來上了年紀的師長客氣跟我打招呼。問我在哪裡任職,結婚了沒?有無小孩。我一一回答。有來有往,我也請問他有幾個小孩。他說:「三男五女。」我當場差點沒昏倒。這樣年紀,這個年頭還生這麼多小孩的不多呀。

看我一副不可置信的模樣。他哈哈大笑:「誑妳啦。三條龍。三男無女。」

我的額頭瞬間飛過三隻烏鴉。那場演講說了什麼,其實很模糊了。可這一段卻牢牢烙印腦海,幽默 原來是生活潤滑劑。

 

又一回,時空回到高中時,我的美術老師 是鼎鼎大名李仲生老師。他其實寡言,但好脾氣,對學生超好。他的美術課 排在早上第四節,我們下午第一節都有週考,要不,英文,要不數學。所以考前如坐針氈,單字沒背的趕快偷背,數學不會的趕快演算,老師每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說他的作業還是要交啦。不能欺他太甚。我們總是莞爾一笑。老師單身,一打開門,宿舍裡到處都是畫作,有時連迴轉空間都沒有。一天下課他回到宿舍,怎麼樣門都打不開,好在氣窗沒上鎖,他於是試著爬氣窗要進入開門,已經黃昏了,光線暗了下來。警衛遠遠發現有小偷入侵,迅雷不及掩耳,欺身靠近要抓小偷。大喊一聲:「不要動。」李老師被突如其來的喝止聲一嚇,差點沒從氣窗上摔下來。

警衛發現小偷是主人,也覺得尷尬。問明原委,趕快幫忙把門弄開。原來畫作倒下來把門卡住,當然打不開。

第二天來上課,李老師說:「好糗,我昨天當了小偷,還被當場逮個正著。」我們都不要相信。老師說:「不信,你去問警衛。」

一向沈默寡言的畫家老師也把我們唬得一愣一愣的,全都是事實,只是省略關鍵重點。後來老師補充一句:「怎麼聽我說故事就忘了背單字啦?下午要是考不及格,不能怪我喔。」

我們又窘又笑,知道一向疼愛學生的李老師其實也知道我們心中只知道升學,根本忘了他的存在。他說:「這下子至少三年相處你們會記住老師曾被當小偷這回事吧。」

也是升學主義下幽自己一默的可愛畫家。

2013/5/1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7565961

 回應文章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哲人風範
2013/05/11 22:48
這位美術老師頗有哲人風範,令人心儀!
cundiff(cundiff) 於 2013-05-12 21:54 回覆:

畫家老師早已作古了,可往事歷歷在目,回想起來,仍是分外鮮明。

畫家還有件 超絕的生活插曲。常要出門就是找不到皮帶,他也絕,把另一雙皮鞋的鞋帶抽出往腰間一繫就來上課了。我們只覺得好玩,後來才知道當年民風保守,還被校長糾正 服裝儀容不整,有礙觀瞻。老師說得十分委屈,說:「又沒坦胸露背?」唉。當年的我們女生 裙子膝下五公分才及格,頭髮是是耳上兩公分(超醜的啦),老師都被糾正了,別說我們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