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家來讀台灣古典詩-紅豆冰
2013/09/15 13:14:18瀏覽336|回應0|推薦3

紅豆冰

作者:曾晁機

飲食詩/飲品及其他

紅豆冰

解渴調成雪滿巵1,朱苞凍破子離離2

瓊漿我憶雲英3 乞,一樣相思味沁脾4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載於《詩報》第114 期(1935 10 1 日)。詩中主要描述紅豆冰的形色滋味。首二句寫如雪之冰,適宜解渴,又以花苞凍裂、種子灑落,形容撒落冰上的眾多紅豆;末二句寫詩人食紅豆冰,讓人憶起心中的女子,相思滋味,沁入心脾,令人回味無窮。蓋紅豆產於南方,其子鮮紅而圓,傳說古代有一女子,因丈夫死在邊地,哭於樹下而死,後化為紅豆,故紅豆又被稱為「相思豆」,唐詩中經常用紅豆來比喻、關合相思之情,如王維〈相思〉:「紅豆生南
國, 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由此詩亦可略見台灣庶民飲食生活。

【作者】
曾晁機(? - ?),筆名笑雲,生平不詳,日治時期臺灣詩人

【注釋】
1. 巵:音,ㄓ,同「卮」,古代酒器,此指裝冰的杯子。
2. 離離:盛多、濃密的樣子。
3. 雲英:唐〈裴鉶傳奇• 裴航〉中的仙女名,傳說裴航過藍橋驛,以玉杵臼為聘禮,娶雲英為妻,夫婦俱入玉峰成仙,後借指佳偶。又,雲英亦唐代鍾陵著名歌姬,後亦泛指歌女或成年未嫁的女子。
4. 一樣相思味沁脾:紅豆俗稱相思豆;沁,音ㄑㄧㄣ ˋ,滲入、浸潤。此形容紅豆滋味浸入心脾,猶如相思一般。

【延伸閱讀】
1. 吳德功〈紅豆〉,《全臺詩》第拾冊。
2. 施士洁〈紅豆〉六首,《全臺詩》第拾貳冊。
3. 許南英〈紅豆〉,《全臺詩》第拾壹冊。

紅豆冰

解渴調成雪滿巵1,朱苞凍破子離離2

瓊漿我憶雲英3 乞,一樣相思味沁脾4

 

讀後心得:

 

紅豆是退火的食品,它必須熬很久才會爛,要把紅豆煮爛需要一點時間、不過現在有悶鍋,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把紅豆煮爛。所以把紅豆煮爛就不適宜個問題了。紅豆有很多種的吃法,我最喜歡的是把紅豆加上煉乳在灑上冰涼的挫冰然後再放一些配料,因為紅豆吃起來很綿密而且充滿了浪漫的情懷,那就是一種紅豆生南國的浪漫情懷,你吃紅豆就像吃一首詩一樣,其實我們常常在食物中找到紅豆,例如;紅豆餅、蛋黃酥、紅豆蛋糕、紅豆麵包、銅鑼燒紅豆牛奶、紅豆牛奶糖紅豆饅頭、紅豆雪糕……都是用紅豆做的。所以紅豆都是跟我們生活有密切的關係唷。再夏天的時候吃紅豆冰真的是一大享受呢。如果很熱的話就去冰店點一碗紅豆冰,吃完就會覺得很舒服了,還有紅豆雪糕,去便利商店買一支紅豆雪糕也是夏天不錯的選擇唷。如果是冬天呢。就把紅豆熬成熱熱的紅豆湯喝,加上一些桂圓或湯圓,身體就會變的很暖和唷。所以紅豆不管是在下季或是冬季都可以有配合天氣吃的食品呢。還有早上要上學或上班的時候也有紅豆麵包、銅鑼燒可以當早餐。所以我覺得紅豆是個很好料理的東西唷。這首詩為七言絕句,詩中主要描述紅豆冰的形色滋味。首二句寫如雪之冰,適宜解渴,又以花苞凍裂、種子灑落,形容撒落冰上的眾多紅豆;末二句寫詩人食紅豆冰,讓人憶起心中的女子,相思滋味,沁入心脾,令人回味無窮。蓋紅豆產於南方,其子鮮紅而圓,傳說古代有一女子,因丈夫死在邊地,哭於樹下而死,後化為紅豆,故紅豆又被稱為「相思豆」,唐詩中經常用紅豆來比喻、關合相思之情,如王維〈相思〉:「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由此詩亦可略見台灣庶民飲食生活。有關紅豆的詩也很多。因為紅豆可以做很多食物,所以很多人都很喜歡吃紅豆。紅豆是台灣人喜歡的食品之ㄧ。

 解渴調成雪滿巵,

把挫冰裝到,裝冰的杯子裡。

朱苞凍破子離離。

把冰裝的很盛多、濃密的樣子。

瓊漿我憶雲英 乞,

讓我想起了〈裴鉶傳奇• 裴航〉的故事;雲英是唐代中的仙女名,傳說裴航過藍橋驛,以玉杵臼為聘禮,娶雲英為妻,夫婦俱入玉峰成仙,後借指佳偶。又,雲英亦唐代鍾陵著名歌姬,後亦泛指歌女或成年未嫁的女子。

一樣相思味沁脾。

紅豆俗稱相思豆,紅豆滋味浸入心脾,猶如相思一般。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ffee5806&aid=850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