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十隻跳蚤
2008/06/14 21:15:22瀏覽6264|回應22|推薦140




八十隻跳蚤        (2008.6.25登聯合首頁)

跳蚤真是一種令人敬佩又害怕的生物,敬佩的是牠們能夠彈跳比自己身高高出一千倍的高度,這種驚人的神技若是用在人類身上,肯定衹有傳說中的“輕功”可以比擬.而令人害怕之處,就在於這小東西難纒得要命,牠們體積小、輕功好、吸血不眨眼、想抓又抓不到. 

我和跳蚤說熟不熟,說陌生又不陌生,和牠們真的有一段淵源可溯,自小家裡養狗,我家的狗都放野自然,隨牠們到處亂跑亂玩,所以狗兒身上難免有跳蚤.狗兒不喜歡洗澡,我也不會勉強讓牠們做和人類相同的事,於是我都徒手為狗兒抓跳蚤,抓著抓著就抓出興趣與心得. 

狗蚤其實很好抓,牠們在在跳蚤種類裡算是體型大一點的,且狗蚤有點笨拙,隨便一壓就把牠們逮住,經過指尖的搓揉,立刻昏迷變型,此刻再不慌不忙地把狗蚤揑扁,容易得很.有些雌性狗蚤,一被揑扁後,會擠出一堆白色小顆粒,那是牠們的卵,有點噁心又有點成就感. 

養狗多年,抓狗蚤也多年,從未受過跳蚤的青睞,卻沒想到不曾養貓反而倍受貓蚤眷顧,衹能說真是受寵若驚!想起甫入社會的那年,即受到貓蚤關愛,當然事出有因,我所任職的公司部門林立,廠房也多,故常有野貓翻牆躲進無人的倉庫,由於鄰近公司餐廳部,野貓們不愁吃也不愁住,數量日漸增多,終於達到讓人難以忍受的地步.餐廳部尤其深惡痛絶,因為貓兒們會在夜裡偷偷潛入餐廳,大吃大喝,留下一地麻煩. 

有時貓兒彼此還會爭食,爭鬥之聲不絶於耳,餐廳部終於忍無可忍,祭出捕貓大策,天天放置誘籠,也天天有所斬獲,籠裡總是能看到好幾隻貓.但我卻心生不忍,某夜趁著大夥均下班,四下無人之際,偷偷跑到貓籠,放走了籠裡的貓.說也奇怪,之後那誘籠再也沒抓到貓.就在某日,本部門奉旨到餐廳旁的小倉庫打掃,不掃則已,一掃逼出一堆跳蚤.所有的人都被這突然其來的跳蚤大軍給嚇壞了,牠們似乎飢餓太久,瘋狂地往人身上撲,不一會功夫,每人身上都黏上許多跳蚤. 

大夥一陣驚亂,場面雞飛狗跳,然而跳蚤就像磁鐵般,不僅牢牢攀附,還愈吸愈多,眾人眼看大勢不妙,管它什麼打掃,紛紛落荒而逃.據說貓蚤就算沒宿主,衹要有灰塵照樣活得好好的,想必這些跳蚤就是原先那些野貓遺留下來的蚤卵所孵化,衹是蛹化成蟲後,苦無宿主可棲,沒機會茹毛飲血,衹得天天啃灰塵,啃得性情大壞,窮凶惡極,難得有溫體動物自投羅網,跳蚤們才會如此蜂擁而上,這給我們一個警惕,餓昏頭的生物,真的不能靠近. 

翌日上班,發現同仁們個個災情慘重,全身多處紅點,有些紅點呈環狀排列,尤其是襪緣上方,看起來就像套了腳鍊.這是貓蚤叮人的特性,牠們不會一次叮一個包,而是邊走邊叮,留下一排包,貓蚤所分泌的唾液會讓人奇癢無比,而且連續數日,癢不止息. 

這次蚤害,全體掛彩,再也沒人敢進去那間倉庫,最後還是請了專業的除蚤公司處理才解除警報. 

然而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和貓蚤打交道,真正的交鋒是在就學時期.一個下雨的午後,我騎著自行車,正欲回租屋處,行經竹林小道時,路見一隻濕透、無助哀鳴、可憐兮兮的小貓,心生憐憫,遂顧不得房東的禁忌,偷偷抱回宿舍,心想先救牠再說.我把小貓放在屋裡,餵牠吃東西,幫牠洗澡,很快地,小貓立刻恢復生機,不一會兒就活蹦亂跳. 

小貓活潑好動,十分可愛,在我的房裡四處奔跑,快樂兜圈子.我把牠偷養在屋內一星期,待小貓完全健康後,不得已衹得把牠送走,在我含淚送走小貓後,卻發現屋內散落不少小砂粒,那是從小貓身上掉下來的.本不以為意,然而時值春夏交替之際,溫暖潮濕.這樣的溫度、濕度正是許多生物繁殖的好時機. 

一日上課,突覺渾身多處紅點,奇癢難耐,以為自己半夜遭蚊子襲擊,然而往後幾日,天天有新的紅點出現,著實納悶,是何種蚊子,如此神龍見首不見尾?於是睜大眼在房裡找來找去,正苦尋不著兇手之際,即發現有東西在跳躍,細細一瞧,其型扁長,黑黑亮亮,前腳短,後腳長的,竟然是跳蚤!且不衹一隻,牠們像裝了彈簧一樣,四處跳來跳去,原來那些小砂粒,正是跳蚤的卵.這種悶濕的氣候,最適合蚤卵孵化.

想來真可怕,當初讓小貓在房裡恣意奔跑,牠整間屋子都跑遍了,連棉被也鑽進去玩過,蚤卵肯定遍佈各角落,一想到,頭皮就發麻.那些看不見的小東西,不是徒手就能抓到,非得進行毁滅性的撲殺才行.於是買了二罐害蟲殺手“殺蟲劑”,朝屋內三百六十度狂噴,頓時白霧彌漫,呼吸困難,噴完一瓶後,稍事喘氣,立即再執起第二罐,務必達到全軍覆没,一蚤不留的境地. 

殺蟲劑果然厲害,連噴二罐後,頓時感到呼吸困難,神經錯亂,有身中劇毒之虞.三十分鐘後,房間裡白霧已消散,但毒氣依舊濃烈,我顧不得餘毒猶存,迫不及待想驗收成果.

我想跳蚤縱有通天的本領,也敵不過差點要了人命的殺蟲劑,蚤兵蚤將們陳屍在房間各處,俯拾皆是.我有收集戰利品的習慣,於是邊撿邊數,從地板撿到牆角,再從桌底撿到抽屜,愈撿愈得意帶勁,我把它們整齊排列,數完剛好八十隻,十分吉利的數字.我想跳蚤的實際數量應當不止於此,八十隻是我肉眼所及,竭力撿拾來的,然而斃命於死角及夾縫中,又豈能數清?

看著排得整齊,動也不動的跳蚤雄兵,又起了全身疙瘩,若是牠們還活著,八十隻同時彈跳、同時叮咬,不變麻子也會變成天花,幸好牠們都躺平了,再也不會跳,再也不咬. 

時過境遷,家裡早已不養狗,更沒有貓,然而各式蟲子還是經常出没,我討厭蟲子,害怕蟲子.蚊子、蟑螂、螞蟻都曾讓我吃盡苦頭,但牠們都還遠遠不及當年那八十隻跳蚤來得強悍具威力,讓我一輩子刻骨銘心.

-稀客.

 註:有不少網友看了此篇,熱心地提供除蚤良方,”蚤不到”就是其中之一,據說效果奇佳,非常感謝.不過本篇文章故事發生在很多年以前,分別為學生時期及新鮮人那年,目前家中無貓無狗,想試”蚤不到”還真的找不到呢!^^.

為避免大眾因此篇對貓狗飼養有所誤解而產生畏懼,特別於文後附註,當初的蚤害純因”野貓”引起,加上野貓們不懂使用”蚤不到”才會讓蚤壯大,六親不認.現在醫學發達,家貓家狗都有完善的醫療預防措施,可能還用不到”蚤不到”呢.^^

所以各位看倌,千萬不要被本篇嚇到,我們還是要多多愛護狗貓,放心飼養,要是被跳蚤盯上,別緊張,就用”蚤不到”吧!據說對人畜是無害的.真好!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Click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95960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祂 讓神的兒女大有盼望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奇談???
2009/01/08 01:39
饒了我吧 雖然我家也曾養狗 但...

老宅男 / 歐冠四強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80隻
2008/08/29 08:35

原來妳還數過,

您 不僅是  稀客

還是 千古奇人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8-30 11:16 回覆:
當然好好地數清楚啊,不衹跳蚤,平時也愛數蚊子,螞蟻,蟑螂之類的,數那些很有成就感!我目前正在集某種昆蟲的”遺體”,也一一記數,目前數到了一百四十七隻,還有專門的容器可供觀賞,每當無聊時,拿來瞻仰一下,頗有意思.^^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傳神
2008/08/24 10:54

文畫相襯

意境相合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8-24 22:20 回覆:
謝謝您! 謝謝來訪及留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27 07:06
跳蚤的確是令人又恨又佩服的生物 您的文筆真棒我很喜歡 會常來欣賞也歡迎您常來逛逛 幸會了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27 07:44 回覆:
您好,謝謝您的來訪及留言,我也會常常去打擾您哦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跳蚤咬到
2008/06/26 10:28
被跳蚤咬到真的很慘
不但長水泡, 還會很慢好, 又奇癢無比
而且好了以後的疤要很久以後才會褪掉...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27 07:47 回覆:
果然是有被跳蚤咬過的”過來人”.對,癢得要命!說到那疤,真讓人氣結,那八十隻跳蚤的其中一隻硬是在我的腿上留下紅疤,本以為幾天就會消了,沒想到,那疤留到今天都還在呀,而且由紅變黑,好像痣一樣.真的是...#@%#@

shiuhua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您不知道有『蚤不到』這類專門殺死狗貓身上的蟲子的玩意嗎?
2008/06/25 22:11
我家也有貓,但我都沒被咬過,獸醫說那是體質問題,會被咬的就很容易被咬,不會被咬就不會被咬,但我還是會去用『蚤不到』、『蚤安』這一類殺蟲藥,對人畜無害但是對蟲子殺傷力很大,重點世醫個月點(噴)一次藥即可。超ok的啦~~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25 22:37 回覆:
謝謝您的告知,樓下有位網友已經介紹了”蚤不到”.但這蚤害的故事是發生在很多年以前,那時我是個社會新鮮人,以及更早在求學時期.算是很古的往事了,現在即使有蚤不到也英雄無用武地,因為不僅沒貓,沒狗當然連跳蚤都”找不到”了.>_<!. 可見時代真的在進步,現在的寵物真的很幸褔,有寵物用品專賣店,獸醫院也林立.以前我家狗兒生病,還要四處找醫院,那時的獸醫院真的很少.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猛!
2008/06/24 14:20
本來想仔細拜讀你這篇大作的,怎奈越讀越起雞皮疙瘩...我很怕這種東西,好噁心,比蟑螂還噁心,我只好忍痛略過你這篇大作了。
反正是個什麼"球"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24 17:31 回覆:

哇,真沒想到此篇真的會把人嚇到,真不好意思.牠們真的很可怕,但蟑螂還是在我心中第一噁心.原因就在蟑螂太大隻了!又肥又大,觸鬍還動來動去,很邪的樣子.不行,我不能再在這裡提這二種小東西,收驚一下,唱首歌給您聽....聽到了沒?什麼,沒聽到? 原來沒錄下來,抱歉抱歉!


白色烏鴉與透明海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不行空白啦
2008/06/23 12:34
描寫得很生動,也很有趣。以前大學在成功嶺受訓,全連第一天就被跳蚤盯得哇哇叫,我幾乎可以很明顯地感覺牠在腳上跳來跳去,跟長官反應後,全連所有的床單棉被通通拿到連集合場曝曬。說也奇怪,經過七月惡毒的太陽的招呼後,跳蚤幾乎不見了,那天晚上大家都睡得酣聲大作。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24 02:52 回覆:

好像軍營裡常有跳蚤這種慘事,幸好女生不用當兵,這是唯一覺得當女生的好處>_<.

那些跳蚤一定被曬得逃之夭夭,邊逃還邊罵”夭壽仔,想把我們曬死啊?”這是我猜的啦,誰知道牠們到底是曬死了,還是逃走了?玄案待釐.


惡魔鬥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徒手抓蝨
2008/06/21 03:24

我哥以前也會幫小狗徒手抓蝨, 再把捉來的蝨子關在寶特瓶裡
據他而言是想研究蝨子多久會餓死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21 14:18 回覆:
哈哈,那麼可以請問後來研究結果如何呢?多久餓死?(我也好奇) 好像很多男生都愛研究昆蟲多久會餓死,真有研究精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農村小時候
2008/06/19 11:37

小時候

印象最深的就是兩種昆蟲

一個叫牛虱

一個叫跳蚤

這兩種昆蟲都有一個很大的特色

就是吸完血之後

都會變得很笨重

而且

這時候殺牠們更是要小心

因為

它們的血汁常常會濺出來

養狗最怕的就是長跳蚤這樣的東西了

每次想到這個總全身不自在哪~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20 12:26 回覆:
說到牛蝨,我也是大有印象,我家狗兒有陣子身上到處都是牛蝨,很噁心.
每隻都肥肥大大,血吸得飽飽的.我都忍不住要把牠們砸破,如您所述,血濺五步!
有時還會噴到自己的身上.太噁了!而牛蝨還會到地上散步,有時會沿著牆爬,大大小小的,看了就發麻,恨不得全砸光!可怕的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