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滋味
2007/07/25 11:53:28瀏覽247|回應0|推薦5

幸福的滋味

在我眼前,一個大男人跟一個小女孩正沉浸在他們的幸福當中,誰知幾個月前我還在為身邊這兩個重要人物的溝通傷腦筋呢!

從蓁到這個人間探險的兩年九個多月來,他們父女之間因聚少離多而缺乏交流與互動,加上蓁的個性害羞,也就免不了要在兩個原本應是密不可分的生命之間形成我們最不想要的陌生感。

自從達決定參與我們的生活開始,我看著這父女倆多次因溝通不良而變成僵局,一方面心疼不斷放下身段的爸爸,一方面擔心情緒起伏太大的小馬妹,觀察中我緊張地跟爸爸提詞,說明蓁的意思,並安撫因不被了解而生氣的蓁,這樣的戲碼成了我們的家常便飯,也是我極度想要突破的功課。

這半年來,我請爸爸為女兒開生日party,在床邊說故事,了解孩子的性格,檢示自己的情緒,陪孩子散步,跟孩子一起唱歌、看繪本及巧虎VCD……。一步一步接近孩子心靈的爸爸,臉上的懊惱漸漸轉為幸福;一點一點感受父愛的孩子,心裡的距離與陌生感逐漸退去而被擁抱與依賴取代,我的緊張與觀察變成欣賞與會心微笑,我知道我和孩子的幸福滋味已慢慢延展到爸爸心中成為一顆種子,而我們正努力給予它陽光、空氣、愛和水。

當一個大男人學著小女孩說著他自己也不懂的話,私下看著小女孩的書,慢慢了解原來小女孩要說的是繪本中的某一個角色,接著大男人開始用他的手指扮演起孩子喜歡的尺蠖先生……
小女孩指著大男人的食指說:你是誰?

大男人說:我是尺蠖先生。
小女孩指著大男人的大姆指說:你是誰?
大男人說:我是尺蠖爸爸。
小女孩指著大男人的小指說:你是誰?
大男人說:我是尺蠖妹妹。
……

從此之後,當小女孩難過時,大男人會告訴她:尺蠖先生來囉!小女孩的笑容也跟著浮在臉上,這樣的幸福是他們之間才有的滋味。

朋友問我繪本的和我們母女的關係,在這兒我想分享的是一本繪本《神奇畫具箱》,所帶給我們家的神奇魔法,而這樣的魔法所給予人間的是充滿愛的幸福。

2005-05-23 21:03:14小三口之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910219&aid=111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