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716
親愛的家人,你們為什麼要「偷拿」我的東西去做人情?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4/03/15 18:06:54

大概是前年吧?一則新聞風風火火的在網路上被討論,就是一名人妻在未告知先生的情況下,擅自把先生蒐集的公仔哥吉拉送給親戚的小孩去做人情。那先生氣得搞消失,許多網友都認為,那先生在乎的固然是那價值不斐的公仔,但更在乎的是自己沒有被尊重。

會提到這則舊聞是因為日前跟一個從事心理諮商的朋友聊天,聊到東西被「偷拿」及「尊重」的問題。我說我從小就有這個經驗,我當然是那個被「偷拿」東西的窩囔廢。

我讀小學的年代,成衣不普遍,衣服往往是媽媽自己縫製。有一次我放學回家發現媽媽幫我縫製的新衣服不見了,那是過幾天我要參加喜宴穿的,但是爸爸擅自把我的新衣服送給來訪的朋友的女兒,那個小女孩表明她好喜歡那件衣服,我不知道爸爸跟他那個朋友之間到底是一種甚麼樣的人情?我只記得喜宴當天,我沒有新衣服穿,卻眼看著另一個小女孩穿著我的衣服滿場飛,其他賓客還稱讚她好可愛、好漂亮!我覺得心裡好難過!只是小時候不懂自己在乎的不僅是新衣服被偷拿走,更多的是不被尊重,大人也責備我小氣,不懂分享,他們也不了解一個才讀小一的小孩在面對自己的新衣服被家人「偷拿」走、穿在另一個孩子身上時,內心受到的傷害到底是甚麼?那絕不僅是一件衣服。

這件事過了很多年,類似的事情再度發生。我想4.5年級生都經歷過沒有手機的年代,那時照相機很珍貴,除了外出旅遊、重大節日需要拍照留念,照相機大部分的時間是被收起來的。某日,我收在櫃子裡的相機不見了,那是我的父母去日本玩,特地買來送我的,對我而言有紀念意義,結果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被我先生拿去送我小姑,理由是「我妹想要一個相機已經很久了,妳的相機先給她,妳可以用我的相機....不要那麼小氣!是送我妹又不是送別人...妳怎麼完全沒有分享的概念?太自私了!」

這就是我常說的,當一碗水端不平的時候就去犧牲那個善良的、或最熟悉的自己人,如果這人不願被犧牲,就立刻被冠以「不懂事」的罪名。

我自己有了家庭後,我絕不私下拿家人的東西送人去做人情,因為我深切了解被漠視的心理傷害。有的事情看似只是一個哥吉拉公仔,一件衣服...甚至只是一張全聯的集點換購貼紙,在拿以前都該先問問東西的主人同不同意?即使後東西也被歸還,但曾有過的不愉快、被漠視感,絕不是那個故作大方拿東西送人、只想做人情的人能理解的,更不是一句「做人要大方、要懂得分享」的矯情話所能解決。

最新創作
親愛的家人,你們為什麼要「偷拿」我的東西去做人情?
2024/03/15 18:06:54 |瀏覽 7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寒夜裡的紅豆餅
2024/03/13 15:29:22 |瀏覽 9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酸豆角的滋味
2024/03/13 15:21:32 |瀏覽 8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在愛裡不能有比較
2024/02/24 16:04:59 |瀏覽 12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祝我生日慢樂
2023/10/28 16:16:08 |瀏覽 8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21032
黑色恐怖份子(貪吃狗阿弟) - 3
黑色恐怖份子(貪吃狗阿弟) - 2
黑色恐怖份子(貪吃狗阿弟)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