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人生第一次的搭便車之旅
2010/01/01 23:40:43瀏覽4424|回應2|推薦27

2008.10.18

   今天是 Hitch-hike 的第一天 , 說真的 , 心情超緊張 的, 感覺超丟臉 的; 但無論如 何, 板子都已經做 了, 一定要去嘗試看 看。 一開始是選在基督城的市中 心, 在來來往往的車陣 中, 尋找好心的駕駛能夠載 我, 所以我就抱著這樣的心 情, 拿著自製的板 子, 開始我人生第一次 Hitch-hike 之 旅。

   說真 的, 長這麼 大,要 做這樣的事 情, 真的是很刺 激。 把什麼面 子、 裡子 啦, 通通都拋到一 邊。 如果在台灣這樣做的 話, 一定會被當成瘋 子; 但在見怪不怪的外國人眼 中, 真的是沒啥稀罕 的。 因為我一邊 Hitch-hike 時,就會有路過的人一直對著我說了一大堆建議的話 ( 雖然小弟的英文還有一點程 度, 但對於這種重口音 的, 我還在適應 中。 ) 真的是感受到當地人的熱 心。

   但也是會有遇到不友善 的。例 如 : 我有一次站在路 邊, 一台車經過 我,而天真的我,以為遇到好心人了,滿心歡喜的跑過去,想不到對方急轉彎, 搖下車 窗, 就直接說了 :『 fuck you 』這一句話, 而且還是個年輕美媚 ,讓我瞬間真的是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整個人都傻住了; 還有開車經過嘲笑我的、挑釁我的、大呼小叫的、嗆聲的、比中指的,真的是數也數不清 。我說真的,在那當下,我心中一直在想 : 「是不是我太任性了,不聽他人的勸告,幹麻在國外自己耍白痴,用這種方式來旅行。」但我發覺可能是我的個性關係,你們越要挑戰我的極限,我就越要發揮我的潛能,也就因為如此,我反而更能按耐住我的情緒,持續下去。

   約莫等了半小 時,都是 有人看但沒人理的情形 下, 真的是有點灰 心, 想說換個方 位, 到更前面一點碰碰運 氣, 看能不能遇到好心 人。 果然換個方位有 差, 真的有人停車 了, 我真的是受寵若 驚, 想說站了那麼 久, 辛苦終於有代 價。

   趕緊拿著板子衝過 去, 看看是哪一位好心 人, 願意收留我這個流浪 漢。 原來是兩男一 女的年輕 kiw i , 停車和我說要 Hitch-hike 在市中心是不適合 的,而是 要去郊 區, 而且是靠要去的地點的主幹 道, Hitch-hike 才會有人 載,想不到原來 Hitch-hike 也是一門大學 問,不是我想得如此簡單,對於我這個 Hitch-hike 門外漢,著實也上了一課; 所以他就載我去公車 站,還和我叮嚀說去 一個叫 hornby 的地 方。

   各位知道嗎 ? 售票員一看到我的頹廢樣 ,而且還背 個大背 包, 買票說要去 hornby 這個地 方, 就直接問我是不是要去 Hitch-hike , 我和她說是 的,你知道 kiwi 對於這種 Hitch-hike 是抱持著很鼓勵的心 態;但相對 的要 Hitch-hike 也是要有基本常識 ,不然冒然的橫衝直撞,只會浪費時間和打擊自我信心而已。所以經過上半場的震撼教育,也算是讓我上了一課。

   一到了 hornb y , 說真 的, 還是搞不清楚方 向。 因為我發覺要 Hitch-hike 的話 ,一定 要有基本的方向 感, 不然你對於要去的地方都不清楚的 話, 真的也是無法 Hitch-hike 。 好 了,既然已經選擇這種方式旅行,那就要堅持下去,這也算是是一種新的體驗。 拿起我自製板 子, 準備要去 Hitch-hike 了 ;只是 同時間還有兩個外國 人, 也是要 Hitch-hike , 但我說真 的,我認為 他們的裝備沒有我的板子 帥, 我還以為我的創意這麼 好, 應該 會有很多人 ” 等 ” 著載要我,怎知這一切都只是我的自我想像而已。

   因為我實在等太久,都沒人理我,實在是無聊到爆,此時剛好看到一個 kiw i 媚妹走向我,索性就和她聊起天,還請他去喝了一杯咖啡; 哪知只是一段短暫的約會,我只和一個 kiwi 妹妹去喝個咖 啡, 想不到那兩個外國人就被載走 了, 只剩我一個人在那邊 等。 哀 !原本以為的豔遇,卻變成如此,這種狀況還 真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啊 !

   說真的 , 我真的又在路邊等了好 久, 都沒人載 我就算了,當天的的天氣又超好,感覺好像是太陽公公在幫我慶祝我的第一次 Hitch-hike , 用它強烈的陽光來給我一個紐西蘭式的日光浴,曬到我整個人都快中暑了,皮膚都紅的像烤雞,有時我真的深怕一個不注意就會暈倒了;不然就是瞬間颳起大風,把我手上的紙板吹到都快拿不住了,好像是要把我的紙板給吹走,似乎要我死了這條心似的。

   當下真的是好沮喪 ( 我覺得至少有等四或五個小時 ) ,本想說已經有人告訴我怎麼做了,應該是個好兆頭,怎知後面遇到的問題是越來越多。 原來已經準備要放棄 了,行李收一收要回家了,但「傻人還是有傻福」的,因為此時 終於有車停下來 了, 就是第一個好心的 kiw i 。

   當他車一停下 來, 我立刻三步併兩步的跑過 去, 然後他問我要去 那, 剛開使 , 我也沒啥目 標, 所以就隨便說了一個地方 - 皇后 鎮, 然後他就說他可以載我到中 途, 然後我在 Hitch-hike 到皇后 鎮。 在那當下 , 他說啥我還真的聽不 懂,但心裡只想 : 「絕不能讓他跑掉,一定要立刻上車。」就直接把背包和所有家當往車裡塞,這種 感覺好像是找到救世 主一樣。 (再此感謝我的第一位貴人,此位貴人的照片,位於我的新書【我愛背包客】P.9的最上方)

   沿途 就一直和他說我要和他一起旅 行,坦白說, 這個人真的很 好, 就讓我跟著他一起 跑, 還一邊和我介紹風 景, 還說一些故事給我聽 ( 大多我都聽的不是很 懂, 常常只好傻笑帶 過。 ) 但卻真的可以感覺他的用 心, 甚至他還說他有義務要保護來紐西蘭玩的遊 客。 聽到 此, 真的是 『 就感心 』。

   而事後我有聽一位當地的臺灣人說起一段故事。原來有一位韓國人在多年前也是用 Hitch-hike 的方式旅行,但卻遭受殺害棄屍,屍體最近才找到,而他的母親則是在電視上哭喊說 : 「我再也不相信紐西蘭這個國家了。」好像也就因為如此,讓 kiw i 們感覺到同仇敵愾,好像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感覺,所以才會讓這位單純且無心機的 kiw i 對我說出這種話。

   其實一路上讓我感覺壓力最大 的,有兩個原因,其一 就是要克服面對陌生人的緊張 。試想, 四到五小時的車 程,面對一個不同種族、文化、宗教的洋人,內心的壓力真的是好大,此時讓我終於了解何謂是「緊張到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聲。」因為當時我就是這種感受; 但我也發覺,這真的是一個克服面對陌生人恐懼的好方 法,因為在一個密閉空間裡,也沒地方可躲,只有強迫自己去面對,而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

   其二就是克服自己的「英文開口恐慌症」。因為沿途一直要找話題和對方 聊,從天文、地理、氣候等 … 真可說是無所不談,掰也要掰出東西來, 以避免無話可說的窘境。而 在台灣補習班的教學,一對一和外籍老師的對話,我知道的是一小時新台幣一千五百元左右,所以這樣算下來,對我來說,我這一趟不是只省下車錢,也省下了一筆補習費;但這種如此震撼的教學法, 真的也殺死了我不少腦細 胞。

   第一次的 Hitch-hik e ,可說是在驚滔駭浪中平安度過,雖有種種的不順利,但 我覺得那都是過 程, 我並不是很在意那些嘲笑我甚至於罵我的 人, 反而是很感謝那些 人,如果沒有他們的那般的對待,怎會讓我如此印象深刻呢?有就因為如此, 才能讓我的整個旅程更加豐 富。

歡迎轉載,請註明本站站名及網址!感謝各位!!!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3646062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冒險
2013/04/11 09:41
雖然你的勇氣可嘉,但是我還是不鼓勵,除非不得已。
Ace Chen(china6640p) 於 2013-04-12 21:58 回覆:

格主如意

格主所言甚是,真是讓小弟聽到不同的聲音。但以我目前的旅遊方式來說,是以"自我挑戰"為主,對於新手來說,個人也是不鼓勵歐~~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頒發
2011/08/13 10:39
最佳勇氣獎!
Ace Chen(china6640p) 於 2011-08-14 00:21 回覆:
感謝來訪!說真的,搭便車旅行真的要很大的勇氣與毅力,否則很容易被過程中的困難與挫敗給打倒,而人生的旅程不也是如此嗎?僅以此文章獻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人生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