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染疫後怪怪的…眾院擬提案 干預川普視事
2020/10/09 12:34:40瀏覽367|回應0|推薦8

記者胡玉立/世界新聞網 

眾院議長波洛西(Nancy Pelosi)質疑川普總統在確診新冠肺炎後的任職資格,8日宣布將提案成立委員會,以允許國會依憲法第25條修正案進行干預和免除總統行政職務;川普立即推文回應:「瘋狂南西才是該被觀察的人。稱她瘋狂不是沒有道理!」

波洛西表示,川普必須披露更多有關他確診後的健康訊息;她提到川普對疫情紓困計畫做出奇怪推文,一下中止談判,又立即態度大轉彎;此外,波洛西說,眼看白宮陸續有人確診,國人有必要知道川普到底何時染疫。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8日也表示,因不認同白宮採行的防疫規範,他已有兩個月沒去白宮;他最後一次去白宮是8月6日。

麥康諾說:「白宮處理此問題的方法與我不同,我堅持參院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波洛西9日將與眾議員兼憲法教授拉斯金(Jamie Raskin,馬里蘭州)共同提案,啟動委員會進行審查。

波洛西援引憲法第25號修正案說:「公眾需要知道總統健康狀況。」此修正案允許總統內閣或國會,在總統無法履行職務時進行干預。

反川普人士討論援引該憲法修正案已有一段時間,波洛西在大選只剩幾周之際推出此法案;由於目前並非立法會期,國會不可能認真探討此作法,更不可能在兩院表決,但法案可以是延燒川普於疫情期間健康問題的政治工具。

川普2日宣布染疫後傳出,白宮資深助理、幕僚、員工和訪客乃至參議員,至少有30多人陸續宣布確診。

憲法第25修修正案最早在1967年獲國會通過並生效,以確保甘迺迪總統遇刺後的權力連續性;該案允許副總統和行政部門大多數主要官員「或國會等其他機構」,可依法向國會宣告總統「無法履行其職務的權力和職責」;屆時副總統將立即代理總統權力。

川普在確診新冠肺炎住院三天後返回白宮,幾天內發表一連串令人錯愕的推文和評論,包括6日突然中止新紓困計劃談判,此舉讓其共和黨盟友陷入困境、數百萬國人得不到額外協助;7日他又立即改口大力推動紓困談判和對話,其中包括要給幾乎所有成年人每人1200元紓困支票。

波洛西8日表示,民主黨仍願談判,她的辦公室也已恢復與財政部長米努勤(Steven Mnuchin)對話。

MD 短評: 感覺老川兩個月後可能會出事,醫生給他用鷄尾酒治療法,目前身體上似乎看來正常,但潛在副作用呢?老川是個意志很堅强的人,但到大選後意志一放鬆,可能所有的副作用都跑出來!我很擔心他的神經系統及内分泌系統會不會受損?老川雖然讓人受不了,但是他真心想替美國做事,哇!原來我還是蠻關心老川!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5137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