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隨筆
2014/11/03 20:18:34瀏覽625|回應1|推薦45

知人難,相知相惜更難 (故事)

在「呂氏春秋」有一段,講孔子周遊列國,來到陳國與蔡國之間 ,因兵荒馬亂,旅途困頓,三餐以野菜果腹,大家已七日沒吃下一粒米 飯。

有一天,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就下鍋煮飯,飯快熟時 ,孔子看到顏回掀起鍋蓋,抓些白飯往嘴塞,孔子當時裝作沒看見 ,也不去責問。

飯煮好後,顏回就請孔子進食,孔子就假裝若有所思地說: 「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 ,先拿來祭祖先吧!」

顏回頓時慌張起來說:「不可以的,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 ,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問:為什麼? 

顏回漲紅臉,囁囁地說:「剛才在煮飯時,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鍋裡 ,一些染灰的白飯,丟了太可惜,只好抓起來自己先吃了 ,我不是故意把飯吃了。」

孔子聽了,恍然大悟,對自己的觀察錯誤,反而懷疚,抱歉地說: 「我平常對顏回已經最信任,但仍然還會懷疑他,可見我們內心是最難 確定穩定的,內心的自我判斷,有時還會錯誤,弟子們大家記下這件事 ,要瞭解一個人,還真是不容易啊!」

所謂知人難,相知相惜更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8666488

 回應文章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23:32
說得不錯。知人難,相知相惜更難!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
cundiff(cundiff) 於 2014-11-07 07:53 回覆:
謝謝。不容易啊....能相互瞭解且信任。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