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年增2倍 紐時:亞裔「開枝散葉」 不再集中大城
2021/08/23 00:08:46瀏覽473|回應0|推薦6

記者胡玉立/世界新聞網

y

華裔移民過去喜歡聚居在大城市,圖為紐約曼哈頓華埠。(路透)

美國最新人口普查數據顯示,過去卅年來,亞裔人口幾乎增加兩倍,在全美四大種族和族裔群體中增長最快;但紐約時報進一步分析發現,亞裔除人口總數成長之外,收入、公民身分和政治偏好,均因地理分布不同而有很大差異,呈現地理上的多元化。

美國亞裔人口近2000萬人,組成複雜,起源來自東亞、東南亞和印度次大陸等20多國。1990年美國亞裔人口660萬,主要集中少數沿海城市。30年後,這些亞裔集中地區成長顯著,亞裔也開枝散葉,在南部郊區和中西部農村地區建立家庭生活;亞裔占總人口5%以上的郡的數量,從1990年的39個,增加到2020年的176個。

丕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種族和民族研究副主任魯伊斯(Neil G. Ruiz)表示,「人們想到美國亞裔時,會想到加州、夏威夷;但亞裔人口並不是西海岸現象,它現在是全美現象。」

南北達科他、德州、北卡羅來納和印第安納等州,都在過去十年經歷亞裔人口大幅增長;越來越多亞裔定居西維吉尼亞州等總人口下降的州。

紐約時報分析指出,亞裔人口多樣性常被忽視,大多數統計數據都將亞裔視為一個整體,但實際情況更為微妙。此外,美國將亞裔視為單一種族的同時,還有350萬人被視為亞裔混血,占全美混血人口四分之一以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6678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