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麻到睡不著,是不是中風了?
2010/05/14 07:47:30瀏覽1852|回應0|推薦0
後頸痠痛難耐,是不是中風了?

  半夜手麻到睡不著,是不是中風了?一覺起來,左、右臉不平衡,是不是中風了?

  這是馬偕醫院神經內科病房主任陳培豪每天看診,一定會被問的問題,“但這些都不是中風,”他說。

  以後頸痠痛為例,陳培豪常遇到病人,後頸痠,就馬上量血壓或跑到醫院抽血,以“血太濃,血管阻塞,快要中風了。”來解釋肩頸痠痛。但他解釋,西醫定義血太濃代表紅血球過多,跟民間認為的血濃就是膽固醇高並不一樣。

  其次,後頸緊繃、痠痛是姿勢不良引起的骨骼肌肉病狀,不是血管阻塞,而且中風不會產生痠痛狀況。 

  顏面歪斜不見得就是中風

  長期肩頸痠痛導致的頭痛,也常跟中風的頭痛症狀搞混。陳培豪解釋,一○到三○%的中風病人會頭痛,但是跟頸部痠痛引起的頭痛不一樣,“中風是突然痛起來,前一刻好好的,一瞬間痛到最高點,”他說,這種痛比長期姿勢不良引起的肌肉痠痛還要劇烈。也有人睡到一半,突然手麻或腳麻,因此害怕自己得了中風。陳培豪說,中風前的確可能會發生暫時性腦缺血,出現五分鐘、十分鐘暫時性手腳麻與無力,但多在一個小時內恢復,還可能不斷重複發生。

  不過陳培豪說,中風引起的肢體麻痺,跟睡覺姿勢不正確,壓迫神經導致的麻痺不同。前者的麻痺通常擴及身體一側,也就是手與腳同時麻痺,後者只是單一肢體麻。

  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志弘還強調,麻痺與中風導致的肌肉無力、無感覺不同,如果肢體仍有力氣,只是有麻痺的感覺,有可能是姿勢不良引起,休息幾十分鐘就可以恢復。

  中風前兆:意識突然改變

  還常被誤認為中風的是顏面神經麻痺。顏面神經麻痺就像感冒,是空氣中的病毒感染引起,任何人都可能得到。有人一覺醒來,臉斜了,嘴角也歪一邊,眼睛閉不起來,害怕得了中風,但其實是顏面神經麻痺症狀。“沒有頭暈、意識不清,沒有走路不穩,講話聲音沒有改變就不是中風,”陳培豪說。(文/盧昭燕 繪圖/鄭佳玲 )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403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