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筆記
2016/01/21 14:03:25瀏覽577|回應2|推薦28

1 一生,應該上一次玉山吧?去年路過塔塔加鞍部,晴空雲稀,偶舉目,玉山主峰赫然如高牆般削突於雲之頂端,千仞挺拔,不可一世,無限之誘我。

....秋深之時,高山百合,玉山杜鵑應該開滿玉山之下,一定要上主峰嗎?完成所謂的攻頂又意味什麼?心願達成?或是更大的卑微與虛茫?.....

陡削的碎石坡,雙腳怯懼,微微戰慄,恍惚之間,夜暗所見的巨大山脊流體般的挪動,巨獸似的有著甦醒,呈現猙獰之利齒向我奔來。

他們遞給我一杯水以及止痛錠。月光皎亮得近乎妖異,軟弱乏力的身旁是最後的植被地帶,低矮的圓柏之下就是削直險峻的波谷。

心悸,猶如生命臨死前之絕望。( 筆記玉山---林文義)

2  在山中,我發現植物才是山的朋友,她們比人類更早入山,且找到了安身立命的所在。她們隨著土層的厚薄,地質的肥瘠,坡度的高低,溫度的冷暖,空氣的乾濕,雨水的多寡風力的大小,陽光的向背,孕育初步同的樹種,和山結為一體,形成山的一部份來保護山,美化山,形塑山的各種面貌,妝點山的各種姿態,幻化山的各種顏色,讓人類要看山,得先觀賞她,要親近山,得先通過她。(在玉山,我發現...作者陳憲仁)

3 我們終於抵達峰頂....我們由排雲山莊出發時一路相陪的明月已望向西方的海峽垂落,而東方的天空,雲靄深處,正逐漸翻騰著光的身影。山頭左側,玉山北峰仍沈靜地低頭打盹,而前方綿密相接的是東峰馬博拉斯山,大水窟山...往右是玉山南峰,一路下到關山。這歷歷入目的正是挺起台灣腰桿的龍脈與背脊:這雲深霧重的層巒,正是蘊蔚美麗島嶼的髮膚,而我們站立於此,不再戰慄,我們在台灣即將醒來的清晨,迎迓造訪台灣的第一道陽光,初陽,將從東方的大洋升起。

雲也是,在這將近四千公尺的高峰頂上,雲不再是天上的棉絮,雲是腳下,眼前可以觸摸的薄紗。那一疋一疋的雲,時而如白色而流動的布,在晨風中飄翻,時而如紡紗,在山巒的機杼之間來回穿梭而風聲是雲的輕喟,光的明暗,是雲舞踊的影跡。在玉山主峰之上,天與地就在雲的穿梭下,錯落著光與影的節奏渾然合為一體,只剩我們的驚呼,留在喉嗓之中,當太陽現出臉顏,照亮這眼前的高山大河。

...

一路尾隨的雲,探路的雲,行走的雲,舞踊的雲,以及偶而也會打坐入定的雲,在玉山主峰之上,在排雲山莊入夜的冷杉林梢,在塔塔加鞍部的背脊上,也在白木林的枯枝旁。雲,陪伴著玉山,恆定而多情,也陪伴朝山的旅人,在艱辛疲憊的路程上,體會動與靜,行與止,空與有的幻化多變,並且襯出玉山的磅礡氣勢,柔美風姿。(雲的故鄉---向陽)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44299780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2 20:13

cundiff(cundiff) 於 2016-05-02 20:23 回覆:
謝謝閱讀 及鼓勵。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文遊境
2016/03/08 12:59
心胸開朗
cundiff(cundiff) 於 2016-05-02 20:22 回覆:

謝謝回應。

我太久沒來,趕快打掃一番。

是幾個作家的文章摘錄。謝謝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