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棄谷歌賣肥皂 他瘋闖人生
2020/10/20 09:05:21瀏覽483|回應0|推薦7

記者張宏/世界新聞網

放棄谷歌提供的工作反而賣起肥皂,人生卻更加開闊;來自台灣、30歲的寇元康 (Michael Koh),是肥皂品牌Tree To Tub的創立者,也是一名數位遊牧的遠程工作者(Digital Nomads)。他在八、九年的時間裡去過40多國,見眾生,也見自己。

聯繫寇元康很難,因為他今天可能在塞爾維亞(Serbia),明天就去了土耳其。他是一名數位遊牧者,也就是一邊工作一邊旅行的人。電話那端的寇元康,和吳彥祖一樣說著略帶口音的中文。他16歲來美國讀書,畢業於柏克萊加大。本可在谷歌獲得一個網絡行銷工作,但是每天在辦公室寫計劃書,哪會有自己創業來得天地廣闊!

由於他小時候皮膚敏感,一點化學物質的洗浴產品都讓他皮膚灼熱,是台灣的無患子屬植物(Soapberry)拯救了他。因此他一直有把無患子產品推廣到世界的想法。

創業資金除了來自積蓄,寇元康在網絡發起眾籌,參與眾籌的人預付產品定金,產品研發之後會收到產品。他募集了4萬元,一半用於產品生產成本,一半用於開創品牌。就這樣走過八、九年,他一直採用網絡銷售,主打美國、加拿大和英國市場,去年他的品牌營業額達到500萬元。

他說,他的產品不同於那些藥妝店標榜治療濕疹等皮膚病的藥品,他是以一種輕鬆天然的方式讓大家接受,而不是把自己當作皮膚病病人。洗浴產品是其最受歡迎的系列,因為對於皮膚敏感的客人來說,皮膚是不會說謊的,什麼產品使用舒服試過就知道。

最有趣的是在這創業的八、九年裡,他不是在辦公室裡穿著西裝,正襟危坐的開會,而是穿著背心拖鞋去喜歡的熱帶國家玩。他說,公司12名員工分散在泰國、台灣、美國、菲律賓等地,他們用網路工作和聯繫。因為創業最初,他的理念就不是為掙大錢,而是創立一個網路行銷品牌,同時團隊成員有自由去享受人生。

他說,他看到太多人只會坐而言,往往說等畢業再去玩,等孩子長大了再出去,等退休再去等等,但人生越等越不會做。高中時他就開始旅行喜歡冒險,往往背著包四處找刺激,打地舖也沒所謂。年紀更長後,自然會偏重比較溫和的旅行方式。也許是從小在台灣長大的關係,他喜歡去氣候宜人或炎熱的國家。現在碰上疫情,他更是隨遇而安,哪個國家開放旅行禁令就去哪裡,然後待到簽證過期再離開。

比起發達國家的都市水泥叢林,他更喜歡原生態國度,最初是追求好玩刺激,慢慢就變成對世界、對他人和對自己的認知。他說他不會像那些旅遊博主一樣邊走邊記錄,因為樂趣若變成工作就沒意思了,專注享受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在外闖蕩肯定會有危險,作為一個老江湖,寇元康的秘訣是自信。他說,出門在外,除了小心也要放鬆,中間拿捏一個平衡,越表現害怕越可能招致禍端。市井人物溝通有其特有方式,你越放鬆坦然,別人反而不敢招惹你。

作為華人小孩,父母那一關總是最難過。寇元康的父母最初非常反對他創業的想法,認為他放棄谷歌工作機會去賣肥皂簡直瘋了,差點要把他趕出家門。但是行動和成績最有說服力。如今Tree To Tub業績穩定,還增加護膚品生產線,但他依然沒有停下周遊世界的腳步。

他說,旅行讓他對這個世界有更深刻的認知。如果要做別的生意,他希望做對大眾有意義的事。類似非營利組織,因為錢再多也沒用,還不如活著做一些對他人有幫助的事。很多發展中國家,那裡很多人奮鬥一生,也無法像他一樣受到好的教育,他希望能出一份力幫助這些人。

MD 短評:聰明的年輕人!在谷歌高手雲集堆裏他再厲害也不會被Google主管注意到,但轉行改賣肥皂那就可能是另一片天了。當年我從化學研究院轉學到南加大商學院,家父雖沒有講什麽,但我知道他一定犯嘀咕,但現在我在股票投資界頭角崢嶸,應該出乎家父的意外之外!我過去也有不少的朋友們問過我,我爲什麽會在金融界這麽出色?我回答説:因爲我的化學背景能夠把清水變鷄湯啊!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5179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