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103):《文學臺灣》推動臺灣文學本土化運動貢獻卓著
2017/06/05 20:15:11瀏覽1030|回應0|推薦20

前輩:

收信愉快!

昨天至臺中參加靜宜大學臺灣文學系與「文學臺灣」合辦的「《文學臺灣》與臺灣文學本土化運動」國際學術研討會,我特別攜帶您四月份的來函給專程返臺發表論文的林鎮山教授看,他十分關心您的近況。

研討會主角是發刊100期的《文學臺灣》季刊,所發表的論文皆以由《文學界》至《文學臺灣》的核心人物如鄭烱明、江自得、陳坤崙、彭瑞金、莫渝……等,以及代表作家葉石濤、錦連、李喬、謝里法和您的作品為研究主題,其中關於您的部分,是林鎮山教授的〈獵槍與釣魚桿──〈熊的兒子〉、〈秋葉〉、〈魂轎〉的互文性及其敘事策略〉,主辦單位指定我擔任評論人,我深感榮幸。此篇論文,文字優美,立論明晰,如同臺灣文學研究美好的饗宴,且林鎮山教授別具慧眼,細讀東方白小說互涉的文本,將之相互排比並置,從而論述,並歸納指出疼惜生命」的共通內涵。這樣的「洞見」,對於東方白文學研究,具有「開礦」的指標意義與珍貴價值。

茲隨函奉上林鎮山教授論文初稿以及我的讀後淺見,請您過目。

因路途遙遠,來去匆匆,未能與林鎮山教授促膝暢談,甚為可惜。

有關《文學臺灣》研討會種種,簡報如上,希望您會喜歡林鎮山教授這篇傑出的論文。

平安

歐宗智  敬上  2017.6.5

 

出席「文學台灣」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林鎮山教授(左)合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0393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