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中的"機車族停車問題"解決方案
2006/05/14 16:02:26瀏覽2028|回應0|推薦6

機車族的停車問題的解決方案

1.合理調整路邊汽機車停車位之比例

就現有汽機車數量而言,台北市汽車停車位供給相對高於機車停車位,致使機車停車侵佔人行道與騎樓。因此,於實施機車退出人行道與騎樓政策同時,應考量機車停車需求,重新合理分配路邊汽機車停車位,即將目前部分汽車停車位改劃設為機車位,不僅可重建汽機車停車權益的公平性,亦提供機車退出人行道與騎樓的替代方案

2.設置機車停車灣 

除了合理調整路邊汽機車停車位的比例,亦應廣於適當路段的路側人行道設施帶中設置機車停車灣,例如在路緣植栽樹穴之間,導引機車由一般外側車道進入路側的機車停車灣停車,如此可排除機車駛上人行道的危險現象,保障行人用路安全與權益,並改善機車停放秩序。 

3.加強於大眾運輸場站提供適量機車停車位

於推廣大眾運輸的同時,應配套考量轉乘運輸工具的停車需求,針對以機車轉乘捷運、台鐵、高鐵與長途客運的使用者,提供方便將機車停放於大眾運輸車站的設施與空間。新捷運路線的車站於通車前即應做好轉乘規劃,視地區特性提供適量的機車停車位。

4.推動里鄰社區小巴 

根本解決之道,大幅增闢小巴路線,進一步擴大服務範圍,使市民的大眾運輸可及性升級,以降低機車使用率。小巴路線以串聯社區、車站與地方重要活動地點為主,由政府與里民共同整體規劃小巴路網,也盡量避免小巴與其他運具的衝突。於距離捷運站與公車站較遠的社區巷道,闢駛公共小巴,提供普及化高效巡迴服務,解決現有大眾運輸「最後一哩(Last Mile)」服務覆蓋率不足的問題。以小巴連接住宅區與大眾運輸場站及地區主要吸引點,滿足轉車、通學、安親、接送、採買、看診等短程需求,減少使用機車的必要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tyfarmer&aid=26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