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懷抱理想,政治也可以很高尚!!
2006/04/17 18:15:56瀏覽878|回應0|推薦4

只要懷抱理想,政治也可以很高尚

  我在民國七十四年拿到博士學位,回到台大政治系任教,同時我也兼任多家報紙社論主筆。懷著年輕時期的夢想,再加上台大教授及媒體上評論時政的知名度,我在三十五歲那年,黨內初選高票卻不獲提名下,自行參選僥倖選上了第一屆立法委員。所謂一張選票,一世情。從此,在民意的鞭策下,我在立法院中為民喉舌,全力以赴。立法委員比起當教授或寫社論,能更有力的去影響或改變政策,以實現我年輕時健全制度、民富國強的夢想。

  我常跟年輕朋友說,只要懷抱理想,政治也可以很高尚。轉眼間,我在立法院已經連任了五屆立委,期間長達十數年之久。然而,很自豪也足堪向支持守中的選民交待的是,守中一直秉持讀書人的風格問政,結合各方專家學者的意見,勇於批判並反映民意,同時積極參與各項公共政策及民生法案的立法。在關鍵的時候,更直言敢言,勇於身體力行的推動黨與政府的改革。

  在擔任立委的十數年間,在內政上,守中推動民主法治規範的健全,掃除威權政治陰影與特權,消弭黑金、暴力與貧富差異;積極推動各項保護弱勢團體的立法,體現社會公平與正義。在公共政策與民生法案上,守中扮演積極平衡者的角色,抗衡偏頗私利。在兩岸政策上,守中鼓吹兩岸三通交流,和平互動。在產業政策上,守中督促政府落實執行自由化、民營化、國際化措施,及早完成台灣科技島的建設,迎向國際競爭。十數年來立委任期,每次會期結束,都一再被各媒體、社會團體及民意調查評選為最優級立委。雖說立法院是大染缸,但守中自認操守、形象、能力經得起時間一再的考驗。

 今年適逢台北市長選舉,守中長年在台北服務,深深了解台北市民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台北市。儘管有人因守中沒有政務官經歷、質疑守中無法勝任台北市長一職,然守中並不認同這種說法──沒做過不代表做不好,否則其他候選人雖然有政務官經歷,可是也沒做過台北市長,不同職位有不同職務,難道也可以因此解讀成他們無法勝任台北市長嗎?守中以為,儘管守中沒有政務官經歷,可是以守中在立法院亮眼的表現來看,守中無論是操守、績效、熱忱、魄力,再再都是有目共睹,所以守中日後擔任台北市長,一定會繼續秉持著民意代表積極任事,主動熱忱的精神,一掃傳統行政官僚消極、推拖、打官腔的陋習,帶領著優秀、年輕、有活力的市府團隊為廣大的台北市民服務,將台北營造為更美、更具競爭力的都市,為台北變新裝,為市民帶來希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tyfarmer&aid=24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