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皮可剝的剝皮寮
2017/09/14 14:56:32瀏覽166563|回應0|推薦18

在台灣,如果放假想來趟閩南式老街巡禮,大家第一個就會想到彰化鹿港,不過,其實台北市也有個保存完整的閩南式老街,那就是「剝皮寮」。

剝皮寮,一個聽起來令人畏懼的地名,但不是一走進去皮就會被扒開,相傳此地原為唐山運來福衫之集散地,當地人在此加工剝除樹皮,「剝皮寮」之名不脛而走。剝皮寮因緊臨老松國小,自日據時代開始,就在都市計劃中劃入為學校用地,而民國77年又歷經徵收補償等一連串的作業,直至88年6月確定為老街保存再利用的政策並如期徵收。如果現在來剝皮寮,沒有鹿港人聲鼎沸的商業發達景象,大部分房舍大門深鎖,只有零星幾間供給學生或藝術家策展之用。

之所以如此,核心問題就是該土地仍規畫為學校用地,因此無法提供其他商業發展之用。學校用地的限制,或許是讓剝皮寮完整保存下來的重要因素,但也因此讓其荒廢在那。台灣已是少子化社會,學校需求大不如前,學校用地的規劃也應重新檢討。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tyfarmer&aid=10857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