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新聞局長的錯?
2008/07/13 10:07:45瀏覽834|回應2|推薦43

真的是莫名奇妙!乾脆說史亞平長的太漂亮,不適合當新聞局長好了!

 

【中時社論】2008-07-13

 

馬政府上台不到二個月,百政齊發。從油電雙漲到弱勢補貼;從開放陸客來台到投資大陸上限鬆綁;幾乎能在最短期間做的事,全部排進議程、付諸實施。但,這些過去八年做不了的重大政策,抵不過國際原油價格狂飆與美國次貸風暴。整體看來,台灣經濟情勢顯然沒有馬上好;甚至「漸漸好」都還只是一個遙遠的美好期待。這些都是可理解、可預見的事;怪的是,所有人民希望落空的罪責,竟莫名其妙地落在政府發言人、新聞局長一人身上,那就非常值得探究了。

 

錯,是別人;出了錯,要找個箭靶子,這都是人情之常;但是,要找箭靶子,總不能隨便畫個靶,亂打一通。這,不但打不到要害,還會讓問題治絲益棼。

首先,得搞清楚政府發言人的角色到底是什麼?過去,政府發言人就是政府的化妝師;任何事經過他嘴裡都能變得美美的,最好是錯的事都能轉個彎成為對的事。這個角色在威權時代,一點都不難;壞事,連化妝都不必,根本不讓你出門見人。

 

往近一點推,過去八年,扁政府時代的政府發言人,有時候是新聞局長兼,碰到不願面對媒體者,諸如葉國興,發言人還能因人設職,找行政院秘書長頂。但不論是行政院秘書長或者新聞局長,過去八年的發言人,基本上扮演的角色猶如政黨發言人,不但是打手,還得是鬥狗,每天登台上戲就得罵人,罵反對黨、罵媒體;沒人追究過去八年他們到底搞懂政策了沒,因為政府發言人從來不必溝通政策,只需搞搞順口溜、來段rap,就算達成任務。

 

劉內閣上任,面對的是一個百廢待舉的局面,啟用了不少舊朝老臣壓陣,前總統李登輝都不能否認「很多人都是我用的人」。但是,李登輝只能承認做得爛,卻找不到原因。難不成真是新聞局長史亞平的問題嗎?坦白講,比較過去八年,她已經是政府發言人中,談政策最多的新聞局長;更難得的是,她絕不把人民對政府失望的責任,轉手以鬥狗姿態狂罵反對黨,來轉移焦點。

 

新聞局長到底要對各部會政策了解到多徹底?當總統、行政院長都不可能全盤掌握各部會施政細節,而各部會首長不可能全盤了解其他部會狀況時,新聞局長怎麼可能成為「萬事通」?各部會召開重大政策會議時,何曾邀請新聞局長列席?研考會至少還能要求各部會施政進度報會列管追蹤,新聞局長除了本局會議,頂多出席行政院會,他要扮演的角色就是忠實傳達行政院會的決議,其餘細節當然是各部會必須扛起溝通責任的。

 

無可諱言,馬政府面對的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困境。對內而言,接收了一個停滯八年的爛攤子,政策上要加緊速度,預算上卻捉襟見肘;另一方面,美國次貸風暴方興未艾,國際原油危機更超乎想像,油價才降兩天,伊朗試射飛彈就打得美國股市狂跌。而台灣,國際上任何風吹草動,都緊緊地牽動台灣的經濟形勢。講好聽是台灣真的和國際接軌了,實情就是美歐亞打噴嚏,台灣就得感冒。

 

新聞局長管得到伊朗試射飛彈嗎?政府發言人管得了次貸風暴嗎?當馬英九總統茶敘宣布政府招商目標和成果的同時,美國又一家大金融機構倒閉,美股再度重挫。全球經濟危機已經成為各國的政治危機,從歐洲到亞洲,因為油物價高漲,而引爆示威遊行者,比比皆是。G8高峰會議,強國領袖共同的結論是:這一波經濟危機沒有特效藥!放眼全世界,幾乎數不出來還有哪一國的政治領袖民意聲望高的。美國總統布希滿臉豆花,韓國李明博一籌莫展,布希都找不到特效藥,即使馬英九頻頻開藥方,都一時無法治癒,史亞平能幹嘛?

 

馬英九至少說對了一句話:「民眾怨氣,我概括承受!」身為國家領導人,他責無旁貸,很多事操諸於己,他得做;有些事,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他還是得做。至於關切國家發展、經濟前景的大老、名嘴們,憂慮也是對的,就是不能急到胡亂畫靶胡亂打。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707130021+0+0+095000+0,00.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trycity&aid=2035543

 回應文章

田莊兄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亂槍打鳥
2008/07/28 10:37

自新政府成立後.反對黨的攻擊火力沒有停過...反正打就對囉!

反正總有一槍會"K"到要害....


過去..已經消失的歲月.想追也挽不回.讓它隨風過去!
現在..真正存在的環境.隨時要面對它.就要把握現在!
未來..是個未知的世界.飄渺和不真實.不要太過期待!
田莊兄哥的左右銘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憨神是憨人做
2008/07/24 08:46

有誰那麼笨要說自己錯  總是把錯使勁的推脫  然後編織ㄧ大堆理由由他人擔過

扛上肩是貴格  擔得起是領袖  道德不在口上出鋒頭 憨神都是憨人做   一齊加油 

 哈哈   好說好說  我如是說   我不忘了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