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榴槤滋味
2020/06/01 10:05:46瀏覽796|回應1|推薦21

榴槤滋味

你問榴槤的滋味

我說那是一種異鄉人留連的滋味

隨鄭和下西洋的馬歡叫它「賭爾焉」

六百多年來跟著下西洋的人們

吃了這「賭爾焉」就留連忘返

原來這是叫人留連的水果

 

你問榴槤的滋味

我說那是一種甜蜜蜜的滋味

外表全都長刺小心刺傷

內心酥軟一瓣即可飽腹

等待熟黃尾部龜裂

輕輕刀挑全部裂解

就如莊子刨廚解牛

哪需費半點的功夫

 

你問榴槤的滋味

我說那是一種既臭又香的滋味

有人說這種水果真是其臭無比

以致東南亞禁止打開榴槤搭車

郁達夫卻說「又臭又香又好吃」

這又臭又香又好吃的水果王呀

一直埋怨人類怎會香臭有別?

 

你問榴槤的滋味

我說那是一種複雜哲學的滋味

香臭原是二元對立

它卻香臭甜美合一

109(2020)-04-26於采雲居

《詩後語》

榴槤(學名:Durio zibethinus,別名麝香貓果。中文的榴槤取名自馬來語durian的音譯,Duri為刺,an為語尾詞,意思指「有刺的東西」。明朝的馬歡在《瀛涯勝覽》中直譯為「賭爾焉」。但也有一說,旅居東南亞的華僑因吃這水果甜美而讓人留連忘返,於是取名為「榴槤」。東南亞地區在史前時代已經食用榴槤,西方和中國人到了600年前左右才認識這種水果。明朝隨鄭和下西洋的馬歡在《瀛涯勝覽》記述在蘇門答剌國生產的賭爾焉,即是後世稱的榴槤,「有一等臭果,番名『賭爾焉』,如中國水雞頭樣,長八九寸,皮生尖剌,熟則五六瓣裂開,若臭牛肉之臭,內有粟子大酥白肉十四五塊,甚甜美好吃,中有子可炒吃,其味如栗。」文中已經把榴槤特徵說得詳細,還可炒食榴槤子,目前國人沒人這麼食用。榴槤營養成份相高當高,含鈣、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礦物等等,但是糖尿病、腎臟病患者及肥胖者、高血壓、心律不整者應適量食用。當地婦女以榴槤進補、坐月子,體質虛弱者也以榴槤補充營養。吃榴槤禁止同時飲酒,對於長痘子、便秘、容易口乾舌燥等熱性體質的人,則要適量食用。

 

榴槤是一種典型的熱帶水果,主要產地為泰國、馬來西亞等國,目前世界其他地方也有種植生產。榴槤樹種類眾多,榴槤的形狀多是長橢圓形或圓形,顏色為綠色帶棕色,果肉呈淺黃色。榴槤果實可以成長到30公分長,直徑15公分,這麼巨大的水果,在東南亞地區被譽為「水果王」。台灣每年夏季都會進口榴槤,泰半來自泰國,以金枕頭(Monthong榴槤為主,mon泰語為「枕頭」,thong為「黃金」。泰國當地人比較喜歡青尼(Chanee),原因在於它有非常濃厚的榴槤香,但果肉率不及金枕頭。另外,榴槤還有甲倫,或譯為甘倫(Kradumthong)及Kanyao等品種。

 

人類對榴槤的氣味有非常極端的嗅覺反映,愛吃的人覺得很香,越吃越愛吃;不愛吃的人覺得惡臭無比,聞而避之。不少東年亞的國家如馬來西亞,泰國和新加坡都禁止酒店、飛機、餐館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攜帶打開的榴槤。中國文學家郁達夫在《南洋遊記》中寫道:「榴槤有如臭乳酪與洋蔥混合的臭氣,又有類似松節油的香味,真是又臭又香又好吃」,這是對於榴槤相當寫實的說法。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2020/05/31https://www.365fruit.com/2020/05/31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3749461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2 22:50
東南亞國家多有一個路標,就是「注意榴槤」,中頭爆漿,中車凹陷。🤣
蕭 雲(cloud4622) 於 2020-06-10 20:06 回覆:
那麼旅遊當地要戴鋼盔走路才好,謝謝提醒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