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13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昨召開,選出118名全國人大代表;中共政治局前常委、中紀委前書記王岐山名列其中,意味他退而不休,可能是國家副主席的熱門人選;「華爾街日報」援引瞭解中共高層想法的官員透露,在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希望起用可靠的政治盟友和反腐大將王岐山協助處理重要卻棘手的中美外交關係。

一般退休的中共中央領導人,不會安排擔任全國人大代表;王岐山1990年代專攻金融及國企事務,如在廣東省副省長任上解決國企債務危機,至2000年又在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任上,涉足中美及中俄外交,屢有建樹,如協助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

去年12月1日「南華早報」報導,王岐山當時雖已退休,但仍參加政治局常委會議,與聞黨國大事;報導更稱,今年3月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期間,王岐山將會當選國家副主席,協助習近平處理外交事務,並且繼續列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

王岐山因年滿68歲必須裸退,是19大重要人事變化之一,但他是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最重要的政治幫手和反腐打貪的執行者;去年10月19大前夕,王岐山會晤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9大後又傳出他會晤白宮前首席策略師巴農,其動向一直受到外界關注。

「華爾街日報」引述上述官員說,習近平正在為王岐山考慮幾個去向,包括出任國家副主席;官員說,無論出任國家副主席還是作為習近平的顧問,王岐山的部分職責將是處理與美國的關係。

報導說,近幾個月來,王岐山會見了前美國財政部長鮑森(Henry Paulson)和其他美國商業領袖,這些人是他作為中共高官在過去20多年結識的。據與會者透露,在他卸任前的一次會面中,王岐山與一位來訪的美國金融界「老朋友」談論美國總統川普並問道:川普現象到底是罕見還是趨勢?

王岐山在中國長期處理緊急事務,素有「救火隊長」之稱,由他來協助處理中美關係,說明在中國政府眼中,川普任上的中美關係非常不穩定。

其中一位官員說,王岐山很厲害,中國需要這樣的人來與美國打交道。

中國官員和中國政治專家表示,國家副主席雖只是一個象徵性職位,但有了這個頭銜以及人員班底,王岐山就有了從事外交工作的正當理由。

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執行副總裁布瑞恩特(Myron Brilliant)表示,王岐山將繼續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在中美關係及其他全球問題上,習近平會聽取他的意見。

其他參與處理中美關係的中共高級官員將包括胡春華和劉鶴。預計胡春華和劉鶴都將擔任副總理,胡負責貿易事務,劉鶴負責金融和國有企業。負責外交政策的現任國務委員楊潔篪及現任外交部長王毅預計也將繼續參與外交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