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開攝影的另一面視窗-《非線攝影藝術》出版自序
2020/03/31 08:18:34瀏覽891|回應0|推薦15

打開攝影的另一面視窗

           -《非線攝影藝術》出版自序

 

 

   

 

目前數位攝影大行其道,數位相機的強大功能已經讓傳統相機瞠目興嘆,攝影家們紛紛轉而學習數位相機的拍攝手法。「非線攝影藝術」(Non-linear Photography Art)正是在傳統攝影進入數位攝影後發現的一種新的攝影藝術創作拍攝手法。非線的觀念取自於電腦從線性運算的突破走向非線性運算系統技術,後來運用於文學和藝術創作的概念。

 

    我在研究非線文學之餘,於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把玩相機中發現此一攝影技巧的可行性。當初以「閃動攝影」或「晃動攝影」為名,直到民國103年(西元2014年)發現其攝影特質與非線文學的特點有諸多雷同之處,乃定名為「非線攝影藝術」,希望為攝影藝術增添更為多元的創作技法和作品。自發現非線攝影拍攝手法後,攝影藝術正如文學藝術開始以線性為區分的基礎,把傳統的攝影藝術劃歸為「線性攝影藝術」,除此之外的攝影手法劃歸為「非線攝影藝術」。本書也是自《非線文學論》出版後,第二部關於「非線」的著作。

 

    非線攝影的拍攝手法強調「動態」二字,非線攝影的攝影作品表現常介於具象與抽象之間,除了具有動態美感之外,尚有無法以人為方式刻劃與重複再攝的抽象之美,這正是非線攝影藝術與傳統線性攝影作品最大區別之處。至於對非線攝影藝術的觀賞,須以具象和抽象作為觀賞連結,在作品所呈現的色彩、線條,和形態變化中去體會作品的意涵,才能真正進入作品核心欣賞作品。非線攝影的特點是捨棄正經八百的對焦模式,不追求影像的真實感,而是追求影像的朦朧感、不確定感、動感、抽象化和介於抽象與具象間的非具象感覺,具有詩的特質。

 

    寫本書的動念在於希望把這個新發現提供給攝影界同好和諸多喜歡攝影的朋友,讓他們在拍攝時打開攝影的另一面視窗,採用不同表現手法的作品,然後對自己也可以拍出如詩如畫的作品而驚嘆!

 

    《非線攝影藝術》一書的完成,首要感謝雲林科大的鄭月秀主任,是她把我帶入非線性的世界,以及台灣藝術教育館出版的《美育》雜誌;接受我首次以「非線攝影」為名發表的〈透視非線攝影之美感〉論文,也感謝所有願意幫我寫序的朋友,以及願意協助出版的出版商。一本書的問世不容易,從計畫寫書時模糊的構想到蒐集資料歷經多年,然後開始著手寫稿到完稿也有年餘。寫書期間多次面臨參考資料和思路的困境,尤其是中國攝影和台灣攝影發展史料的凌散與不足,還有攝影美學發展及名詞歸納定義問題,最後總算整理出頭緒來。因此,這本書不僅僅是談論非線攝影藝術,也談攝影美學和發展脈絡!

    文末還是那句話,

期盼本書問世後可以為攝影界打開攝影的另一面視窗!

 

後注:本書預定於五月上市,同時發行數位文本(電子書)和紙面文本(雪銅紙全彩印刷書),可在白象文化公司合作的平台如:華藝、凌網、PubuKoBo、讀墨、googlePlay UDN amazon等,還有白象文化及博客來、PChome等網路和市面書局通路上架,另外《非線文學論》也同步出版發行數位文本(電子書)。目前白象文化公司的白象生活網(https://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65909983.htm)已經先行上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3229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