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別怕! 連維納斯也不完美
2015/01/08 09:48:58瀏覽3505|回應1|推薦10

每回去巴黎看秀,我一定會抽空到羅浮宮轉一轉,和一群觀光客擠在一起欣賞《維納斯女神像》(Venus de Milo),不僅因為它在美學藝術的至高地位,更因為它缺了雙臂的隱喻,重新改寫了「美」的定義,如此「不完美的完美」,令人玩味再三。

維納斯女神,從文藝復興時期以來就是「美」的象徵,完美的黃金比例、和諧對稱的身體曲線,受到世人至高推崇。但從世俗的眼光來看,維納斯其實並不完美,它缺了雙臂,但也正因為這份殘缺,讓維納斯女神的比例更加完美勻稱,無懈可擊。

據悉,曾有不少藝術家試圖將維納斯女神的手臂重新復位,沒想到肢體完整的維納斯,竟然醜到爆,不但比例完全走樣,而且一點也不和諧對稱,讓大家傷透腦筋。幸好,法國國王路易八世睿智英明,認為「就讓維納斯保持現在的樣子就很好」,雕像復原的工作這才宣告停止,維納斯女神得以保持斷臂樣貌。

再看看另一個收藏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的維納斯女神──波提且利的《維納斯的誕生》,畫中的維納斯女神美麗嬌豔、四肢俱全,果然是美的化身,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她的身材,從現代人的眼光來看,她的下腹微凸,而且胸部偏小、下垂,看來波提且利完全沒有修片的概念,竟然忘了為維納斯女神「Photoshop」一下。

 

每回我在巴黎服裝周跑遍各大秀場,看到無數名模走伸展台時,就會KUSO聯想到「美的化身」的維納斯女神,若她今日來到凡間參加模特兒選秀,肯定會被秀導退件打回票,哭著回家吧?不說別的,以最近才在倫敦登場的「維多利亞的秘密」內衣大秀為例,台上模特兒不但面容姣好,而且個個身材高挑、身上沒有一絲贅肉,比起維納斯女神美上百倍,更加幾近完美。

但是名模再美,也不會是維納斯女神,那個斷臂、小腹微凸又胸部下垂,外貌並不盡完美、像極平凡如妳我的維納斯女神。這是再棒不過的隱喻,要世人認清「完美」在現實中並不存在,完美,往往就在「不完美」中,透過接納、認同而昇華。

你呢?也有不完美之處嗎?瞧一瞧維納斯女神,接受它、昇華它吧!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1695&aid=20054142

 回應文章

chensir3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22:33
真的很少人是完美的,願意面對的人更少。雖然人都不完美,但是也都有自己的優點,所以也不必妄自菲薄。找出自己的優點,喜歡自己是很重要的,才不會得憂鬱症。但是有些人盲目自戀也是病態,這種人經不起挫折,容易折斷。
CLAIRE(陶福媛)(claire1695) 於 2015-01-26 17:51 回覆:

說的對,沒人是完美的,所以不要怕,不要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