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伯翰 降成本+增效率=抗通膨
2009/02/17 17:46:36瀏覽331|回應0|推薦1
林伯翰說,1990 年代在日本當學生,當時日本打工時薪是 750 日圓,在吉野家還吃不到兩碗牛丼,因為一碗要 400 日圓。現在日本打工時薪漲到 1,350 元,10 年漲了快兩倍,但牛丼一碗仍是 400 日圓,可以吃到 3 碗。為何日本在泡沫經濟破滅後,工資漲了,但物價沒有因此攀升?全球現在邁入零利率及超級不景氣難關,林伯翰認為,日本過去 10 年的經驗,此時,值得各國好好學習。

林伯翰說,日本企業在景氣低迷時沒有自怨自艾,反而找到最佳生存法則,經驗難能可貴;日本工資上漲卻沒有帶動物價上漲,他認為關鍵在於,日本企業做到了「增加效率、分散風險和降低成本」。舉例來說,台灣人愛吃日本和牛、買日本衣服,一生中要買台日本汽車,而在過去這些年,日本人將和牛的產地轉到澳洲,日本品牌的 Uniqlo,則是在大陸廠製造,Lexus廠也移到美國生產。林伯翰說,日本將代表性產業的生產地外移,降低成本,同時也分散風險,但生產與製成效率反而更高,這點最值得學習。

台灣過去雖也經歷產業外移,但林伯翰認為,可惜在於效率並沒有提升,同時台灣自有品牌太少,電子、面板雖強,但都是幫歐美廠牌代工,沒有專業,沒有自我意識,這都是台灣產業發展過程中較為可惜的地方。很多人都愛去日本,林伯翰說,當大家用腳去感受乾淨清爽的日本時,也要用心去體驗日本的長處,而日本企業的確有值得學習之處。

【聯合報╱記者 孫中英╱報導】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590417&aid=2658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