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應如何抵擋「八國聯軍」
2020/04/19 19:40:06瀏覽296|回應0|推薦5

這陣子中國最辛苦的人,是第一線抗疫醫務人員,與支援抗疫行業的人們,值得被稱為英雄。還有一批中共外交官也很辛苦,賣力在國外解釋辯護,要為中共抗疫成功高聲頌揚,並抗議駐在國不利中共的輿論,解釋中共領導世界成功抗疫的貢獻。但中共外交官疲於奔命卻頻頻撞牆,更遭到駐在國外交部罕見召見大使抗議。

越來越多遭病毒虐肆國家,社會上下都在思索何以遭此橫禍,應對誰究責;結果是中共應為這場全球災難負責。中共目前可用「四面楚歌」形容,更突顯中共高層內部鬥爭激烈。

儘管中共強力推卸初期隱瞞疫情責任,在國際上以協助抗疫為名,讓各國接受醫療物資,實際是中國已被迫面對潛在危機,有如100多年前大清王朝遇國際挑戰和恥辱。全世界包括下波疫情侵襲的非洲開始靜下心檢討「究竟怎麼回事?」受害國心中有數,帳遲早要算。

民主國家執政者須對突發重大事件有交代說明,至於是否推卸責任或轉移焦點,由選民判定。執政者要張羅疫情前後的民生福利,找出事件原因,檢討以防再發生。不受箝制的輿論會監督政府,當自由輿論發揮功能,把疫情爆發矛頭指向中共時,就會拆穿中共的謊言。

舉例說,德國「圖片報」日前發表「中國(中共)欠了我們什麼」文章,指「中國(中共)應該對這巨大經濟損失賠償」。結果北京駐柏林大使館立即去信反駁。該報馬上發表措詞犀利的公開信直指中共領導人,說「您(習近平)危害了全世界」,「您的政府和科學家早就知道冠狀病毒人傳人,您卻隱瞞了世界。」

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表示,中國處理疫情有「灰色地帶」,不要幼稚地以為中國很厲害,處理疫情處理得更好,「有很多事情,我們還不知道」。他說,民主國家處理危機並不差,處理與管控疫情都透明、可公開辯論。顯然馬克宏表態了。推到前幾天,中共駐法國大使館官網發表被法國媒體、學者指責為「不知羞恥。謠言、假信息、辱駡,無一不缺。不反應,不譴責,等於放任中國大使胡作非為,喪失起碼的尊嚴」文章。

文章一如微信看到的黑美文章,道聽塗說,斷章取義,移花接木,讓法國驚訝竟出自外交官之手。遭法國各界抨擊後,法國外交部罕見地召見中國駐法大使抗議,向來親共的法國政府也難以忍受被中共「顛倒黑白」。中方外交部回應指「這是一場誤會」。

英國外相本周就直說,疫情結束後,「一切都不可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那樣繼續,我們將向中國提出一些困難問題,這裡涉及的是新冠病毒是怎麼出現,為什麼沒有得到及時制止?」澳洲、紐西蘭、歐盟都提出類似究責問題。

當然主力指控中共隱瞞疫情與質疑武漢病毒來源的是美國。美方早有情報指武漢病毒所安全防備嚴重不足,致命病毒有外洩之憂。現在除了暫斷世衛經費,美方也對中共處理病毒展開調查。

各界指責主要集中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20日,即中方宣布武漢疫情,23日武漢封城時。12月底前,中共就已知事態嚴重,李文亮等醫生已知病毒人傳人。美聯社依中共內部文件與消息指明「關鍵六天」,中共上下明知病毒在全國多處人傳人,卻不對外公開,網內外更不准討論。國家衛健委1月14日召開省級衛健委視訊會議,下達指示指疫情「嚴峻而且複雜」。

中共14日召開會議的壓力來自泰國,因泰國發現武漢病毒確診案例,證明病毒逸出國境。中共有至少三周時間或六天提前通告各國,挽救全球數以萬計生命;而世衛居然也置之不理。

全球疫情漸趨穩定,開始檢討病毒始末,追究責任。有人認為病毒可能源自武漢實驗室意外洩出,也有專家指是人工合成。國務卿龐培歐指美方暫沒有答案。中共高層若想推卸責任就可以清廷為師,關起國門,等著八國聯軍上門。或做個真正負責全大國,邀請國際病毒專家到武漢探勘考察,讓真相水落石出,承擔責任,反而可贏得國際社會尊重。(魏碧洲/聯合新聞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3257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