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鉤織夢的人生(婆婆媽媽的事﹐男人免看不會有興趣的)--我有一段情
2015/01/19 06:13:36瀏覽2071|回應0|推薦118

這篇鉤織篇是早就答應在加拿大的格友﹐分享我的一些作品,只因找不到人照相﹐一直拖到現在。

********

領弟大概是小學的時候﹐為了賺一點零用錢﹐就開始拿鉤針。

早年台灣發展經濟﹐外銷成衣﹑毛衣工廠林立﹐很多家庭工廠也因應而生。

那時在糖廠宿舍有個組頭負責人﹐從外銷工廠拿回很多待加工的毛衣﹑手套。然後分給我們這些想幫助家用的人﹐主持人她就負責教會我們﹐怎麼去完成手工。

通常加工就是在毛衣上鉤花邊或是在毛衣外套﹑毛線手套繡一些花露露的圖案﹐記得當時我們一至認為﹐怎麼會有人喜歡這麼花露露的毛衣﹖ 有ㄋㄟ!黑人最喜歡了﹐越花越中意。

現在google上的圖片都是很時髦﹐新穎的設計。要找到那時聳趴趴的繡花毛衣和手套已經不容易。勉強在google上找到記憶中曾經繡過類似的花樣。↓↓

除了代工外﹐全家跟著大姐﹐鉤包包製作包包。

那時的包包流行用尼龍線和魚線鉤織﹐我們學習剪裁包包紙模﹐襯墊底﹐記憶中甚至先父也負責粘合皮包底。勉強找一些類似的↓↓對不起借用一下圖片!

因此從小就學了不少鉤針﹑繡花的技術。做越多代工﹐當然就越多零用錢可用。也因此訓練出一雙快手﹐可是現在看到自己的一雙雞爪手﹐就很傷心。啜泣

*****

就讀高中時就曾代一個家裡開藥廠的有錢千金小姐做手工(家事課的功課)賺一筆錢。反而到了美國後﹐因生兒育女﹐停了下來。

領弟沒有像格友拙陶那種設計天份﹐只能照抄現成的。通常看到一個喜歡的圖樣﹐算算針法通常鉤得出來。

在過去的一些年多多少少鉤過連帽斗蓬﹑小女孩的衣服﹐大批肩﹐一件細肩帶晚禮服。

下面這件應該超過30年﹐記憶中﹐好像是大姐買了一件白色的﹐我看了喜歡﹐就照著鉤。從沒有穿過﹐當然現在也太小了。誰理你

knitting:knitting 012.jpg

knitting:knitting 017.jpg knitting:knitting 015.jpgknitting:knitting 016.jpg

年輕時眼力好有耐心﹐喜歡細針﹑細線鉤。下面這款有陣子鉤了很多黑色加五彩金絲的大圍巾送人﹐當晚宴的披肩﹐得到很多人的讚美。留著白色的﹐並不使用﹐只是好記得針數。

大批肩

前兩年的冬天﹐窩在被窩裡看著「甄嬛傳」﹐打毛線覺得那是最舒服﹑最幸福的事。朋友要求我幫忙打一件早上天冷﹐起床時披一下。

領弟每天下班回來就打上一兩個小時﹐花了我近兩個月才完成。快完成時﹐才發現太寬﹐乾脆折出領子變成一件外套﹐剩下的線就再加鉤一頂帽子。她居然跟我說她穿著睡覺﹐所以連照片也免了。尖叫

下面大圍巾﹐全打上針﹐同樣尺寸的﹐比較漂亮咖啡色的打了一條送給表姐。

很醜的模特兒示範﹐只是想讓好友看到樣子。

knitting:knitting 023.jpgknitting:knitting 019.jpgknitting:knitting 022.jpg

約9年前﹐我送了一條披肩給我前任中國校長(已往生)﹐她問我會鉤帽子嗎﹖她因化療需要長時間戴帽子。

這才想到﹐原來我鉤織了這麼多年﹐不曾﹐不會鉤帽子。等我知道怎麼鉤﹐她已經等不及了!啜泣

好像有種使命讓我像瘋子一樣﹐不斷的鉤﹐有時粗線粗針鉤帽子﹐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鉤好一頂。就這樣﹐慢慢累積了一些帽子和圍巾﹐原先是想﹐捐給防癌協會﹐給那些需要帽子的人﹐後來全數捐給一位為流浪狗請命的格友(?)﹐自己一頂帽子都沒有留(可惜全忘了照相留念)。

這些帽子和小朋友的帽子﹐當然早就送掉了!

knitting:knitting 003.jpgknitting:knitting 005.jpgknitting:knitting 007.jpgknitting:knitting 008.jpgknitting:knitting 009.jpgknitting:knitting 010.jpg

knitting:knitting 001.jpg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tritri&aid=2009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