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到今生讀已遲
2010/12/01 16:39:37瀏覽462|回應0|推薦3

書到今生讀已遲                                               鍾石磐  著

「書到今生讀己遲」這句話是明朝一位進士袁枚說的,他是說宋朝的黃庭堅字山谷的故事,山谷是江西省修水縣人,在縣裡記載著他的故事,他的詩書畫,稱為三絶,與當時的蘇東坡齊名,世稱蘇黃。

山谷得中宋朝的進士之後,被朝廷任命為黃州 ---- 蕪湖的知州,他就任時才二十六歲。有一天他在午睡,做夢走出州衙,來到一處鄉村,看見一個滿頭白髮的老婆婆,站在一家門外的香案前,桌上供著一碗芹菜麵,口中喊叫人的名字,山谷走近前去,看那碗麵還熱氣騰騰,似乎很好吃的,不自覺的便端起來吃,吃完回衙,一覺醒來,嘴裡還有芹菜香味,夢境甚清晰,但以為作夢而已,山谷還不在意。


次日午睡,再夢如昨,口中又有芹香,於是大感奇異,遂起身步出州衙,循著夢中道路行去,行至老婆婆家門外,叩門進去,正是夢中所見的老婆婆,問她有無在門外喊人吃麵之事。婆答:「昨天是我女兒的忌辰,因為她在生喜歡吃芹菜麵,所以我在門外喊她吃麵,我每年都是這樣喊她。」山谷問:「妳女兒死去多久了。」婆答:「已經二十六年了。」山谷心想,自己正是二十六歲,昨天亦正是自己的生辰。遂再問她女兒在生的情形,家中還有些什麼人?婆答:「我只有一個女兒,她在生喜歡讀書,信佛吃素,很是孝順,但不肯嫁人,到二十六歲生病死了,死的時候,她說還要回來。」山谷問:「她的閨房在那裡,我可以看看嗎?」老婆婆手指著那間房說:「就是這一間,你自己進去看,我給你倒茶去。」山谷走進房裡,只見臥床桌椅之外,靠牆有一個大櫃還鎖著。山谷問:「裡面是些什麼?婆答:「全是她的書。」問:「可以打開嗎?婆答:「鎖匙不知她放在那裡?所以一直無法打開。」山谷心中想了一下,記起鎖匙的位置,便告訴老婆婆找出鎖匙,打開書櫃,發現許多文稿,山谷細閱之下,原來他每次試卷的文章,竟然全在這裡,而且一字不差。山谷此時心中完全明白,他已回到了前生的老家,老婆婆便是他前生之母,這個家只剩老母一人。於是山谷跪拜在地,口稱母親,說明自己就是她的女兒轉世,然後回州衙帶人來迎接老母,奉養終身。


山谷在州衙後園植竹一叢,建亭一間,命名「滴水軒」,亭中有山谷的石碎刻像,自題像贊曰:「似僧有髮,似俗脫塵,作夢中夢,悟身外身。」從這首像贊,亦可以證明山谷的轉世故事,為真實不虛也。

< 回選單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hinn17&aid=465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