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釣,保釣
2013/01/31 14:42:59瀏覽245|回應0|推薦1
    元月24日凌晨,台灣中華保釣協會的保釣人士在日本公明黨山口訪華期間,再度搭上全家福號漁船,起錨前往釣魚島。這次的行動一如既往,在日艦蠻橫的攻擊下,未能將媽祖神龕迎上釣島。狀似無功而返,但事實上意義重大,尤其保釣人士把保衛釣魚島,保衛台灣漁民的政治議題與保家衛民的媽祖相結合,擴大台灣老百姓的保釣意識。另外,這次行動中一個突出的亮點,就是海巡官兵們。在日本侵略者面前堅定的主張主權,英勇的表現令人激賞。
唯美中不足之處在於:從電視上聽到海巡人員透過廣播向日艦喊話時說:「這裡是中華民國領海,請你不要阻礙我國船隻航行。」這樣的講法似乎不是那麼準確。
國號從來不是主權的載體,國家才是。而國家主權依其行使性質可區分為對外行使國際交往(權利),對內行使統治(權力)。主權的所有權在過去封建王朝屬於天子,共和時代一般屬於全體人民。而主權行使權則屬該國中央政府。在此原則下,海巡人員比較適切的說法應該是:「這裡是中國領海,目前為中華民國政府所管轄,請你離開,不要阻礙我國船隻航行。」為什麼要這麼說,海巡人員是代表中華民國政府的國家公務員,必須表現行使國家主權的正當性及合法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m&aid=7270108