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布,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中紀委立案調查,同屬第六代接班人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的「儲君」地位,也岌岌可危。孫政才被廢,標誌習近平不再優柔寡斷,強力推個人領導制,朝全面集權和長期掌權大步邁進。外界猜測,習在2023年中共20大後繼續留任,甚至實行終身領導的可能性在增加。

孫政才落馬,包含幾個意義:首先,習近平、王岐山用此警告反對勢力,今秋19大前別與中央叫板,任何與習近平中央作對的人,不管背景多強、地位多高,都不會有好下場。其次,打破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三代確立的「隔代指定接班人」制,不按「年輕化」標準來任用或提拔領導人。第三,意味前朝重臣,包括胡春華等江、胡溫時期地方大員,不會輕易受習近平中央重用。

習近平用人的規則與標準,並非外界所分析,完全以派系和是否貪腐來衡量,而由如下幾點確定:一,要看對習近平是否忠誠順服。看不起習、對習核心陽奉陰違或敷衍搪塞的人,沒有前途或隨時可能被拿下。二,是否遵守習近平立下的各項「政治規矩」,如王岐山所說是否「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大事項一律報中央決定,決不在中央精神之外設置空間」。

三,是否在18大後繼續頂風作案。有報導稱,孫政才被「雙規」,也因他18大後頂風作案,如被指挪用「一帶一路」資金和擁有多名私生子等,引起習近平震怒。

四,是否屬自己人。目前,屬於習近平的「之江派」人馬正全面繼位,譬如重慶的陳敏爾、北京的蔡奇和上海的應勇,都是習的親信。

五、是否與習近平中央保持一致或唱對台戲。據稱,孫政才被廢,一個很大可能是,他參與或背後支持中國富豪郭文貴在美國爆料王岐山及其家人貪腐,甚至可能是郭文貴的「老領導」之一,想以此在19大前把王岐山逼下台,影響下屆政治局和常委人事安排。之前,郭文貴在直播視頻中曾大讚孫政才的政治智慧和政治能力,說他是「天才中的天才」,還稱如果孫政才將來能成為中國總理或中共總書記,將是「中華民族之幸」。郭文貴話音剛落,北京就傳出孫政才被「雙規」的消息。

習近平打破「隔代接班」制度,改變「雙接班」的政治格局,與他個人政治抱負和雄心壯志密切關聯。習上台後,提出一系列宏大計畫和概念,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兩個一百年」、「一帶一路」、「新型大國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要實現這些計畫和夢想,習近平就得集權,改變中共現存接班人制和領導人任期制,必須樹立與毛澤東、鄧小平一樣的理論與權威地位。

近期,「習近平思想」在中共官媒以密集頻率出現,要求官員「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為根本遵循,切實作為案頭卷、工具書、座右銘」等等。習近平在中共黨史和軍史的歷史定位,也被不斷拔高;習被稱為毛、鄧之後的「最高統帥」,或是繼毛鄧之後「中國第三位具有總設計師屬性的一位政治家」。

最近,官方推出「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宣傳片,直接斷代式地以毛、鄧、習排列,將習近平稱作「國家最高領袖」。傳聞「習近平思想」極可能在19大上被寫入黨章。習近平大有撇開江、胡,承續毛、鄧,開創一個屬於自己的時代之勢。

習能打破領導人接班制和任期制,得益於其集權成功,即通過王岐山領導的反腐運動,成功打擊異己和反對勢力,制定政治規矩,設立各種領導小組,架空或取代常委和中央個部委的職權,培植和安排自己班底和人馬。

19大人事布局已完全掌握在習近平手中。除了陳敏爾等親信上位外,王岐山打破「七上八下」留任或擔任其他重要職務的可能性極高,可能出任總理或續任中紀委等。胡春華、汪洋和韓正等均有入常或保留權位機會,其前程取決於對習效忠和被習信任的程度。

另外,常委由七人減到五人的可能也存在,職權範圍將更弱化。習推遲和不設接班人,標誌著「後天安門政治秩序」的終結,即集體領導制結束與個人領導制恢復,江、胡已無回天之力。至於習會不會終身領導,就看時局發展和他是否真的具高超大智慧。(世界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