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說
2010/07/31 18:52:40瀏覽225|回應0|推薦5

誰說孩子沒有負擔?

誰說孩子不知恐懼?

誰說孩子不懂壓力?

誰說?

當房間裡傳來若隱若現的啜泣聲,那是承受了多少的負擔強忍才積累成這樣的結果。

同儕之間,說不攏的互動關係,成了上學的負擔,就像同事間緊張的關係,讓上班成為痛苦的差事,總要等到僵局解除,才有歡笑。

課業上,做不完的習題,就好比做不完的工作,我們都是跟時間賽跑的人,總在一切終於畫上句點,才能免於內心的憂懼。

說與不說、借與不借、做與不做、對或錯……,樣樣都是難題,為難著你我,也難為了孩子。

也許我們都忘了曾經,卻習慣地用某種生命的模式存在著,用以面對各種生命的習題,就像大人忘了自己曾經是個孩子,卻以為孩子的一切都是芝麻綠豆、雞毛蒜皮。

孩子像個「小大人」?不如說那是裝載著老靈魂的軀體,雖然遺忘了什麼,但總在因緣際會之時,喚起記憶,說著令人不太瞭解的話語,而我們要做的是:傾聽、尊重和鼓勵。

總有一天,孩子會在學習中對焦,正如我們一直在努力的,朝光明之路前進。

終於恍然,孩子和大人都是一樣的,生命都是一樣的。

做人難,難做人。尤其那裝載著老靈魂的人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910219&aid=427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