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 布袋戲英雄聯盟齊聚宜蘭傳藝中心
2012/07/08 20:26:31瀏覽2545|回應6|推薦46

2012年夏天,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很"霹靂"。

這趟傳藝之旅讓我勾起不少兒時回憶,記得小學時中午一放學,第一時間就是衝回家裡守在電視機前看"神童小流星"那時的布袋戲人物如:哈賣二齒、史艷文、黑白郎君南宮恨、藏鏡人、幽靈馬車及粉紅色的腰帶等劇中人物我可都是如數家珍。

那時的布袋戲絶對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完結篇時更是萬人空巷,百姓們連手邊的工作都可以先停下來就為了守在電視機前看結局,我說的一點也不誇張。

隨著時光流逝,多年後布袋戲一點也沒退流行,反而因為科技動畫的精進、武術特技的進化再加上各式各樣的周邊產品COSPLAY的推波助瀾,反而成了台灣獨一無二的傳統藝術文化,更將布袋戲推向國際。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四年來舉辦創意布袋戲競賽,遴選出多位新生代布袋戲英雄好漢,在今年暑假各方英雄磨拳擦掌,歷經三次專業訓練、二次評選,層層考驗脫穎而出之菁英主演,重回傳藝中心劇場繼續拚創意、展現實力。

克里斯這次有幸得以觀賞到中國太陽園掌中劇團的表演,主演林坤寶(上圖左一)歷經多年布袋戲攝影棚的實務經驗,出奇創新的打鬥招式與魔幻特效運用,很能傳達金光布袋戲慓悍的氣勢,這次欣賞的一小時戲碼"英雄行、日月劫"是部浪漫唯美卻又冒險患難的英雄故事。

除了這部"英雄行、日月劫",在7/14後的每個星期六、日將陸續登場,緊接著有"毒之風雲、劍之英雄""那一年,我們一起救的女孩""真假英雄"、"誰是英雄"及"天心指"等多部創意好戲即將登場,戲迷們不容錯過。

更棒的是以往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布袋戲人物,如今竟活生生的出現在現實生活中,踩街兼具戲劇性的遊行方式,搭配現場的音樂重現,將劇中的磅礡氣勢呈現在廣大的同好者面前。

據說目前霹靂布袋戲登場的人物有將近二千多位,克里斯雖無法一一認識,不過還是可以體查出這些角色扮演者的用心,不論是髮妝及服裝乃至手裡拿的道具都經過相當考究,配合現場真人的肢體動作,簡直活靈活現。(上圖為寒煙翠)

Cosplay同好者大有人在,這些同好都多是布袋戲的戲迷,因為相當喜歡布袋戲裡的角色,進而扮演及模仿,他們會悉心的打扮自己,據說光是服裝及道具都要燒掉大把的銀子,但愛好者還是樂此不疲,很多角色扮演者大多扮演多重角色,愛好程度可見一斑。(上圖為月漩渦)

這位Cosplay的角色扮演著為:湘靈。據說她天生俱有靈療的能力,但是自幼深居殺戮碎島,深居簡出因而有著天性浪漫、不暗世事的性格,他曾幫助走火入魔的南風不競而被變為石像。

令克里斯訝異的是,除了台灣人,不少老外也是同好者,踩街現場他們可是全場跟拍到底,相當有意思。

除了踩街,這些人物將會在遊行結束後和民眾們合影留念,朋友們別錯過了這次的大好機會。(上圖為業火紅蓮 素還真)

如剛剛所講的,今夏的傳藝真的很"霹靂",除了上述所提的精采活動,至9/16前也有一場霹靂布袋戲多媒體木偶展。(上方螢幕為最新科技空浮投影。)

進入展場首先3D立體素還真會於門口迎賓,帶領觀眾走入令人毛骨悚然的"萬鬼闇道",這是一座雷射激光迷宮,朋友們必需一人獨自闖關,進到裡面必需跨過層層交疊的雷射光並完成任務,完成任務者(在250秒內闖關成功)將會得到獎勵。 

除了闖關遊戲,現場也展示實體木偶,主要角色逐一登場,只能用精采絶倫形容。

上面這位是我鍾愛的角色:天狼星。天狼星是死神的兩名傳人之一,手持鐮刀孤星,無影無形外貌冷俊性格淡漠寡言少有情緒波動,哈!這不是在講我嗎(逃) 

現場展出的布袋戲偶相當多,克里斯雖看著現場的登場人物介紹,但還是有看沒有懂,以下這四位人物如果有朋友知道的不妨告知~感謝您!

(左上為極道先生,右上為湘靈) 

死神奪走了天狼星的心,並將不折之花送給他,從此天狼星沒了情感。

(左上為祭天雙姬之一,右上為天者。)

參觀完展覽,民眾也可以巧扮素還真,有多種不同場景及服裝可供選擇,拍照不用費用,洗成紀念相片則酌收一張九十元。

另一個展區則展出"偶"兒們特展,展出彰化"巧成真"徐祈森戲偶及"彰藝坊"陳羿錫古典戲偶,以及"研作展藝型偶社"新世代思維創作之偶作品。

解說員提到,在日據時期布袋戲偶也存在著統一思想的教化功能,你看以上展出的古董木偶身上穿的都是日式服裝,當時是藉由木偶劇達到教化的目的,現在看來還真的相當有意思。

而另一處創作偶作展的許仙及白娘娘故事木偶則相當令我驚艷,每尊都栩栩如生。

傳藝之旅來到戶外,戶外也有實境展演,目前演出"廖添丁"傳奇,首創歌仔戲融合民俗特技,展現飛簷走壁、來無影去無蹤的輕功及武打動作場面,飛天遁地、真實上演。

後方有說書人全場解說,讓人彷彿在看一場真實上演的劇碼,廖添丁一出場爆出如雷的掌聲。

克里斯不小心也被日本兵捊擄了。

飛天遁地真實上演,現場民眾看得目不轉睛。

最後廖添丁下場如何?有沒有完成任務,在這裡克里斯賣個關子,待你自己來尋找答案。

在民藝大街除了精采的表演,民藝街上各個懷有絶技的師博也會在街上展示所學,廖添丁的飛天遁地雖然厲害,不過這位做糖蔥的師傅絶技才更讓我佩服。

沒騙你吧!你看師傅可以把軟綿綿的麥芽糖拉長成好幾公尺遠,你說是不是相當令人佩服?

精采的還不只如此,在臨水街上的雨天表演場還有"偶"是HERO!熱血青春三部曲的表演,目前是由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擔綱演出。右邊配聲的是金鷹閣的團長陳皇寶,他可以一人分飾五種不同角色的聲音,目前傳到他已是第三代,據說他以前是職棒投手,可以投出時速135公里的球速。

金鷹閣的演出風格是在不斷的創新求變,加大的木偶及等身的人偶共同演出,並和觀眾有良好的互動,現場驚嘆連連、笑聲不斷。

克里斯這次在宜蘭傳藝中心經過一天的"霹靂"洗禮,除了重拾兒時時光的記憶,同時也了解整個木偶的演進及製作過程,體驗身歷其境的冒險之旅,過關拿獎品,也欣賞了得獎劇團的表演,正所謂寓教於樂、收穫滿滿。(更多照片

霹靂多媒體木偶展(內部不得照相及攝影)

「本文刊登之照片,經過主辦單位授權」

展期: 2012年7月6日~2012年9月16日

CPSPLAY踩街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2012年7月1日~2012年8月26日

演出時段: 每週六、日,10:30、12:00、15:00共三場

創意布袋戲匯演(內部不得照相及攝影)「本文刊登之照片,經過主辦單位授權」

地點 :蔣渭水演藝廳(索票入場)

演出時間: 13:00~14:00、15:30~16:30(每周六、日演出)

索票專線:03-9705815 EX.1318、1328(每人限四張) 

 

克里斯。李 最新電子書 2012/06/30發行克里斯李 最新電子書 台灣PAPAGO:四季花卉博覽會

書名:台灣PAPA GO :四季花卉博覽會

作者:克里斯。李

語言:中文

ISBN/ISSN:1201200590508

出版社:城邦原創

購書連結:POPO數位書城

克里斯。李 帶領大家感受台灣不同層次之美

克里斯。李 小筆記,人人都是作家,為自己出一本書

Facebook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6609488
 引用者清單(2)  
2012/07/13 10:44 【魔幻的旅行--Magic Travel】 紅白與藍天 讓人驚艷的剪紙藝術村
2012/07/11 23:01 【魔幻的旅行--Magic Travel】 大甲小鎮 好吃好逛好好玩

 回應文章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地方
2012/07/10 11:54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地方,而且活動會常更新,很棒愛你喲!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2-07-10 12:35 回覆:

對啊,真的很好逛又很好買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布袋戲真的很讚
2012/07/10 09:52

還記得當年黃俊雄的午間布袋戲曾讓我每天中午都要守在電視機前ㄋ!

歌也都很有味道~好好聽喔!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2-07-10 12:35 回覆:

真的回味無窮


敬老族
2012/07/09 14:21
漏了一個苦海女神龍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亂蓋
2012/07/09 14:08

克帥那麼年輕

怎麼會經歷看哈賣二齒的年代啊 

那是我們這種歲數的人才有的啊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2-07-10 12:36 回覆:
真的,我看過哈賣二齒

Fad
2012/07/09 12:19
我是霹靂迷。今年去童玩節會順道過去。
太讚了,布袋戲迷怎能錯過呢!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豆家寶貝蛋蘇小弟的解答
2012/07/08 21:21
左上~極道先生 右上~湘靈
左下~祭天雙姬之一 右下~天者裝可愛(害羞)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2-07-08 21:59 回覆:
掰掰(881、咕掰)在太優秀了,我已補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