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小小說」寫作法
2011/10/08 21:50:22瀏覽2588|回應7|推薦27
.
張鳳哈佛正主持"哈佛中國文化工作坊"__由大陸"世界華文微型小說研究會秘書長凌鼎年、冰峰、龍鋼華先生主講‧
"微型小說"應該就是指"小小說"吧?

1957--1960年代,美國的"寫作者"(The Writer)月刊,很多當代名作家現身說法,教愛好文藝寫作者各種寫作技巧,如結構、描寫人物、構思、衝突...__包括散文、小說...‧

寫作者必須一吐為快的東西是什麼?是他個人對人生和愛的看法?對世事的看法?滿意或不滿意什麼,把它表達出來____一篇文章想告訴讀者什麼?這"什麼"就是文章的主題‧

"如果某一人、事、物使人流淚,當你在寫的時候,應該讓它令你流一次淚‧"

是的,我常常寫母親的時候,都不自禁的淚濕鍵盤前‧當我看"麵引子"電影,看到感人情節的時候會與部份觀眾一起流淚,當我寫它的時候,又流一次淚‧而我的讀者也有人讀它淚濕眼眶‧

當代名作家Robert  Fountain__他的"幸福歲月"一劇曾在"百老匯"公演二年之久‧他教寫作者不要怕退稿,他把退稿放起來,幾年以後修改卻成名作‧

1939年  美國當代"小小說"(short-short story)創作及批評的權威奧柏斐世特(Robert  Ober_first)先生對小小說的說法是:

"...它必須在一千五百字的嚴格限制內,容納完整的戲劇...必須具有三項要素: 嚴謹的結構、新穎的理念、令人驚異的結局‧...避免冗長的描寫介紹與過份強調主幹事件..."
叫人珍惜文墨


他舉很多範例__在此略過‧

小小說的意思是: 一是開始的100字(指英文)的限度內介紹主要人物及情結問題‧我那一篇"阿公懷念北海道孫女",開始就很符合他的要求‧

 

這一篇__ "阿公懷念北海道的孫女"__可以算是極短篇小小說‧部份格友被它感動與流淚,為什麼?因為我描寫"孫女"這角色,她很得讀者的喜愛__她成了讀者的女友、女兒、好朋友...‧沒有人不關懷自己的女友、女兒、好朋友的‧我使女主角變成讀者的喜歡的親友,讀者會關切她的一切包括結局如何?

寫作者寫出的人物能使讀者恨她、愛她、同情她...這是成功的寫作法‧我沒有能力如此,但我曾努力向這方面寫,你知道,我是失敗的寫作者 ‧

 http://blog.udn.com/ctingjing/5432859?f_ORDER_BY=DESC&pno=1&#reply_list
『阿公』懷念北海道的『孫女』


這篇文章是因為我與同遊的小姐都沒有同伴,我倆坐在大廳,等待導遊分配房間‧我已經引起讀者興趣 : "一位老阿公與年輕小姐會...?"寫作者不會無緣無故的讓兩人等待而後很淡化的上電梯__電梯門一關了事的‧

大家都上樓房去了,我很焦慮,我怎樣焦慮呢?我沒有這樣寫"心急如焚,坐立不安,憂心忡忡..."‧這樣太抽象引不起讀者想像焦慮"畫面"‧

我這樣寫:

...很久__我想導遊不會忘記我們吧?我去櫃檯問服務員,回答我的是抱歉的笑臉,他聽不懂台灣話‧
我回位子,雖然喃喃自語:"他聽不懂台語...",也是在對小姐"欲語還休"傳達意思‧
她靜靜坐著,沒有表情‧我隨便走門口看看,走電梯門看看,走~~走~~‧

====我以走來走去...來表現我的焦慮不安‧讀者同時對小姐"靜靜坐著,沒有表情",看出這是一位很文靜很有膽識的不愛說話女孩子,她沒有走過來走過去,只是坐著‧讀者對小姐會有興趣:一個人睡一間房怕不怕?



"我又坐回椅子‧
我想問又不想問的問她:"妳自己一個人來玩呀?"
她對我文文哪笑一笑__這是什麼意思呢?"

=====讀者會想到,她不會是啞巴吧?她不會與老人家"送做堆"同睡一房吧?


導遊終於下來,沒調到房間,他要去櫃檯多租一間房間,拿兩間房間鑰匙給我們‧小姐對
導遊說些什麼沒有聽清楚,導遊"歡喜笑面"對我說:"黃小姐說不用多浪費一間房的錢,要同你住一個房間...‧"

"小王__我是男人啊..."‧__旅客習慣性叫導遊都這樣叫‧
"黃小姐把你當阿公~~沒關係啦~~"‧
"我不自然啊~~",沒有說出口‧


=====我怎麼不自然呢?我寫我在房間裡的不自然 :

我掀起行李箱蓋,拿拿東西,放放東西,我老是找不到東西__我忘了要拿什麼東西‧黃小姐替我從箱裡拿睡袍,免洗褲,內衣...‧ 

=====這一段同時寫出黃小姐很俐落不愛說話的個性‧寫出
小姐是很聰明很照顧阿公級老人的一面,賺了讀者對她好感與關懷她‧

第二天七點早餐的時候,黃小姐說:"阿公~~我們去二樓吃早餐~~"‧
我跟她到餐廳,她先找好餐桌,問我:"阿公~~你要吃粥,還是西餐?"我要吃粥",她端大盤子,放小碗,小碟盤...叫我跟她後面,阿公~~這好嗎?我只要點頭,搖頭,說夠囉,她就一滑溜去擱置桌上,回身又說一聲:"阿公~~你去坐著~~我去倒飲料~~你要喝咖啡?還是喝果汁?~~"‧

====讀者看到栩栩如生的女子
,如何幫忙老人家‧我沒有冗長的寫她多有愛心多照顧我,我讓她自己行動表現‧

 
以後幾天,黃小姐都與我每天坐遊覽車第五排座位‧下車觀賞風景的時候,走著走著,她都會遞給我開了蓋的礦泉水:"阿公~~喝水~~"‧共飲同一瓶水,我嫌自己不衛生,我都把瓶子顛倒過來,不觸到嘴唇倒水入口,有時候倒歪,洩的嘴巴作水災,她都很快的將捏在手裡的紙巾替我擦拭__我好像是她的孩子一樣,靜靜的讓她擦拭‧

======她不但帶水,不時叫我喝水,還帶紙,很母親的照顧我的"嘴災"‧這一段也很得讀者更進一步認識她,如此純真善良的內在‧更喜歡她‧我在鋪陳高潮,讀者喜歡的黃小姐,結局當然也關切‧

北海道那幾天不冷不熱,出房間前她都替我拿一件外套,怕途中變天‧路上"阿公~~穿起來~~"、"阿公脫下來~~給我拿~~"‧
====讀者看出黃小姐是多麼細膩的女子,引起讀者對她深深好感‧

景觀中景點,很多同遊擠著搶拍照,她會對他們說:"給阿公先拍~~"‧大家都很聽她的話‧
====她是一位敢對大家說讓阿公先拍的女孩子,是很有自信的人,大家受她感動,閃一邊等我拍照‧那幾天,大家都跟她叫我"阿公"‧我不再寫搭飛機飛到桃園機場,直接跳到 :


到桃園機場,她很快就從"行李"轉盤中找出我的行李箱,她替我拉到排班計程車那裡,給司機先生車資,"你送阿公到..."‧
我趕緊擋錢__她不收回錢我不上車‧

她說:"阿公~~再見~~謝謝阿公照顧我~~"‧她要到桃園乘"高鐵"__回高雄‧
====讀者看到了,這是一位能幹的女子,同時很"放下"__她不留電話地址,只送我上計程車,要乘坐高鐵返回高雄‧讀者也看出來我的個性是不愛問女子姓名,地址‧這一次同遊是因緣合,因緣別,很夢‧

今天接到電話:"你是阿公嗎?~~.."‧
"妳好~~妳是那一位?..."‧
"我是黃瑛阿母...她車禍...往生前叫我通知阿公...?"‧

====我怎麼悲傷?她怎麼從導遊資料單子裡記我的電話?我都沒有浪費文墨寫它‧我只寫:

我非常意外的張口沒回話,只聽到"阿公~~阿公~~"‧
====她母親是多麼慈祥的母親,跟她女兒叫我"阿公"‧黃小姐雖然少說話,怎麼會臨終時候還記的我呢?讀者從這一段看出來,她心中很有我這個"阿公"__那是我給她的好形象?不知道‧

我放下話筒,出去走走,那裡都可以,只要安靜的地方‧
====
這結局很悲慟,"我出去走走,那裡都可以,只要安靜的地方",寫出非常悲傷之情與懷念,就此落幕,引起讀者感同身受的悲傷‧


這一篇作品,很符合奧柏斐世特(Robert  Ober_first)先生對小小說的說法:"...它必須在一千五百字的嚴格限制內,容納完整的戲劇...必須要有三項要素:

嚴謹的結構___我很扼要的珍惜文墨,把女主角善良熱心又大方面呈現給讀者,沒有美麗的風花雪月,...形容詞‧

新穎的理念____一位女孩子,替旅行社省下多租一間房的錢,願意與陌生的男人同房起居,夠新潁吧?不怕同遊的旅伴指指點點‧

令人驚異的結局____竟然車禍逝去,很多讀者非常"不捨"如此結局,這就是我寫出小小說雛型的一點味道‧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5711331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2/08/31 00:03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2-08-31 08:10 回覆:
老頭是馬不知臉長
敢死  這等貨色都敢登上殿堂臉厚皮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一件事喔!
2011/10/11 17:52

因為人家時報文學獎的短篇小說比賽,...落選了。

所以,更生伯要每天幫狐狸投票喔!不然,狐狸會每天都裝可憐喔!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11 18:25 回覆:
有影麼
大概沒送紅包ㄟ款
更生包一包去  計較計較
現在都有投呀
再去看看  真害  健忘症帶蓋重ㄟ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抄下來了~~
2011/10/11 12:05

呵呵呵!狐狸來偷挖寶~~

為了表示對更生伯文字的敬意,狐狸抄下來了唷!

更生伯,人家參加的文學比賽沒有得獎~~狐狸沒有灰心,只是正在檢討自己的錯誤和不足之處。列出了自己認為落選的原因,但想給自己一點時間沉澱一下,再下結論。

此時,更生伯的小小說寫作法如大旱之雨,清涼爽口呀!

明年一定還要參加~~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11 18:22 回覆:
狐狸妳已經得獎  得我們肯定的友誼大獎
那是僧多粥少  難免遺珠之憾
妳  文章  做人  都是金牌獎主人
不要灰心  青春就是機會  本錢
明年再參加  更生伯有罪
前面不懂投票  後來發現  簡單但已經晚了
沒關係  下一次打開電腦就去投可好

電小二通知  說什麼"麵引子"一文上首頁
叫我去看看   半年前  去看找不到什麼首頁
那怎麼找  在那裡
笨伯喔  你敢抄我笨文去  小心會笨呀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極好﹗可以鏈接此文嗎﹖有助朋友了解﹗
2011/10/09 19:47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09 20:41 回覆:
張大妹子  不捨妳母喪中來訪
那是三月的母喪
更生忘記妳需要休息一段
大擾妳  帶念本家兄妹
恕老哥罪唷

值得連結的話  由妳做主意即可
妳身體顧好啊
人生難免要走的  節哀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文受益___匪阿淺
2011/10/09 11:02

我應該多向你起請益! 看你行雲流水的筆觸就知___阿公少年家的墨水


天意憐幽草。人間愛晚晴。。我的繖房花絮
為健康加油。為人生加油。為幸福快樂加油。。 ___來自Peri的祝福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09 11:29 回覆:
姣童說的更生臉紅
關爺面前弄關刀  醜態百出喔
"阿公少年家的墨水"   袖子遮臉
倒是妳的細膩描寫技巧  看囉好羨慕
學不來  沒慧根 
妳能否拔一根
使更生  長進一點呢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哉,加油!
2011/10/09 10:44
老哥寫得太好了,以自己追隨學習創作思想的理念,舉自己本著此理念完成的代表之作:濃縮一千五百字,容納嚴謹的結構、新穎的理念、令人驚異的結局,成完整的戲劇…您真的做得到位了,我說:循著別人的智慧結晶,不是創新也能創新,壯哉,加油!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09 11:21 回覆:
老仔兄
我出一枝嘴
"螟嘴"  
寫的什麼文章  你知道
讀初農的時候
我好喜歡那時候一本半月刊雜誌"野風"
純文藝的  好多精彩的散文  小說
我也曾經參加名教授穆中南先生辦的"小說研究班"
筆記本  都在  可是我慧根半條不到
無法寫出像樣的文章
得向吾兄你學習  我們一起加油!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1/10/09 10:12

老哥把懸疑,情趣,聚歡,離悲的情節刻劃得生動感人,

且親自解說分析,

可謂大師開講,精彩之至,

堪稱傳世佳作!!!!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1-10-09 11:09 回覆:
金龍兄 
老哥要先罵你
你嚇著我啦
我好在意你啊  你怎麼可以稱呼更生:
"
謝謝前輩來訪"__我以為那裡寫壞得罪你知道嗎?
這稱呼  好好見外  你把老哥當外人的感覺知道嗎?
我一直到你格子去看  沒有新文章
我一直在等你來
稱呼我一聲老哥__終於
老哥放心了
以後不要這樣稱呼啊
你這兄弟  我可看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