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生命情境
2014/08/08 18:12:56瀏覽12275|回應0|推薦24

透過小說人物與捷克歷史的「輕與重」之闡述,米蘭昆德拉於《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盡情表達他對生命的看法。

 然所謂「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究竟是什麼樣的「輕」讓人無法承受?

 米蘭昆德拉說:你在乎的人對你毫不在意,這樣的「輕」是你無法承受的一種磨難!在乎的人不在意自己,則彼此並不會有多大的關聯,不會產生「責任」,所以是「輕」。真正在乎一個人的時候,會密切注意對方的一舉一動,情緒也因此容易受到左右,必然希望對方跟你也同等在乎,甚至更多。當在乎的人對另一方毫不在意,弱者自然而然就無法承受,此即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再者,人活在世上,必須面對接踵而來的負擔,雖然辛苦,卻因為這些負擔,證明了生命之「重」與存在,不再只是茫然的呼吸,也不再覺得目標飄渺不定,生命不再空洞,「輕」到讓我們難以承受。

 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告訴讀者,這世界沒有對與錯,只有「輕與重」,而「輕與重」沒有界線,人人的生命皆是輕亦是重,就像托馬士、特麗莎、薩賓娜和弗蘭茲一樣。

 總之,生命只有一次,沒辦法證明何種方法最好。既然如此,人們對自己的抉擇就要有信心,相信自己所相信的,而且機會掌握在自己手中,此即生命之本質。無論做何抉擇,活出精采的當下,就是生命的最大價值。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5918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