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毅的巨人
2010/11/27 07:25:58瀏覽301|回應0|推薦5

        隨著時光隧道的長廊, 追溯父親在記憶中的第一個身影., 應該是在我五歲時的某一個夏日傍晚, 爸爸匆匆忙忙的帶著我, 啟程北上. 急切間, 好像鞋子都少了一隻, 後來才知道, 是媽媽不要爸爸帶我走, 故意將鞋子藏了起來. 到了台北, 坐上有史以來, 第一次的三輪車, 高大舒適的軟座, 謙恭勤奮的車伕, 夜台北的燈火輝煌 ,到處閃爍的霓虹燈 , 爸爸壯碩的身影, 坐在我身邊, 好像是要引領我, 進入多采多姿的大千世界 .,令人覺得又信賴又驕傲 .......... 這樣的印象, 直到今天, 依舊未曾改變!

       在爸爸長達八年, 兩屆顯赫 的鎮長生涯中, 家中每個人多少都在不同的情況下, 感受到這層光耀的臨拂. 小學四年級, 與四姐奉命回 "灣麗" 唸書半年, 在上課教室外牆上, 大理石雋刻的, 正是爸爸的名字., 隔壁班 老師们走過來, 多數會 問一句:" 那一個是朱鎮長的兒子?"  而同學们半帶尊敬, 半帶羨慕的眼神, 恍然冬季午後的一抹驕陽, 總讓人 不由自主的舒服起來!

       小學五. 六年級, 回到台北東門國小, 導師 名為" 朱順" 同鄉又同姓. 幫我補習兩年而未收補習費., 爸爸的影響力, 直到他卸任之後, 似乎仍然持續發燒著 ...... 適時的令你感受到. 受益到.    在不知不覺當中......

        這種影響力, 在面對親戚. 朋友 或另一半時, 成了強而有力的心理支柱, 任何場合, 因爸爸的出現, 讓我們能夠抬頭挺胸, 無需因媽媽的缺席, 而感覺不圓滿.

         印象中, 不論是參加爸爸的親戚或是媽媽的親戚之婚喪喜慶, 爸爸永遠是被安排在第一主桌, 他總是超人氣, 倍受尊敬與愛戴! 即使走在路上, 也有人衝上前來, 興奮的與爸爸握手言歡 .,猶如 欣見名人! 這麼一來, 也讓我與有榮焉! 多少的不圓滿, 就靠著這樣的支持, 彌補了創傷.

          一如傳統的中國人, 爸爸對子女的關愛, 也似含蓄. 保守的表達, 記得 ,在東海大學唸書時, 一日黃昏, 正與幾個同學, 頂著夕陽餘輝, 馳騁籃球場上. 猛一回頭 ,驚喜的看見爸爸, 就站立在小山坡地, 笑逐顏開, 欣賞其幼子的優異球技. 同學羨慕的問我:"  嘿! 你爸爸長的真帥! 是否當鎮長那一位?"  廢話! 難道, 還有第二個嗎?"  我自豪的說. 想起朱自清的" 父親的背影" 一文 ,我比他幸福, 因我以歡樂喜悅代替側然悽苦, 來感受父親對我的關懷.

         爸爸在我的心目中 ,一直是一位" 堅毅的巨人", 勇敢的護衛著家. 然而, 他也有感情脆弱的一面., 高三那年, 祖父過世, 我陪爸爸回老家守靈. 爸爸始終控制著情緒, 鎮定處理繁文縟節的禮儀. 直到出殯當天, 爸爸宣讀祭文時, 情緒崩潰, 痛哭失聲, 不能讀完全文 .我跪拜三合院前, 抬頭仰望, 第一次, 目睹爸爸的内心世界, 令我終身不忘!

          小學五. 六年級 ,爸爸在台北齊東街開了一百貨業 .,某暑假, 在暴風雨來臨前夕, 我與三姐呆在店舖裡, 爸爸因為外面 風風雨雨, 擔心淹水, 浸濕貨品 ,決定留下來 在店舖過夜. 因當時, 店舖只有一張上下層雙人床, 無法容納三個人. 爸爸要求一人留下陪他, 但我堅持不與爸爸留下來, 也不肯自己回家, 爸爸被逼無奈, 只好讓三姐帶我回信義路家. 直至自己身為人父, 才明白父母的苦心, 想到, 父親需要我時, 我未能與他共度困境, 歉疚之心, 不能自己!

           1972-1977 信義路時期, 是家庭財務最吃緊之際 ,爸爸不僅" 主外" 也一手 "主內". 記憶中, 常常與爸爸到信義市場買菜., 雖僅一里之遙, 但爸爸與我 ,雙手各自撐起幾袋數公斤的食物, 前行數百公尺, 沿途, 氣喘如牛, 必須停下來歇腳. 回到家, 手掌已被提手壓迫而麻痺., 但是爸爸從無怨言 .高中 某年, 我嘗試送早報, 一個寒風刺骨的早晨 ,幾經掙扎 ,方自溫暖的棉被中爬出, 哆嗦至廁所, 赫然, 看見爸爸, 已在廚房, 捲起衣袖, 為我們準備便當 . 原來, 我們的三餐, 不是憑空而得來的. 想起" 慈烏夜啼"一詩. 老烏鴉在外辛苦覓食, 小烏鴉嗷嗷待哺之情景 ......... 

           年紀愈長, 愈來愈難理解, 爸爸如何度過那麼樣艱苦的歲月? 工作. 家庭. 經濟的種種壓力, 加上媽媽的無奈, 他竟然是不離不棄. 堅強勇敢 ! 這種精神 ,成為我一輩子的道德標竿, 鼓勵自己, 努力以赴, 永不放棄!

            1986年, 爸爸因為腦溢血, 須要開刀., 當我趕到台大病房時, 看到爸爸在走廊的病床上, 插滿導管及呼吸輔助器, 深刻的感受到, 原來, 心目中強壯不倒的父親, 終究也受生. 老. 病 .死的折磨 ..........

            珍惜及時把握當下! 值此爸爸七五生日前夕, 誌慶爸爸福如東海! 並獻上我誠摯深遠的感謝!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circle&aid=464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