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旅人 我與藏民們
2011/08/23 20:28:39瀏覽2365|回應8|推薦72

青海湖是中國境內最大的內陸湖也是最大的鹹水湖,湖中鳥島於春夏兩季會飛來數以十萬計的侯鳥蔚為奇觀,在前往青海湖的路上我遇到了這二名女子,艷麗的服飾及帶有現代感的臉孔,一時間也不曉得她們穿的服飾是代表哪一族人?只記得當我要求拍照時,她倆很大方擺了這個姿勢,毫不扭捏,是啊!大湖邊的子民就該有如此遼濶的氣度。

湖邊上擺滿了藏族服飾的道具,挨著湖邊一家接一家,來拍照的不乏年齡和照片中這位小女孩相仿的小朋友,來訪的小朋友任性的要求父母要穿藏族服飾在湖邊拍照,這位小女孩靜靜的,靜靜的,彷彿用她的眼神說,來吧!來我這一家。

羊卓雍措湖旁的二十歲青春小姑娘,一大早她就帶著剛出生的小山羊等在湖邊,她在小山羊兩邊耳朶各穿上一朶繡球花,那模樣可愛極了。小姑娘這可愛又純真的笑容是我用十塊錢人民幣買來的,她的另一組伙伴在另一端做著讓人不可置信的事,在政府設立的地理碑旁,她們二人一組站在那裡,在一個放在反位的小牌子上頭寫上拍照十元,不知情的旅客在此拍照後,她倆馬上衝上前索錢,不給錢的大爺在現場可有得吵了。

大昭寺大門外的磕頭藏民,大昭寺平常大門深鎖,但門的那一頭坐著釋迦牟尼佛的十二歲等身像,來自四面八方的藏族人一輩子等的就是這一刻,她們發願磕十萬個長頭,每磕一次頭就自己做個記號,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如此。

我知道蹲在那裡拿著長鏡頭對著虔誠祈禱的藏人拍照很不禮貌,所以換一個比較含蓄的方法,我把鏡頭放在地上用盲拍的方式,拍了好幾張都對不到焦聚,原因是藏人的祈禱方法,從雙手合十,到頭頂,嘴及胸前一氣呵成,從不拖泥帶水,這張照片雖然模糊了,但烙印在我心裡的畫面卻清晰無比。

問這一家子可否拍照?小女孩側著頭想了又想隨後轉頭過來跟我說:可以!我問:那多少錢?她說:一個小孩十元,我數了數1,2,3,4,5,6共有六個小朋友吶(另三位在畫面的另一邊),我說:好啊,拍了照,這群小朋友全圍到我身邊,叔叔可不可以再給點錢啊?我說:不行!給過囉,小孩們失望的望著我,離去,像二條不會再交會的平行線。

八廓街的朝聖藏人,標準的形象是雙手襯著特製的木屐,身上穿著厚實的羊皮衣,黝黑的皮膚及長了繭的額頭,他們以家庭為單位,以村落為單位,從家鄉出發,前往聖城拉薩朝聖,一路上人數可能由原來的十位變成八位,七位,逝去的同儕雖然不能抵達拉薩,但遺物由親友帶著,他們這輩子還是能完成願望,這可由大昭寺正殿裡的一根被塞滿死去藏民牙齒的柱子得到驗證。

卡若拉冰川下的母與子。母親削瘦的臉望著自己的兒子,臉上所流露出的母愛光輝藏都藏不住,這世上不論什麼種族,不論哪個國家,母愛永遠是最偉大的。

對於我的拍照要求,小男孩顯得很害羞,有別於在他四周等著收錢被拍照的藏民,他的靦腆笑容還是讓我感受到了藏式獨有的純樸風情,可能我們走的都是觀光景點吧,在我對西藏民風開始有點質疑時,小男孩的出現,化解了我多日來抑鬱在心頭的那個結。

她笑的時侯露出了一排黄板牙,但這無損於她在我鏡頭下的光采。我覺得純樸和市儈有時只是一線之隔,沒錢會讓人變得市儈,而有了錢後反而能修飾市儈的面相,雖說金錢非萬能,但有時市儈的錢也能換來純真的笑容。

忘了問阿嬤的年齡了?但和其他藏族人一樣,阿嬤將她這輩子所有值錢的家當全穿戴在身上了,深邃的眼睛和一層有隔閡的語言,我雖聽不懂阿嬤跟我說的話,但從她臉上的笑容,我可以感受到流露在她身上的那一種沉穩而親切的態度。這張是我此行最得意的照片,阿嬤原只是在路旁等公車(等了幾小時有了吧!),被我要求拍照,她親切的答應,無所求的。

小伙子彈著七弦琴唱著清亮的藏歌在各餐桌旁穿梭著,坐在底下的食客們各個面有難色,不過是討個賞吧,也不用怕成這樣子,來我這桌盡情的唱吧!這頓餐食雖不是最美味的,但肯定是最能回味的。

後院裡小女孩賣力的為我們烤著藏香豬,一隻小豬烤好約莫要五個小時,小女孩就躱在後院裡忍著現場的烏煙瘴氣,她不停的旋轉著手裡的鐵棍,深怕一個疏忽把藏香豬給烤焦了,一邊旋轉還得一邊在豬身上刷上醬料,旅客口裡的美味佳餚是這麼來的。

我可愛的團友,看著我鏡頭裡你們微笑的臉龐,我心裡感到無比的欣慰及開心,對我來說我的西藏是由不同旅程的記憶所拚湊成的,而你們這輩子可能就只有這一次,你說,我能不拼命嗎?


 克里斯.李 最新旅遊書 泰。曼谷 28種樂活方式 5/1日發行

曼谷的一天,清晨從派克隆花市開始,

買把鮮花,為旅途增添香氣和美的記憶,

接著到烹飪學校學料理,體會泰式菜餚的美味,

午後喝個氣氛怡人的下午茶,或血拼購物殺紅眼,

夜晚欣賞璀璨夜景、體驗人妖文化、享受泰國浴……

28種樂活方式,感受截然不同的曼谷風情!

加入我的Facebook按這裡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5572213
 引用者清單(1)  
2011/08/23 20:52 【魔幻的旅行--泰.曼谷28種樂活方式】 西藏天湖 納木措

 回應文章


祝:中秋節快樂唷^^
2011/09/10 13:17

祝:中秋節快樂唷^^

http://vivi77vivi.pixnet.net/blog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見旅人 我與藏民們
2011/08/27 17:47

照片中每個人都抓住了他的特色

除了文章棒 照片也一級棒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純淨最天然的滋味
2011/08/27 13:50

謝謝您給大家感受最純淨最天然的美滋味囉!~

也祝福您幸福快樂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藏民能夠一直生活在無受污染的大自然裡
2011/08/25 08:21

沒有被商品化

小克鏡頭拍得真好

抓到藏民樂天知命敬天仰神的味道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讀
2011/08/24 19:16

照片上一幀幀淳樸的笑容

不知怎地

豬豬竟 落淚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藏民
2011/08/24 08:34
跟他們拍照要給錢啊
那得要事先溝通清楚
可不能隨興亂拍呢!!~~

~な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笑是共通的語言
2011/08/23 21:19
即便語言存在隔閡,文化存在差異,但微笑還是共通的語言
也最喜歡老阿嬤的那張照片,笑得無所爭,笑得親切
讓人看了也跟著微笑起來
~なな~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1-08-23 21:24 回覆:
其實阿嬤旁還有個小女孩,在一旁指導著阿嬤,還有一個阿公,這些照片我藏私,自己欣賞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見 旅人
2011/08/23 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