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賀王鼎鈞先生 榮獲 2021年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
2021/10/30 13:20:16瀏覽1279|回應1|推薦18

喜賀王鼎鈞先生 榮獲 2021年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 

                           喜賀王鼎鈞先生  榮獲 2021年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 

                                 

                                欣聞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邀請過的特別貴賓

王鼎鈞先生  鼎公榮獲 2021年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 !特此賀喜!

王鼎鈞先生 鼎公是文壇長青樹,著作等身的當代散文大家、為「一代中國人的眼睛」。他是守護本會的宗師及北美華文作協的創會元老之一,長期支持和關心作協的發展。 他曾經榮獲多項重要文藝大獎,包括2014年的第18屆國家文藝獎,2001年北美作協傑出華人會員獎……等等。

著有名作「人生三書」(《開放的人生》、《人生試金石》和《我們現代人》)、《人生觀察》、《長短調》、《世事與棋》、《情人眼》、《碎琉璃》、《靈感》、《作文七巧》及《作文十九問》,《文學種籽》、《左心房漩渦》、《看不透的城市》、《两岸書聲》《有詩》、《隨緣破密》、《滄海幾顆珠》、《千手捕蝶》、《王鼎鈞回憶録》四部曲……等。今年九十六高齡仍創作不輟。 十分榮幸,相關喜訊頻傳,王鼎鈞先生獲得輝煌獎項,實在可喜可賀!這也是文化界對所有海外華文文學創作耕耘的肯定和褒揚。 謹代表全體會員向您及闔府恭賀致敬 並熱烈慶祝!

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敬賀於2021秋

第11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得獎名單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消息傳來

第十一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昨天揭曉,今年貢獻獎得主為當代華文文學大師王鼎鈞,另有創作獎二十五篇作品、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兩名,共計二十八位文學寫手獲獎,贈獎典禮十二月十八日在佛光山台北道場法雲堂舉行。 王鼎鈞一九二五年出生於山東臨沂,戰火中成長的他,在漂泊中努力尋找自我,並嘗試練習寫作,以文字表達經驗感受,一九四九年隨軍來台,一九八○年移民美國,定居紐約迄今。

他寫作範圍多元,包含詩、散文、小說、劇本、雜文等,以散文最具代表,風格多樣、題材豐富,在台灣力行將小說戲劇技巧融入散文之一人,主要作品有《人生三書》、《人生觀察》、《靈感》及《鍾》等。 此外,王鼎鈞從事文教工作,曾在電台、報社、文化公共事務三大領域工作,也在不少書中談論寫作,像《講理》、《文學種籽》、《作文七巧》、《作文十九問》等,對語文的重視,是他一生心心繫念的大課題,他用經驗和學理,把寫作一事說得明明白白,在語文教育界影響深遠。

得知獲獎後,王鼎鈞感謝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創設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擁抱十方百業,也擁抱了文學,這是無畏布施,無量功德。 歷史小說 史實虛構並陳 今年「創作獎」設有長篇歷史小說、短篇歷史小說、報導文學、人間佛教散文、人間禪詩五個類別,並設「長篇歷史小說寫作計畫補助專案」;

歷史小說以史實為本,在「大敘述」的框架中想像細節、虛構人物、彰顯人性人情,今年長篇歷史小說首獎、二獎從缺,三獎由廖偉呈《離騷未盡》榮獲,描述愛國詩人屈原的故事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phong&aid=16999833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31 14:11
這則是您兩個月來的頂尖盛舉,也只有您的鈞望視野,才夠格為王先生審頒引介。🧸🎀🎉

他的文學成就殊榮,臺灣少人能出其右,他若卅歲即攻堅小説,持之以恆,川端、大江、村上都必被他輾過,何況簡陋的高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